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是时候,和年轻人聊聊困惑和未来!余隆:最重要是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0-11-26 21:42 | |

“您年轻的时候想干嘛?”“您受过打击吗?”“如果您换成我们,您希望业余时间做什么?”

今日,上海交响乐团大堂咖啡厅热闹不已,音乐总监、指挥家余隆坐在上海乐队学院一群20岁出头的青年学生中间,和他们聊起初心和理想,聊到困惑和未来。

始终强调“扶持青年艺术家”的余隆,主动安排了这次座谈会,希望倾听青年音乐人的困惑,并给出自己的建议。“现在的艺术教育,给了年轻人太多框框,我希望能鼓励他们保持好奇心,释放想象力、提升创造力。”余隆坚信,“音乐行业的未来是这群年轻人的。” 

图说:余隆和年轻人聊聊困惑和未来

敢犯错才会有提升


上海乐队学院是连接音乐院校和职业乐团之间的桥梁,他们的学生是“准职业乐手”。作为上海乐队学院院长,余隆并不承担具体的教学任务,但他一直都想跟这些即将前往职业乐团接受社会洗礼的年轻人,有“像朋友像家人”一样的交流——尤其是今年,疫情给整个演艺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也让这些年轻人对未来更加忐忑。

“我请你们喝咖啡,你们甚至可以翘着二郎腿,和我边喝边聊。”为让年轻人放松,余隆主动站到他们面前,以拉近距离。2019年考进来的大提琴学生吴孟锜,最担心的是同乐队合奏时会拉错,余隆直言不讳:“不要怕拉错,实习就是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早发现错误早纠正,这是你们和乐队合奏的意义。但同时,要增加对音乐的了解。你们在这里学2年,我建议你们1个月研究1个作曲家,2年就能研究24种演奏法,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也有人问余隆,如果重返20岁,会做怎样的选择?“其实我当时不想学音乐,一心想当画家。我家人都是搞音乐的,逼着我学,结果我基础没打好,所以后来只能改指挥了。”余隆自我调侃后,又正色说,“如果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我希望自己是能全面发展的人,应该对任何知识都有兴趣,爵士、摇滚、语言,甚至网络文学,这是知识结构,世界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就算你不从事音乐行业了,这一点也会让你受用。”

据悉,上海乐队学院如今已经开设现代音乐产业课程,邀请在音乐商业运营、制作、推广和传播方面有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士举办讲座,帮助青年演奏家获得“破圈”的机会和能力。 

图说:余隆

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


在座谈中,余隆分享了一个故事。他曾率乐队和一位著名作曲家合作,“他给我们演奏员提出的要求,是要有湖上安静的感觉,还要有雾,这雾还得泛着紫色的光。”一头雾水的上交演奏员们,怎么都没法找到“泛着光的紫色雾”。几次之后,余隆灵光乍现,让演奏员们将演奏力度从MP(记者注:中弱)改成PP(很弱),作曲家大喊:“有雾了有雾了!”

这个故事让年轻人哄堂大笑,但余隆讲这个故事,却有深意。“我一直希望年轻人要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他正色道,“很多作品的处理靠的就是想象力,好奇心能带给你们难以想象的回馈,是你们拥有的最大的礼物。”

经常有音乐爱好者问余隆,怎么才能听懂一首作品,或理解一段旋律。“其实,音乐就像这杯水,观众是容器,在圆形的杯子里,水就是圆形的,流到方形的容器里,就是方的。同一段音乐,不同的人听了有不同的感受。”余隆说:“音乐考验一个人的想象力。同一段音乐,不同的人听出不同故事、不同画面,就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或心境去听,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去听纯音乐,就是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余隆语重心长地告诉年轻人:“竞争力来自创造力,创造力来自想象力!你们未来搞不搞音乐都不重要,但不论做什么,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图说:余隆希望年轻人要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

未来总归是年轻人的


虽然管理着包括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在内的六七个顶级音乐机构,但余隆哪怕是见缝插针也要挤出这1个半小时找青年音乐家聊聊。疫情以来,他致力于发掘优秀的青年音乐家,在上交的新乐季中,给了他们很多的机会。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余隆相信:“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这一代年轻人终究会出来,有更多的机遇等着他们,但他们需要做好准备。”

疫情让人惶惑,尤其是年轻人。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的小提琴手刘蓓苾正为求职苦恼,她去很多职业乐团应聘,却因并非音乐专业院校毕业被拒。余隆批评了这种现象,他说“正常的职业乐团,学历只是参考”,同时他也告诉刘蓓苾,做好专业储备最重要,“如果你的小提琴拉到无懈可击,你去柏林爱乐,人家照样要你,不会看你的学历。”

“中国有句老话,叫笨鸟先飞,作为年轻人,就得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准备好,成熟的演奏员用一个星期准备,你就用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去学习,”他说,上交的排练是对乐队学院的学生开放的,但如果自己没有提前拉过这曲子,坐进排练厅也会毫无感觉,“就像健身,女生想要两条马甲线、男生想要八块腹肌,都不是一觉醒来就会有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但事业上一定是,付出肯定会有结果。”

“你们年纪还小,在你们出生的90年代,中央交响乐团是最好的乐团,用了两个礼拜,排出来《肖七》非常兴奋,但现在在上交,你知道排这部作品要多久?两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的水平飞速进步。”余隆说,青年音乐家们的未来,让人万分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