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未来的声音,你听到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0-10-30 16:30 | |

“音频即将进入4.0时代!”在昨天举行的2020中国声音大会上,一起就“新声代、听未来”这个主题,各家音频制作单位纷纷亮出“大招”,迎接未来的音频4.0时代。

图说:2020中国声音大会 官方图

技术,拥抱5G


作为2020上海广播节的重点活动之一,2020中国声音大会吸引了来自上海广播、蜻蜓FM、喜马拉雅等音频行业的头部代表,以及来自内容IP、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业内人士济济一堂。未来的声音究竟是什么样的?

未来更多终端让音频内容的想象力会得到更大拓展,音频得以更多渗透进人们的碎片时间。蜻蜓FM副总裁陈强表示,进入5G时代后,“车”和“家”是音频最有价值的两个场景,居家收听场景里,智能音箱的发展潜力巨大;而驾车场景内,为每人一条定制音频流,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的确,如今智能音箱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14070万台,而中国已是智能音箱的第二大市场,智能音箱已经是智能家居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百度小度儿童会员产品负责人栾帅介绍,在小度的平台上,故事、小说、有声书、资讯、评书、相声这六类内容的表现尤其优秀。根据用户的收听习惯,小度可以不断调整、优化听单生成的策略,在为孩子定制学习内容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图说:2020中国声音大会 官方图

“电台和车,有百年的交情。而未来,‘听众’仍会在车里。”斑马网络生态运营副总裁肖睿哲表示,他们正在探索符合旺盛带认知的新电台模式的打造,更强调智能语音互动和个人文娱体验,未来的车载收听场景会更智能、更便于互动,更强调千人千面及专属电台的构建,“一车一电台”并不是不可实现,还要以三个“在线”为目标——车在线、人在线、服务在线。

咖啡加音乐,永远都是经典搭配。Tims咖啡数字化副总经理张华表示,他们很快将与蜻蜓FM合作,在上海打造音频主题咖啡店,深度推广“咖啡+文化”的品牌理念,以语音和音乐作为链接用户的重要载体,实现品牌文化和营销推广的指数级传播。

直播正“红”,而在未来,音频直播也拥有很大的前景。上海广播“魔都电台”负责人王婷表示,71岁的上海广播要走向年轻人身边,三个月内,“魔都电台”进行了二十次“广播主持人+品质生活”强强联手的视频直播,总观看数达到250万,总点赞数258万,正如她所说,不拒绝成长的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样的人就是“年轻人”。

图说:2020中国声音大会 官方图

内容,不忘初心


尽管未来在技术和形式上不断发展和创新,在内容各家单位都表示,只有认真做好优质内容,才能让人爱听想听。

比如制作“严肃新闻”,观察者网知识付费部总监王骁说:就是严肃地对待每个信息的真实性。严肃新闻如何让年轻观众喜欢?王骁提出了两个“法宝”——干货与语言风格。在内容创作上,“我们会阅读大量的论文、文献、资料、书籍。而所谓语言风格,就是用观众能够听得懂的话、有趣的话,把论文做成节目,让只要接受过初中教育就能听懂。不是强行使用互联网段子,而是以真诚友善的姿态和观众分享干货。”还有名著可以听,蜻蜓FM副总裁郭亮表示,“在疫情期间,蜻蜓FM和国内几十位名人合作推出‘名人读名著’节目,请黄磊讲契科夫的《樱桃园》,请麦家讲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请周国平讲《鲁宾逊漂流记》等等,这些都是中小学生需要了解的世界名著。”

在今年中国声音大会上,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阿基米德与蜻蜓FM共同宣布,四方正式启动“声音计划”,将在声音产品版权、内容产品合作、主播孵化等方面发力。作为上海广播与蜻蜓FM的合作项目之一,双方即将联手推出大型百集系列广播剧《龙华颂》。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东方之声精品工作室负责人徐国春介绍,和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合作的《龙华颂》将通过对大量文献史料的深度挖掘和创作,讲述早期党的领袖人物为创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撒热血的故事。这部剧的风格表达和呈现方式将契合年轻人的收听语汇,激发年轻听众的共鸣共情。第一批13位历史人物的故事剧本正在加紧创作,制作完成后将上线传统广播FM、阿基米德、蜻蜓FM等新媒体平台,和广大听众见面。

未来的声音,不仅好听,更振奋人心。(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