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徐寅生VS曹燕华!用手机打乒乓,他们是认真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11-23 11:0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手机当球板,随时随地打乒乓,这项新奇的乒乓球运动,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喊你来参与。

   昨天,以“创新与智慧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首届手机乒乓球挑战赛在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举行,开球仪式上,当徐寅生拿起手机挑战后辈、前世界冠军曹燕华时,敏捷的身手引来众人阵阵欢呼。

图说:徐寅生、曹燕华用手机打乒乓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球板”选定iPhone


   说起手机乒乓的“鼻祖”,徐寅生一定要提一提好友、前中国女乒主教练陆元盛。去年,在上海的某场业余乒乓赛事上,陆元盛向徐寅生几次发起手机乒乓挑战,因地制宜,休息室的茶几、桌子都被用来当球台,一旁的上海市乒协主席陈一平看得津津有味。徐寅生提议,上海何不搞一场手机乒乓赛,让更多草根乒乓球爱好者参与进来。上海乒协向来爱搞创新,陈一平马上行动起来,手机乒乓赛就这样诞生了。“今年有疫情,如何居家打乒乓,我觉得手机乒乓可以推一推。”徐寅生说。

   在家里自娱自乐容易,但要办好一场前所未有的比赛,上海市乒协动足了脑筋。首先是器材的规范化,为了挑选具有一定回弹性表面的手机,陈一平携工作人员尝试了近百款手机,最后选定iPhone6S。手机有了,可如何将器材的弹性统一化,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工作人员想到了贴膜,“贴上统一的屏幕保护膜,手机的弹性就基本一致了。”其次要考虑安全性,装上手环套在选手手腕上,打球时手机不会飞出去,避免了安全隐患。

图说:选定手机,贴上保护膜,装上手环,就能打球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至于球台,陈一平自豪地说:“我们有国际乒联赞助商红双喜,企业的创新精神和我们的比赛相吻合,有了他们的赞助,我不愁。”红双喜此番推出了专用球台,长2.2米、宽1.2米,比普通球台小。这不,江苏省乒协看中了这款球台,率队来沪参加比赛期间,向红双喜下了订单。

  


业余叫板专业


   手机代替了球拍,选手之间的差距陡然变小了,按陈一平的话来说,业余爱好者也有了叫板专业高手的机会。

   由于手机屏幕少了胶皮的摩擦,旋转系数下降了;看着是有机会的高球,猛扣之下可能出台;选手的各种不适应给比赛带来出乎意料的变化,更趣味十足。

   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的乒乓研究所也组队参赛,平时他们是器材“试打官”,为国乒保驾护航,这次终于有了机会和大家切磋交流。别看他们“近水楼台先得月”,早就在手机乒乓专用球台上试打了一阵子,但真的上了场,也不得不感慨业余选手的好球技。

图说:选手们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科班”出身的上海乒乓队也没了赢球的把握。上海队领队童本俊携队医黄盟、辅导员宗磊和女队员徐丽靖也来挑战手机乒乓赛,为了接地气,他们给队伍起了个Angela 靖靖队的名字。尽管他们的保障团队专业、强大,有场外指点、有心理辅导,但对手一点也不怵他们。“别以为我们是高手,在手机乒乓领域我们是新手,专业出身的我们不一定打得过他们。”童本俊笑言。他们很快琢磨出了打法,“因为屏幕小,所以打直板比较有优势。”但上台交手了几下,他们“倒吸一口冷气”,“抽球太难了,一不小心就会出界。对手江苏省乒协队明显平时经常练的,看来我们遇到高手了。”果然,最终江苏省乒协队笑到了最后,成为首届手机乒乓球挑战赛的冠军。

图说:Angela 靖靖队队员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突破器材束缚


   创新与智慧同行,这既是上海市乒协的宗旨,也是赞助商联通公司的口号。陈一平指出,今年是上海市乒协的创新年,手机乒乓球挑战赛是各项创新比赛中最具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全新赛事。通过这项比赛,一方面可以打破传统乒乓对场地、器材等方面的束缚,使乒乓活动更容易进入那些缺乏较大空间的社区、楼宇乃至家庭;另一方面也让乒乓活动增加了新的样式,使乒乓球爱好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性。

   他希望有更多的市民乃至长三角的乒乓球爱好者参加到乒乓活动中来,享受乒乓健身带来的乐趣。

图说:手机颠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除了手机乒乓球挑战赛,今年疫情期间,上海市乒协还推出了手机颠球线上比赛,千余名乒乓球爱好者上传了颠球视频,反响强烈。昨天颁奖仪式上,6岁的陈佳钰是年龄最小的优胜奖获得者,她在1分钟里颠了135个球。学打乒乓球两年,陈佳钰的全家都爱上了乒乓球项目,为了参加比赛,全家人帮小佳钰录了不下百次视频。父母表示,疫情期间的创新比赛,让孩子在家里练球时不再枯燥,孩子对乒乓球的训练热情更高涨了。(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