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日常生活美起来丨“萤窗耳语”耳坠、“旧日韶光”浴巾……长三角文博会的上图文创也太美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华心怡     作者:徐翌晟,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0-11-20 10:47 | |

正在进行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上海图书馆展位上的“萤窗耳语”耳坠、“旧日韶光”浴巾,依稀可以看到徐家汇藏书楼中跨越百年的西洋琉璃花窗;“几何原本”尺规套装和“子曰”钥匙扣,又可以令人大致领略《几何原本》《中国智慧》两本古籍的样貌;在“花朝月夕”“俊采星驰”丝巾上,一窥“中国风”在十八世纪的欧洲所引起的狂热;“热果朝天”玻璃盘和“生机”鼠标垫、贴纸套装、披肩,体会《中国植物志》中的西方学者传入华夏的科学精神,而图样采自西文珍本环衬的中意琉璃福铃、琉璃繁花更是摹古出新,这些由意大利玻璃艺术家手工打造的精品文创,跨越山河岁月,用古老的手工技艺和匠人精神,对话海派文化。

图说:“萤窗耳语”耳坠

上海图书馆开发的文创可远不止这一些,除了上一届文博会上深受好评的“缥缃流彩”系列、“十大馆藏精品”系列、“名人手稿”系列之外,这一次还展示了2020年最新开发的“小校场年画”系列。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图书馆IP资源暨东馆开馆文创开发项目发布会”上,上图文创首次全面发布馆藏IP资源,推介上海图书馆的各类珍贵馆藏,同时还透露了备受关注的上图东馆建设进展。

图说:“子曰”钥匙扣

上海图书馆的古籍馆藏种类丰富、精品琳琅,包括图书、碑帖、尺牍、档案、舆图、年画等多种类型,总数达190余万册,其中宋刊元椠、明雕清刻皆精彩纷呈,碑帖中属国家一、二级文物达200余种,稿抄本、地方志、家谱均蔚为大观,明清两朝及近代的名家尺牍藏量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图说:“旧日韶光”浴巾

上海是我国近现代重要的文化中心、新闻出版业重镇,上图馆藏的近现代出版物精品多,其中包括《万国公报》《东方杂志》《良友》《新青年》等近代期刊2万余种,政经法类、文学类、学术类、丛书类等近代图书12万余种,《申报》《新闻报》《字林西报》《大陆报》等中英文老报纸近4千种,数量和质量均列国内前茅。多年来,上海图书馆针对近代馆藏资源的研究为文创挖掘馆藏资源IP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和肥沃的土壤。

在馆藏近现代文献中,还包括一批形式多样、具有上海地方特色的文献,如上海小校场年画系列、月份牌、历史原照、戏曲与电影说明书、合同等,其中“小校场年画”系列是海派文化初生时期的有形载体,目前存世仅1000余幅,上海图书馆藏有其中近300幅,数量为海内之冠。

图说:中意琉璃福铃

上图质优量多的馆藏外文书刊为我们演绎了东西方文明在此交互融汇的壮丽图景。上图馆藏中有中国最丰富的西方汉学文献专藏,有填补上海收藏空白的欧洲“揺篮本”,有中国保存最完整的英文《北华捷报》与《字林西报》,独特的文献价值吸引了中外学者纷至沓来。

图说:上图东馆效果图

备受瞩目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高度50米,地上7层,地下2层,明年下半年试开放。建成后将与上图淮海中路馆形成“一馆两体,合璧东西”的格局,成为一个激扬智慧、交流创新、共享包容的“知识交流共同体”,一个人民乐享其中的“书房、客厅、工作室”。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透露,为迎接东馆建成开馆,上图还将开发一批文创产品,以此作为东馆的形象代表,助力全社会,加强市民对于这一海上文化新地标的了解和认识。(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丨大世界里的小美好

  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文化,当真无处不在——
  它可以变成首饰,缀点耳垂,摇曳生姿;它可以变成浴巾,轻柔包裹,温暖身躯;它更可以变成生活中的小美好,琉璃摆设的精致中,是历史、匠心与包容……
  文创,是文化的一小部分。广阔天地,何止于此。这几天,文博会的参观者既能登上“徐家汇藏书楼”,也能走进《庆余年》的“范府”;既能近距离触碰多项非遗技艺,也能观摩电竞比赛。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专题馆里,则聚焦了超过100个IP,覆盖剧院演艺、影视动漫、音乐娱乐、艺术时尚等领域,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广演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等“大牌”都来了,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新展商占比超过60%。
  为什么是长三角文博会?有需求,就有满足。有渴望,就有呼应。人们从上海图书馆展位上带回家的,只是文博会的冰山一角,其实也是一份流连,包含着对文化的向往。所谓文化,这个化字,是教化,是感化,是潜移默化。在物质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之后,人们会自然转向精神的关照,而文化也将成为消费升级的“先导”。看戏,看展……看各种文化产品,其实是品个中滋味,解人生意味。
  文博会的欣欣向荣,文艺范的婀娜美好,真好。此时此地,此情此景,精神力量的追逐,已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了。(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