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故宫日历》盗版层出不穷,故宫出版社“本尊”现身打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赵玥     2020-11-23 16:49 | |

图说:《故宫日历》真假对比图 官方图

   近几年,随着故宫IP热度增加,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日历》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但与此同时,也遭到了一些不法商贩的觊觎和盗版。记者今天从故宫出版社了解到,从2018年起,《故宫日历》已经连续3年遭到盗版的困扰,今年也毫不例外。

   故宫出版社:将通过法律手段追责

   “我在某电商平台上以34元的价格买的一本2021年《故宫日历》,结果发现印制质量低劣,里面的红色字体颜色几乎为咖色,图片也比较模糊,无论外观还是细节,都和往年买的的日历相差甚远。”11月12日,《故宫日历》的读者孙先生向故宫出版社反映。经故宫出版社鉴定,孙先生所买的这本2021年《故宫日历》为盗版。

图说:《故宫日历》真假对比图 官方图

   11月14日,《故宫日历》的经销商姜女士也向故宫出版社反映,自己在图书销售过程中,发现一些商家以25元每册的超低价销售盗版日历,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图书发行。

   故宫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盗版书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其粗制滥造、错误百出,不仅使作品本身受到玷污,粗糙的印制、低廉的价格以及非法的经营手段,也严重冲击了优秀书刊的合法经营,扰乱了书刊市场秩序,使大量应该上交国家的利税流入盗版者或经营盗版书的书商口袋里。

   目前,故宫出版社已取得该平台及部分批发图书市场销售盗版图书的证据,近日将向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购物平台销售盗版日历的问题,并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购物平台的法律责任,维护出版社和读者的合法权益。

图说:《故宫日历》真假对比图 官方图

   同时,欢迎广大读者一起打击《故宫日历》盗版,避免更多读者上当受骗,如有相关线索,请联系故宫出版社(电话:010-85007803、010-65214260);或向相关部门积极举报,维护正当权益。

   故宫出版社提示广大读者,如今,一些网上不法店铺在售卖盗版《故宫日历》时,所使用的日历详情页图文,大多直接复制正规网店的内容,单从商家提供的信息来看,很难辨别真伪。因此,故宫出版社建议,选择官方网店、品牌旗舰店购买。如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京东故宫出版社官方旗舰店、故宫尚书房有赞微店、故宫书店有赞微店、一条生活馆、中信书店、京东自营、当当自营、博库书城、文轩网旗舰店、时尚传媒旗舰店以及线下各大新华书店等。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四步走”教你辨真伪:

   苦于《故宫日历》年年被盗版,故宫出版社编辑在某电商平台购入一册《故宫日历》盗版书,并将正版2021年《故宫日历》与市场出现的盗版日历进行对比,“四步走”教广大读者鉴别真伪。

   1. 看塑封

   这几年,故宫出版社在防盗防伪措施上每年都会有所改进。其中,今年推出的2021年《故宫日历》,在塑封上用特别工艺印制了“故宫日历”四个字,这虽然是普通的塑封膜,但是这种印制成本较高,会极大增加盗版的成本,普通盗版书的塑封很难做到。如果收到的《故宫日历》塑封上没有印制“故宫日历”文字,即为盗版。这也是今年正版《故宫日历》最明显的特点之一。

   2. 看装帧

   和往年盗版日历相比,今年的盗版日历在装帧上更加粗糙。飘口大于内文切口超过5mm,根本不符合正规印刷标准(正常标准是飘口与内文不大于3mm,盗版已经大于5mm)。

   3. 看内文

   翻开盗版日历,里面出现的误差惨不忍睹。内文制版质量低劣,应为扫描后制版、印刷,因此,不仅颜色失真,图片不清晰,更加可笑的是,盗版日历在装订上,内文中竟然出现有前后页顺序错乱的情况。

   4看颜色

   如果打开《故宫日历》,从封面外观上看,颜色、手感、观感上差别很大。正版日历封面布为棉布,纹路细腻,颜色为宫墙的暖红色,需特殊定制,是印厂为《故宫日历》单独染色。

   盗版则为纤维布,纹路较粗,颜色偏深,较为刺眼。看封面烫金文字,正版的烫金印,字体纤细,烫印清晰,排列整齐。盗版字号则较大、生肖logo的烫印较粗,整体都很粗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