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四叶草到上海之巅,对口帮扶地区在长三角文博会收获惊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0-11-20 13:39 | |

这边,第二次参加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云南省,把拥有623年烧制历史的华宁、来自剑川的传统木雕工艺品、千年彝绣、“斑锡技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国庆一齐打包带来了上海;那边,首次来到文博会现场的湖北宜昌,把香酒、柑橘、茶叶、蜂蜜等夷陵文旅农特产品统统运到了国展中心,开展第一天就与上海两家企业现场签下柑桔茶叶销售合同,金额高达3.6亿。

下午,云南省刚刚借文博会宝地,向长三角推荐大滇西旅游环线,现场长三角地区企业与云南省各州市文旅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累累十项,收获满满;晚上,来自临沧的“茶香手撕鸡”就亮相本届文博会首场直播带货,“鸡妈妈”与王祖蓝在上海中心119层“云端”吆喝连连,成交火热。

图说:云南展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彝绣

展览面积基本没变,展期长短也没有变。不过,对比上届长三角文博会,今年展会更加突出了“助脱贫”和“云互动”,新意满满,也诚意满满。

云南,再接再厉


今年是云南省第二次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去年11月,在国展中心,在“云南”展位就签下了涵盖媒体、文化、产业、人才合作的12个沪滇合作项目,可以说收获颇丰。今年,云南又带着他们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和上海帮扶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来了。在450平方米的展区内,他们以“布石木土金”为元素,组建了包含民族特色服饰、玉石、木雕、陶瓷、斑锡以及以科技为核心的参展团队,为文博会献上别具少数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图说:云南艺人打造的手工金饰

最色彩烂漫,也最夺人眼球的要数“楚雄彝家公社”展位,作为云南特色少数民族服饰代表,彝绣是第二次出现在文博会上,这一次“彝家公社”特别带来了多件汇聚传统又融入时尚元素的作品。近年来,云南深入挖掘千年彝绣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与国际知名设计师、知名企业合作,已经把楚雄彝绣精品带到了北京国际时装周、上海大剧院、北京中央民族剧院、上海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等全球时尚前沿。

负责人金永淑说:“能来到这么大的舞台,我们很高兴。来这里,不只是为了‘卖货’,更希望彝绣和云南的文化产业,能借助上海国际化市场、资本、人才等资源优势走向全国,寻找更大的市场空间。”

图说:云南展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彝绣

文旅,助力脱贫


云南展区令人目不暇接,活动也精彩纷呈。这边才上演一场千年彝绣时尚T台展,那边珠宝首饰玉器又吸引了众人目光,转而大滇西旅游环线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会、云南影视项目推介活动又“敲锣打鼓”地引来各地观众。

云南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特别是大滇西区域旅游资源之丰富、类型之齐全在世界范围内也具有明显的独特性和唯一性,但受交通等原因的限制,旅游资源的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的优势,长期处于相对封闭和长期贫困的现状。昨天推介会推出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正是云南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深度贫困地区和沿线州(市)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相信以此为抓手,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将成为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并建立起脱贫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石林这样说。

图说:云南展区

东西,联动发展


脱贫,不仅仅是云南的事;帮扶和支援,上海也还有很多对口支援地区。“东西大联动,文旅助小康”,长三角文博会今年创新办展,专门设立了“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云南和贵州遵义、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重庆万州、湖北宜昌等七个地区以“展中展”的形式集中亮相。

图说:青海果洛展区舞蹈表演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相比长三角观众更熟悉的贵州的美酒、喀什的红枣,日喀则的唐卡,湖北宜昌除了举世闻名的“三峡”,能拿出手的宝贝似乎并不多。湖北夷陵的展馆也果然被设计为三峡大坝造型,内部展墙为三峡大坝、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百里荒、三峡富裕山等夷陵A级景区实图,但定睛一看,大家在“三峡”里穿梭来往,正津津有味地尝着夷陵蜜橘、品着当地香茗、喝着稻花美酒……天然、绿色、优质的夷陵农特产品备受市民追捧之外,企业也相当买账,宜昌夷陵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宜昌萧氏茶业集团昨天分别与上海灵杨农贸批发市场、上海彩腾实业有限公司签定柑橘茶叶销售合同,签约总金额高达3.6亿元。

带货,云端开启


疫情之下,仍有1011家企业来到了长三角文博会现场,但也有很多展商、观众没办法来到上海,去到现场。疫情之下,化危为机,本届文博会充分将“在线新经济”与展会有机结合,尝试了云逛展、云论坛、云发布等多种新模式。作为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首场直播带货活动,主办方特意将直播室搬到了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上海中心大厦的119楼,真正与观众“云”互动。

图说:王祖蓝现场带货直播

“即便无法亲临展会现场,也可以通过抖音下单,直接‘买买买’。”昨天19时,中国香港知名艺人王祖蓝一声吆喝,拉开了五个小时“巅峰直播”的帷幕。他说,很荣幸能开启文博会的首场直播带货,更荣幸能为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文旅产品带货,“能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农具’,感觉非常暖心”。王祖蓝说虽然这次选品时间很紧,带货任务很重,但在云端助力扶贫,他只想凭自己的真心,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那些好货,哪怕多拓宽一点销售渠道,哪怕多一个人知道他们。”(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记者手记丨第一次

不知道,昨晚是不是第一次有人在上海中心119层直播带货,这是真真切切在云端的感觉。

但我知道,来自临沧的“鸡妈妈”是第一次为自己的“茶香鸡”在“云端”卖力吆喝。跟王祖蓝搭档,这个31岁的少数民族妹子有点紧张,但她更紧张的是她背后的几百、几千养殖户,“我要对他们负责。”

上场前,她对着窗外上海最美的天际线,一遍遍默念着“茶好浓香,山地土鸡”的介绍词。娟秀好看的“鸡妈妈”昨晚准备了足足3000份“茶香手撕鸡”和8000份“酸爽木瓜鸡的自热米饭套餐”,优惠幅度也是空前,“几乎只卖我们电商上一半价钱,还有赠品。不为别的,就希望能通过文博会,通过直播,让全上海、全长三角、全中国,知道我们的鸡,也吃到我们的鸡。”

其实,酒香还怕巷子深。正像王祖蓝说的,很多好货藏在大山里,藏在我们不知道的角落。幸好,科技赋能,让更多好东西更容易被大家知道、了解。幸好,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产业带动,长三角文博会正为推动文化与旅游、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