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节目“有意思”更“有意义”!综艺节目的公益之风从上海吹向全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0-11-25 16:46 | |

   这两天,一档原创生活服务类节目《神奇公司在哪里》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几位喜剧人在节目中,通过创意营销、大小屏联动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性和综艺性都有可圈可点的创新。事实上,从关爱弱势群体到脱贫攻坚,从一起抗疫到助力复工复产……这几年来,上海的荧幕上在一直致力于打造“综艺+公益”的节目效果,如今这股荧幕上的清风正在从上海吹向全国,节目越红,责任越大,如今的综艺节目不仅越来越有趣,也越来越有社会意义。

图说:《神奇公司在哪里》剧照

   先来看这档热播的《神奇公司在哪里》,节目集齐薛之谦、乔杉、杨迪、杨超越、翟潇闻、王耀庆这六位节目里的“神奇员工”,可谓笑点十足。但他们在一起,也绝非只为搞笑,节目的宗旨便在于为人圆梦,第一季的主题是帮助疫情下受影响的各个行业中的人,实现他们的心愿:一方面助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帮扶更帮心,帮助大家树立起激励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态。用电影《甲方乙方》里的话说就是:成全了别人,也陶冶了自己。

   例如神奇员工接受的第一单委托,就是为旅游业复工复产助力,设计的足不出“沪”的“环球游”旅游线路,并带领第一批游客“时尚奶奶团”前去游玩,满足和她们一样受到疫情影响的普通人的心愿。根据“时尚奶奶团”的特点,神奇员工完善7小时环游多国路线。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神奇员工增加了西班牙特色表演和舞蹈,融入非洲手鼓表演,还特别定制英式下午茶,并配合英国天气营造水雾效果,增加旅行体验感。他们还邀请法国、英国、日本、新西兰、以色列等多国领事馆旅游局代表嘉宾到场,为旅行团的“神奇护照”盖章,多位外国领事馆工作人员表示,“欢迎中国游客到我们国家旅行”“期待疫情后有更多中国游客到我们国家旅行”。在营造欢乐和笑点的同时,节目聚焦“复工复产”这一社会议题,让这些“神奇”的安排变得更有意义。在接下来的节目中,“神奇公司”还将为上海动物园、音乐剧场、温泉小镇等单位策划“出圈”的特别方案。

图说:《神奇公司在哪里》剧照

   创作团队认为,作为一档综艺节目,其本身承载的功能并不仅仅局限于娱乐本身,而是应该赋予其更多社会意义。的确,回顾上海这些年来出品的综艺节目,正在担负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早在2016年,东方卫视经久不衰的《妈妈咪呀》在开创了全新的女性励志节目的同时,不仅收视飘红也收获了业界的一片佳评,甚至还得到了《新闻联播》的点赞,被评为电视综艺节目中的公益典范。上海出品的中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不仅深入贫困县,一路风雨无阻,今年还携手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黄晓明、阚清子、李乃文、陈龙、章龄之等明星嘉宾,为精准扶贫、综合扶贫倾力而为,实力“带货”不忘人文关怀。作为东方卫视的王牌节目《极限挑战》也推出全新篇章,以综艺视角描述“三区三州”奋斗者的故事,展现当地风土人情,让公益融入综艺。《忘不了餐厅》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作为主角,既能够满足老人们“多参与社交”的治疗需求,也能将老人们经营餐厅的经历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进一步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梦想改造家》聚焦一户有住房难题的家庭,并委托设计师在有限时间里使用有限的资金为其房屋进行“爱心改造”。疫情期间,《派出所的故事》推出《巡逻现场实录2018》,“抗疫实录”将镜头对准了基层民警这一城市守护者……

图说:《忘不了餐厅》剧照

   可以说,上海的综艺节目的公益属性已领全国之先,这股荧幕清流正在滋润着全国的电视观众,各档热播的综艺节目也纷纷加入了公益元素,比如今年热播《乘风破浪的姐姐》也在公益道路上前进,姐姐们来到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与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在大自然中寻找“最美的声音”她们还通过直播助销湖南省美食,投入扶贫助农的事业中。《天天向上》近年来也加大了公益元素在节目中的比重,用创新的形式呈现公益主题,如短片“天天向善”,探访全国各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制作“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专题节目,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公益环保理念;与公益基金合作,建成“天天向上图书室”,帮助偏远地区孩子完成读书梦想。甚至网综《拜托了衣橱》也开始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旗下的公益组织“爱心衣橱”,发起为偏远、贫困和高寒地区的孩子们捐衣、捐款的主题爱心活动。

   从上海到全国,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选择引入“公益”元素,提升节目的“意义”,增加正向价值引导功能,也让节目在“有意思”之余,做到了“有意义”,使节目承载更多社会责任。公益+综艺,玩法会越来越多!(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