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12年国宝日读、赏尽4300余件文物,《十二载典藏版》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赵玥     2020-11-23 16:44 | |

图说:《<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 新民晚报记者潘子璇 摄

12年国宝日读、4300余件文物......今天下午,《<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发布,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年的献礼,该套盒中除完整展示自2010年至2021年的十二册日历外,同时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全球限量9999套发行。

集齐12本《故宫日历》有多难?


《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介绍文物藏品、传播故宫文化的普及读物,是宣传故宫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十余年来,《故宫日历》家喻户晓,走近大众,并跟读者每天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由于日益扩大的社会影响和其独特的故宫“红砖头”的形象,被很多读者誉为“中国最美日历”。

1933年至1937年,故宫连续5年编纂出版《故宫日历》,作为赏用兼宜的普及性艺术读物,广受欢迎,可惜因战乱戛然而止。2010年,《故宫日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始尝试创新。然而,早年的《故宫日历》却“一本难求”。

“从2010年到2021年的十二册《故宫日历》十分罕见,我自己收藏了10本,就差那2本,2010年和2012年的,去年跑了十几家旧书店,怎么也收不到。有时候做梦都梦到自己集齐了。”李子林是故宫旁边一家旧书店的老板,也是《故宫日历》的粉丝。从2018年开店至今,他断断续续收集到了10本历年《故宫日历》,差的那2本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不同于李子林,在孔夫子旧书网,记者结识了一位名叫“华魂”的网友,他的手里就收藏有一套十二册的《故宫日历》,“早年的几本是父亲的藏品,从2016年开始,我每年都买一本,收藏至今,像我这样手里有完整十二册《故宫日历》的并不多。”记者在网上看到,仅从2010年至2017年的8册《故宫日历》在二手网站上就卖到11206.99元,全套十二册一起卖的几乎没有。“华魂”说,“我集齐的这套对我来说很珍贵,我每天都会去翻阅,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奥秘与美好。再高的价我也不会拿出去卖,因为它们在我心里无价。”

紫禁城建成600年的一份特殊“大礼”


在紫禁城建成600年的特殊年份里,故宫给广大读者准备了一份“大礼”。经过两年精心筹备,故宫出版社推出的《文明缩影 岁月留珍——<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是故宫博物院今年的重点出版项目,是为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而特别呈现的出版物,既是对《故宫日历》经典的传承,也是对故宫文化的创新性传播。

图说:《<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 新民晚报记者潘子璇 摄

“这不仅是十二本《故宫日历》,更是一座小型的纸上博物馆。”在发布会上,《故宫日历》主编陈丽华说,十二册《故宫日历》厚重而意义深远:12年国宝日读,4300余件文物,以及承载广大读者的12年记忆,通过日历这一载体,成规模地展示了故宫文物藏品,从一个侧面反映故宫文化、传播故宫文化。

陈丽华介绍,此次发行的《<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为限量发行,全球共编号限量9999套, 该套盒中除完整展示了自2010年至2021年的十二册日历外,同时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此券正面选用紫禁城代表性建筑太和殿为主景,背景辅以紫禁城鸟瞰图,背面选用故宫九龙壁右侧第一条龙为主体图案,使雄伟壮观和历史深邃同时展现。为呼应《故宫日历》的生肖主题,套盒还附赠了一本故宫博物院典藏晚清海派画家任预的《十二生肖图》高仿图册。该册页纵32.5厘米、横40厘米,每开绘制一个生肖,且生肖与人物、山水、花鸟画相融合,组成了不同的生肖故事。作为珍贵的文物,《十二生肖图》极少展示,此次高仿图册亦有着极好的观赏性。

据了解,目前,《<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已在京东首发,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和院内故宫书店也已开始预售。

“12本《故宫日历》,记录时光、承载文化。经过讨论,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了下个12年的《故宫日历》选题,我们希望广大读者能通过日读、日学、日赏,感受传统的美好,时时见证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浑厚和绵长。”陈丽华表示,2021年,《故宫日历》 又将开启一个新的出版历程,届时,将会以崭新的主题呈现给广大读者,继续以更多更广的角度宣传故宫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