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徐悲鸿《男人体》、罗中立《父亲》……现当代艺术家280余件素描作品在国博展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沈毓烨     2020-11-19 17:54 | |

今天,“中国素描——现当代著名美术家作品邀请展”(第一回)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展览荟萃了徐悲鸿、潘玉良、吴为山、吴冠中、罗中立等120余位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280余件素描作品,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系统回溯中国素描艺术百余年的发展历程的大展。潘玉良《仰卧人体》、黄华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等多个名作都是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按照中国现当代素描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分为中西一冶、关怀现实、兼收并蓄、民族意韵、多元共存五个单元,系统梳理了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中国素描艺术发展的各个阶段,并集中展示了每个阶段较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素描精品。

图说:“中国素描——现当代著名美术家作品邀请展”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下同)

当西方素描遇上中国笔法


20世纪初期,以徐悲鸿、潘玉良等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胸怀报国之志,负笈东洋,西游欧美,开启了中西结合的艺术之路。由他们引入的素描方法,推动建构了艺术发展的新视野,对中国绘画的教育及审美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展厅中,徐悲鸿的《男人体》则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据专家介绍,该作品是徐悲鸿1924年留学法国时所创作,而他们这批留法艺术家在法国探索艺术之路的经历,也正是中国美术走向现代探索过程的真实写照。

图说:徐悲鸿《男人体》

同一时期的还有潘玉良的《仰卧人体》,潘玉良早年考入上海美专,后赴西欧接受严格的学院派绘画训练,同时尝试着将中国传统绘画技巧融入西洋画的表现中,最终达到“合中西画于一冶”的艺术成就。这幅素描构图大胆而夸张,画面奔放而深沉,色彩绚丽而宁静,秀美灵逸而又坚实饱满,极富个性化和独创性。

画家们笔下的“救亡”与“图存”


20世纪三十年代,面对积贫积弱的国家境遇,以王式廓、石鲁、冯法祀为代表的革命现实主义画家心系国家民族命运,采用素描为基础的写实主义创作手法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增强了素描的选材范围和表现张力。这些作品既是记录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历程的载体,又是创作者激励鼓舞人民团结起来继续前进的方式。在田野,在乡村,在战场,艺术家带着简单的作画工具,从画室走向人民,苍劲利落的线条在克制中充满力量,致广大而尽精微,用线条与光影勾勒出时代篇章。

图说:冯法祀《开山》

这一时期,中国现当代油画家冯法祀的两幅作品《开山》和《捉虱子》反映了20世纪40年代的两大时代主题——前线与后方,救亡与图存,令人印象深刻。《捉虱子》表现的是中国远征军在中缅边境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史实,而《开山》则是以大后方的建设——修建黔桂铁路为创作题材。专家介绍,这一系列的作品反映了冯法祀在抗战的特殊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瞬间记录,快速作画,注重整体,不拘细节的所谓“急行军”似的画法。

罗中立的《父亲》素描手稿展出


1980年,罗中立的《父亲》在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一举夺得金奖。白而旧的头巾包裹着头部、黝黑发亮的脸庞、苍白干燥的嘴唇、刀刻般的皱纹、粗糙的双手、从细小的毛孔里渗出的汗珠,这样一个历经风霜与磨难的“父亲”,平凡又让人震撼。油画《父亲》家喻户晓,展厅中,罗中立《父亲》的素描手稿反映了画者的创作历程,线条清晰、黑白分明,将一位老农的善良与淳朴淋漓尽现。

图说:罗中立《父亲》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造型基本功的素描,在壁画、版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创作过程中影响深远。艺术家们继续高举人民至上的旗帜,强调革命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加大对中国民族风格的意象探寻,颂扬社会主义劳动之美,不断探索着理想主义的审美图式,积淀着别样的文化情感与历史共鸣。

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大凉山山民》《吹芦笙》……在展览的尾声,一幅幅近20年中诞生的作品相继排开,它们讴歌了新时代,讲述了中国故事。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序幕。思想的解放带来艺术观念的变革,中国艺术家从观念、媒介、语言、风格等方面进行多样化的艺术探索与创新,在中西对话与交流互鉴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在开展多元教学、完善中国特色美术教育教学方法的同时,强调以笔墨叙事反映社会历史变革,彰显时代改革精神,用艺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谱写了中国艺术发展的多彩篇章。(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