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长宁区唱到长三角,这家35人的区级沪剧团何来的市场号召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0-11-27 13:28 | |

6年来带了10台大戏一台折子戏到长三角,今年又将最新创排的沪剧《上海屋檐下》《梨花传奇》送到了宁波。记者昨天从长宁沪剧团获悉,这两部戏前不久在上海首演,宁波观众今晚就将在家门口乐享这份“上海品质”。

图说:《梨花传奇》海报

作为一家区级沪剧团,长宁沪剧团的足迹这些年越扩越大,从长宁区唱到了云端,唱到了长三角乃至全国,甚至走出国门,首次将全本沪剧大戏《雷雨》带到了爱尔兰,去年底还接到了来自美国洛杉矶的演出邀约。这个只有35名演职人员的小团,在市场面前底气十足,这不仅来自建团71年积累下来的丰厚家底,更来自他们敢于突破的勇气。

以戏推新人


近10年来,长宁沪剧团保持着一年两台大戏的创作节奏,今年尽管遭遇疫情,创作的脚步并未中断。 

10年前,在著名戏剧家夏衍诞辰110周年之际,团长陈甦萍出演沪剧《上海屋檐下》,如今经典复排,女主演成了陈甦萍的学生、90后新秀朱桢。前两天,演员们还在排练厅里为这次巡演做准备。5年前,抗战大戏《赵一曼》连演53场,场场爆满,随后,舞台让给了年轻一代 ,黄爱忠、张燕雯、王斌等中坚力量成了《赵一曼》《小巷总理》等一系列重点大戏的主角,朱桢等新生代演员也接连挑梁主演《雷雨》《上海屋檐下》,长宁沪剧团已形成一支行当齐全、性别年龄结构配比合理、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艺术梯队。

图说:沪剧《上海屋檐下》

主动让台,并非是陈甦萍对艺术生涯不再有追求,而是出于更深远的考虑。在2018年上海人代会上,她曾发出诘问:“很多人知道沪剧五朵金花,但下一代是谁?”作为上海市非遗沪剧代表性传承人,主动让台是她的坚定态度,只有把舞台让给需要实践机会的年轻人,以戏带人,出戏才能出人。

图说:陈甦萍在长宁沪剧传承中心举办的《传承-传播》首发签售仪式上演唱 胡晓芒 摄

赢得好口碑


此次去宁波巡演的两部戏,《上海屋檐下》是剧团继《雷雨》《原野》后的又一部名著系列剧,也是该系列三部曲中的“封箱之作”。《梨花传奇》是继《麒麟带传奇》后又一部传奇系列剧。对于剧目创排,剧团一向舍得投资,有时自家人手不够,剧团便到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外聘,35人的团队常常扩充至80人,力争在巡演时呈现最佳面貌。

今年夏天,剧团曾受邀赴江苏海安大剧院演出《麒麟带传奇》。这份邀约来自一位曾在上海剧场工作多年的资深经理人,退休后受聘到海安负责演出经营。 当地观众对这样一出惩善扬恶的传奇故事非常喜欢。这位经理立马又将长宁沪剧团推荐给了福州的演出公司。

图说:《麒麟带传奇》

这几年来,《小巷总理》从1.0版更新至3.0版,先后入选第16届、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剧目,《赵一曼》作为上海的两部优秀剧目之一入选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巡演活动,并先后获得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奖励;《文红老师》创下央视戏曲现代剧重播之最;《废墟上的爱》连续演出60余场,创造当年度演出场次最佳……长宁沪剧团已经成了上海沪剧界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挖掘新受众


每年剧团120场演出任务,总有近20场是在长三角地区的商演。相比很多市级国有院团,这家区级院团的若干第一次是如何走出去的?剧团演出经营部的周英杰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抓牢长三角演出推介会的大好时机,向各地演出公司和剧场打广告、交朋友,常常对方听到长宁沪剧团的大名,意向已达成了一半。陈甦萍坦言,因为剧团有着长宁区区委、区政府和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只要演出费基本打平差旅费,大家都愿意走出去,让当地观众听一听来自上海的声音。

图说:《小巷总理》

疫情期间,第一次戴着口罩排戏的演员们,也第一次尝试了直播,《上海屋檐下》的探班和导赏直播,都在长宁文化云获得了十万+的点击量。演员王斌表示,一开始大家还将信将疑,看到如此受欢迎,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力让大家开始思考如何走出新路来。

今年60岁的陈甦萍到了退休年龄,经过讨论,决定由她继续出任团长一职。应下“超龄委任”的陈甦萍不仅要管理剧团,还要打理她的“甦·新”长宁区陈甦萍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工作室和刚在新泾中学落成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沪剧传承基地”。新泾中学多年来一直以沪剧为特色,剧团里好几位演员,都来自这所学校。明年是建党100周年,长宁沪剧团计划重新打造一版红色主题沪剧《青山吟》,邀请新泾中学的孩子们参演,未来兴许就有一个个小朱桢走进沪剧的大门。(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图说:长宁沪剧团建团70周年主题演唱会现场

记者手记丨草根气息

方言相近、地缘相亲,沪剧在长三角一带一直颇有人气,走出去,让长宁沪剧团又焕发了新的生机。沪剧要保持生命力,不仅在于院团开拓市场的作为,还在于剧目要扎根百姓,接地气,赋予其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长宁沪剧团将这份草根气息从台前蔓延到了幕后。

在《小巷总理之可乐坊25号》里,其中一位垃圾分类志愿者,是由长宁沪剧团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饰演的。只要剧情需要,每个成员都身兼数职,幕后工作者们不光卖相出挑,脑子也活络,当个群演不在话下。每次创排新剧,剧本研读也是全员参与,这些题材大多贴近市民生活,大家的视角不仅是业内人士,更是一名普通观众,自己人都过关了,戏才能接着往下走。

平时,大家不仅是同事,更相处出了家人般的感情。待此番巡演归来,长宁沪剧团又将投身于《上海屋檐下》的排练,继续打磨这部经典之作,排练厅又能听到欢声笑语了。(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