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在极简数字中探索东方美学,陶身体剧场新作《9》《10》沪上献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0-10-19 14:07 | |

   昨晚,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最新的两部现代舞作品《9》《10》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演出圆满落幕。演出的舞台是纯黑的,没有多余的布景。台上的舞者也统一穿着纯黑色的衣服,无论男女都是短发,没有任何引导观众视线的元素。“数位系列”从名字到作品本身,都是极简的风格。舞团创始人陶冶想让舞者和观众都抛掉杂念,专注于对身体的探索,对美的欣赏。 

图说:作品《9》 官方图

  

删繁就简,专注探索身体


   用数字来命名作品,陶冶认为“舞蹈、音乐和文字是完全不同的语汇。我的作品不是要叙事,要阐述人物关系,所以不用文字去定义它,才更好地让观众不受干扰地专注于自己本来的感受。”陶冶从不给作品定义,《10》是“数位系列”第一个有主题的作品,因为它创作于疫情期间。“疫情时候那样的外部环境,是每个人都无法逃离的,它其实让我们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

 图说:作品《10》 官方图

   “这个时代,很多人在过度压榨、消耗我们的身体。但身体是我们存在于世的本体,舞蹈在我看来就是让人关注、感受自己的身体。”陶冶独创的以身体为基础的“圆运动体系”,要求舞者把身体的每一个轴当成笔的支点,以骨节或肉身某处不断“画圆”,无休止地运动。舞者不断让重心离开身体,然后又回归,在不间断的平衡往复之中,感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

   陶冶的妻子段妮,同时也是陶冶作品的表演者。他们的生活就如他们的作品一样,一直在做减法。两个人生活的重心就是舞蹈,其余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继续创作。段妮说:“买房、买车、户口、婚姻……生活就是不断制造麻烦、解决麻烦。但我们不想受任何事物干扰,所以一直给生活做减法。我们没有办婚礼,我也没穿过婚纱,只是因为那对我们来说不重要。”

图说:“圆运动体系”展演 官方图

  

足够热爱,因此志同道合


   在国外的时候,陶冶发现,很多舞团的舞者是“兼职”的。他们拿着3000欧元左右的工资,面对高消费的生活环境,主要经济来源往往是跳舞以外的工作。他们打工赚钱,是为了支持自己跳舞,追求梦想。如果问他们,跳舞那么苦,为什么还要跳?他们会回答因为热爱。

   陶冶和段妮也是如此,他们能走到一起,完全是因为志同道合。段妮说:“我们是朋友、爱人,也是战友、知己。”舞蹈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但因为热爱,并不单调。从排练厅到家里,两人永远都在聊天,有说不完的关于舞蹈的话题。段妮说,这份热爱,由心而发:“很多人问我热爱舞蹈是受到谁的影响。我从小就爱,没有受到谁的影响,天生就喜欢。”

图说:陶冶和段妮 官方图

   “只要还有舞者来考,陶身体就不会散。”这是陶冶的承诺。陶身体的面试,不看身材比例,不需要舞者准备舞蹈片段,而是让他们接受训练,陶冶和段妮在当中观察。他们要找的,也是同样单纯热爱舞蹈的人。“我们这种专注于舞蹈,摒除所有杂念的价值观,其实很少有人做到。但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第一年、第二年还可以坚持,第三年、第四年,总有坚持不下去的那天。”很多舞者在陶身体跳了几年就离开了,陶冶和段妮又要重新招募舞者,从头再来训练他们,这个过程一直循环往复。

  

一条道路,就是东方美学


   陶身体的英文名是“TAO”,翻译过来就是“道”,因此陶冶的许多作品被外国人解读成中国道家思想。最开始,他很反感这样的“误读”,因为这会给他的舞团乃至作品打上标签。但这几年,陶冶终于与之“和解”了:“因为我们来自东方的这片大地,骨子里是中国人的血液、中国人的基因。这个‘道’其实是一条道路。我们走的就是中国人的‘道’。”

图说:作品《10》 官方图

   很多舞蹈学校招学生,要量身体,胳膊、腿、脖子要长,头要小。陶身体却没有这样的标准。陶冶说:“那其实是西方人的标准。但我们拥有的是中国人的身体,它天然就跟外国人的身体不一样。外国的舞蹈艺术讲究的是肌肉、线条、力量,我们讲究的是身段、气韵、神韵。外国人的舞蹈服要把肌肉露出来,如果我们也这样做,做得再好,别人也觉得我们在模仿。”

   陶冶的“圆运动”体系,便是从东方思想中而来。中国的武术、戏曲、建筑、书法,中国人的观行察事,方方寸寸中藏着圆。圆的周备、具足、因果特征,充斥着整个东方文化。

   再说到“道”,陶冶认为他舞蹈的“道”,是向内求索,永无止境地拓展艺术的边界,最终会发现,所有“道”都是相通的。(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