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中华射艺,沪上射开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0-10-21 19:29 | |


意无涯


   射艺被孔子列为“六艺”之一,是中华民族固有的弓箭文化体系,以崇礼、重德为宗旨,有着丰富内容和多样形式,具有很高的德育和礼育价值,并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特色。如今,射艺开始被大中小学课堂重视,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图说:射艺在大中小学课堂逐渐被重视 官方图

   射艺不但要求射手具有高超的射箭技术,还要求射手在德的指引下,完成身、心和弓箭三者的高度和谐统一,以表达对高尚品德的追求,对力量美与准确美的向往和享受。

   传统射艺进入课堂,对于学生来说,也能发挥很好的教育作用。射艺教学注重对学生敬人、敬事、敬物的引导,以及“内正体直”的内外兼修。射艺重礼,不同的礼仪贯穿于射艺课堂,能使习练者从各种礼仪规范中要求和磨炼自己,修身养性。

  

申之魅


   “形端,志正,搭箭,抹羽,认弦,入筈……”伴随着清晰而洪亮的口令,嘉定区留云小学的同学正步端方,挽弓如月,举手投足间颇有古风,“嗖、嗖、嗖”,箭中靶心……

   这是上海大学体育学院申亮老师所教授的一堂中华传统射艺课。将传统弓术引入大中小学课堂,这既是中国传统武术技艺融入高校体育课程的革新之举,也是大学精品课程带动周边中小学体育文化发展的一次实践创新。

图说:学生上课中 官方图

  

一块瑰宝

   大学老师教起小学生,这不是网络段子,而是真实发生在申亮和他的教学团队身上的一幕。

   申亮投身中华射艺的研究和推广,源于几年前的一次武术课程的调研。“2014年我们对上海13所高校的武术课程调研后发现,武术教学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对武术的兴趣和需要。为此,我们一方面改革武术课程,另一方面寻找能适合在学校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最终选择了射艺。”申亮说,2017年1月国家颁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这个背景下,他和团队于2017年在上海大学开设中华射艺课程。“经过几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后发现,中华射艺确实是一块瑰宝,它不仅有非常好的健身功效,而且具有良好的文化传承功能,更重要的是,射艺包含丰富的礼仪体系,对于大中小学生来说,极具教育价值。”

图说:学生上课中 官方图

   练习中华传统射艺,要求身正、体直、开胸、紧背等,可以帮助学生塑造体形,而通过瞄准练习,眼睛焦距不断前后调整,又有助于保护视力,这些都有益于修身。至于修心,中华传统射艺有很强的仪式感,不同的礼仪贯穿于课堂,要求尊重老师、同伴、对手、靶子和射艺本身,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比单纯的说教更生动,可以充分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而性格塑造方面,射艺能让学生体会到自己的进步,从而追求更高的目标。申亮认为,传统射艺与奥林匹克射箭的根本区别在于文化层面,传统中国文化更强调人与人、社会、自然的和谐相处。“同学们开始不能上靶,所以就激励他们要通过练习,把箭射上靶,而上靶之后则追求打到靶心……一步一步自省,一点一点进步。”

  

一个思路

   2016年,上海市教委启动了大学公共体育课程“个性化”改革,在中华射艺、舞龙、舞狮、中华跤、短兵等众多传统体育中,申亮团队选择中华射艺作为新课程建设的方向。而在投身项目之初,他就有了更深远的思路:以“文化传承,价值引领”为导向的优秀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要实现区域内大中小学协同育人的目标,把射艺课推广到中小学去。

图说:学生上课中 官方图

   如今中华射艺在上海大学已经“射”出名堂,学校也非常支持这项传统体育项目,还专门修建了射艺场。谈到射艺课程未来的发展,他表示要把射艺课打造成上海高校精品课程,争取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在申亮看来,大学具有独特的课程资源和体系,可以在一定区域内把自己的成熟课程辐射到周边的中小学,进而推动项目的发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上海几十所高校都能采用这种模式,假设一所高校能带动10所周边的中小学,那么加起来就是几百所学校,这样慢慢发展起来,总会产生厚积薄发的效应。”

   如今在嘉定区留云小学,在宝山上大附小,在行知实验中学……一所所中小学的射艺课已经或正准备开展起来,负责课程设计和推广的申亮也越来越忙,“争取在未来一到两年呢,辐射到嘉定和宝山的10到20所学校”。

图说:学生射艺比赛 官方图


一个心愿

   2015年,申亮参加了全国射艺师资培训班,从那时才真正接触到这个项目,也更深刻了解到射艺这项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中国古代体育方面,能真正作为‘学’来对待的体育项目其实只有两个:一个是武学,一个就是射学。射学就是关于射箭的学问,这个体系非常庞大。”他介绍说,从西周到明清,中国古代有关射艺的文献书籍相当多,也充分证明这项传统技艺的重要性。“如今国家不同层面都非常重视传统文化进校园,那我们就以射艺课程为抓手,把这项运动传承和发展下去。”

   除了在周边中小学推广射艺课程,申亮还在运作把射艺推广到网络上去,让更多人了解和投身这种古老运动。“我们所说的网络课,通过录制现在比较流行的‘慕课’,把射艺课程进行详细技术分解,例如怎么勾弦、怎么瞄准、怎么撒放……这些动作都有单独的微视频,还可以进行在线技术问题解答。”

   让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成了申亮工作的最大动力:“希望大中小学的学生们通过对传统体育课程的学习,不仅能掌握一两门技能,而且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体育文化历史有一定的认知,能为我们有这么多灿烂而优秀的传统体育运动而自豪,从而发自内心地提升文化自信。”(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练门道


   习射注意事项:

   ■射艺重德,崇礼守纪

   ■箭不指人,弦不空放

   ■矢尽释弓,统一拔箭

   习射技法要点:

   ■射贵形端志正,宽裆下气舒胸

   ■五平三靠是其宗,立足千斤之重

   ■开要安详大雅,放须停顿从容

   ■后拳凤眼最宜丰,稳满方能得中

  

行有迹


   上海几所开设射艺课的学校

   上海大学射艺场

   地址:宝山区上大路799号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宝山区上大路688号

  

   上海大学附属小学

   地址:宝山区上大路1265号


   行知实验中学

   地址:宝山区行知路180号


   上海市嘉定区留云小学

   地址:嘉定区仲秋路160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