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谁说弹皮弓是皮大王的专利?玩弹弓,这位女神射手可是专业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11-06 11:30 | |

说起弹弓,会勾起很多人儿时的记忆——一节树杈,几根皮筋,再捡些小石子,找个空地,就能痛快地玩上一天。如今,弹弓不再是皮大王的专利,它“登堂入室”,成为一项全世界范围内新兴的民间体育竞技运动。

位于嘉定区翔立方的CSCC弹弓俱乐部,高怡每周来“打卡”,调整呼吸、撑弓、拽兜、贴脸、瞄准、撒放,击中靶子,一气呵成,她“百步穿杨”的飒爽英姿,常吸引弓友们的目光。

图说:弹弓道场里,大家正在练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作为上海最早从事弹弓竞技运动的女选手之一,从玩弹弓到参加竞技弹弓比赛以来,高怡和家人收获了不一般的快乐。


全家一起其乐融融


还记得四五年前,高怡说看见哥哥和一帮朋友在玩弹弓,看到哥哥击中目标,她开心得拍手叫好。随着沪上弹弓运动的逐步推广,现代弹弓成了民间一项竞技运动。

没有专业训练馆之前,高怡和丈夫在小树林里练习,傍晚下班后,架个红牛罐和手电筒,自设距离,从最基础的撑弓开始学起。到了双休日,在小树林里站一下午练习也不会累,“打弹弓能让你缓解工作压力,尤其是当你打中目标那一刻,成就感难以形容。”

随着嘉定区弹弓竞技运动协会和CSCC弹弓俱乐部的成立, 高怡和小伙伴时常来这里训练,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进来。10米赛道上,一击即中,高怡笑言,自己很享受这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感觉。

图说:高怡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协会组织大家报名参加CSCC弹弓俱乐部联赛,高怡夫妇积极参与,带上弹弓和钢珠,他们的足迹遍布各地,并在各个赛事中屡创佳绩。

在俱乐部训练还不过瘾,高怡买了一个家用训练靶,每天晚上和丈夫PK几把速射,或是打个“抢七”,家庭生活因此多姿多彩、幸福和谐。

去年在嘉定举行的国际赛事上,一位来自德国的弓友与高怡结对,两人时常互发训练视频,德国弓友夸她:“你是我见过弹弓打得最好的女选手。”

图说:高怡的获奖证书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期待站上世界赛场


“拉弹弓的动作分为中拉、大拉,你可以从中拉开始学起,大拇指指甲盖要贴在颧骨上。”徐行镇文体中心内,高怡正在手把手指导一名初次接触弹弓运动的女子,这是她担任文体指导员的日常工作。

小小的弹弓,里面蕴含着大智慧。首先要根据手型,挑选一款适合自己手型大小的弹弓,有些弹弓有瞄距,有些没有,材质也不尽相同。其次,撑弓的皮筋和动作也有讲究,以上这些都需要经过无数次练习之后,才能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虽然弹弓不像射击、射箭那么“高大上”,但弹弓运动对人体的益处却一点不输后者。“打弹弓之后,我的肩周炎好了,站姿变挺拔了,大家都说我的眼睛很有神采。”高怡说。而且,长期打弹弓也能锻炼人的忍耐力、帮助控制情绪。

图说:高怡教朋友使用弹弓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从南到北,高怡的弓友越来越多,从弓友那边收集来的弹弓一个个都成了她的宝贝,有钛合金的、木雕的,还有为她量身定做刻上专属花纹和图案的。腰带上她时常别着一个钢珠包,红色的皮质小包既有女人味,又有一种帅气的感觉。

回顾自己的弹弓生涯,高怡感慨今非昔比。“在嘉定区弹弓竞技运动协会的带领下,我们有了专业的室内训练基地,国际标准,且不再有安全隐患。上海早早将现代竞技弹弓引进来,不仅延续了我们儿时的情怀,还体现了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精神。”

2018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弹弓世界杯上,中国队取得男子冠军、亚军和团体亚军的好成绩。2022年的世界杯已确定由中国承办,高怡期待自己能加入中国队,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上海女性的风采。(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