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鲜花、文创、非遗展演……长三角文博会后,在家门也能“遇见·云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0-11-23 09:46 | |

   11月19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第一天,第二次参展的云南省举办了“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长三角地区(上海)招商推介会”,现场集中签约10项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240亿元;11月22日,长三角文博会即将闭幕之时,一场汇聚云南特色文旅产品的文创集市嘉年华“遇见·云南”又作为长三角文博会分会场在上海环球港启动,鲜花、文创、非遗展演荟萃于一处。

图说:文创集市嘉年华“遇见·云南”

   遇见“云南”,不止在展厅,长三角文博会这场短暂的相遇,将变成一场细水长流的相处。


推门遇云南


   “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云南,云南10枝鲜切花7枝产晋宁”,“遇见·云南”首场活动将以“世界花都”——晋宁为主题,时间持续8天。

   3000支鲜花、2000盆多肉植物盆栽簇拥的文创集市里打造了一个立体鲜活的晋宁。野生菌、昆阳卤鸭、黑皮花生、生态糯米、瓜子等农特产;永生花、古滇仿真青铜工艺品、郑和卡通系列文创产品;少数民族刺绣服饰、饰品,配合花艺DIY、多肉植物DIY、插花体验等浪漫体验活动以及当地特有的乌铜走银、竹雕鸟笼、晋宁剪纸、民族刺绣、宝峰调子等非遗现场展演,让上海市民在家门口“遇见·云南”。

图说:集市现场

   丰富多彩的文创嘉年华是云南民族民间特色文化产业的集中展现。近年来,云南省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形成了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文化产业,鲜花、茶叶、小粒咖啡等产品也为云南增加了特有的“慢节奏”标签,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文创助脱贫


   为精细帮扶云南,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去年长三角文博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签署了《加强沪滇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促成两地文化资源聚集,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新动力、新需求,推动上海市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的云南展区在入口处特别设置了滇沪两地参展企业共同搭建的展台,分别展示了两地在文化交流、文产合作、文化脱贫等6个优秀成果。

图说:文博会云南展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彝绣

   尤其,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云南今年再接再厉。本次博览会期间云南举办了10场合作签约及项目发布活动,组织了2场对接会及1场在沪学习参观活动,为长三角与云南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其中,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长三角地区(上海)招商推介会总签约额240.04亿元,不仅对打响云南品牌的知名度,助力打赢云南脱贫攻坚决战具有重要的意义,更让人看到了“东西大联动,文创助脱贫”撬动市场的巨大能量。


会场不落幕


   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特别设立的“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产生了不俗的影响。云南之外,首次参展的湖北宜昌夷陵区就与上海相关企业达成了高达3.6亿元的合作订单。为了促使这个“展中展”产生长期效应,促进对口支援地区文化旅游产品在沪及长三角地区的持续影响力,在市委宣传部、市合作交流办的推动下,东方网组织开展了对口支援地区文旅产品进商圈、社区项目。

图说:“遇见·云南”活动现场

   今天的“遇见·云南”晋宁专场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今年11月到明年2月期间,以昆明市、普洱市、玉溪市为主题的文创集市将继续在上海各大商场举办。在5-7天里,文创集市将汇聚鲜花、咖啡、茶叶等云南特色产品,以及银饰、陶土、扎染、木雕等非遗文创产品,并邀请云南手艺人进行歌舞、花艺、陶艺制作等非遗展演。与此同时,线上平台将与持续开展的线下活动一起打造“不落幕”的分会场。线上专题不仅通过图片、文字以及视频等多样化呈现云南特色文创,还特别设置了文创集市的互动版块,实现线下逛展线上互动的联动体验。线上平台配合带货直播等模式,将形成“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文旅产品博览会”的365天延续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决战。(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