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以创新碰撞经典,上影新战略与戏曲电影的相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0-11-29 18:25 | |

在刚刚落幕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关栋天、夏慧华、朱世慧、陈少云等主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及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喜获“最佳戏曲片奖”。

欣喜之余,我们不禁要问,作为京剧电影工程项目第二批10部影片中唯一一部新编剧目,从舞台版到电影版,《贞观盛事》在创作时遇到了哪些难点?上影又是如何将京剧艺术融入电影之中的?戏曲电影的未来究竟路在何方?

图说:《贞观盛事》剧照 官方图

梳理改编,重点突出


毋庸讳言,浓郁体现中国传统写意审美观的京剧,与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和审美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比如时长,舞台版《贞观盛事》有两个半小时多,电影版要压缩在120分钟左右,如何缩短时长,又不影响剧情?为此,主创团队在改编中将人物与情节明晰化,突出了重点。电影中,整个故事集中到魏征和李世民因长孙无忌的奢靡、强霸而产生的冲突上,舍弃了马球、骑马以及无关宏旨的歌舞场面等,剧情层层反转、处处伏笔,根据电影观赏的心理节奏进行拍摄、剪辑,让观众获得舞台上没有的满足感。

去年,上影京剧电影《捉放曹》也完成了拍摄,目前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有别于大部分电影,《捉放曹》的角色很少。角色越少,人物展现在大银幕上更容易扁平化,冲突不够激烈,形象不够丰满,剧情缺乏翻转,这些都是改编成电影所面临的考验。从剧本层面上,这一次编剧在舞台版基础上做了梳理和调整,整出戏从“公堂”开始详细叙述,完整地呈现“捉”与“放”的故事情节,使剧中主角陈宫和曹操两位人物的心理历程体现更加合理流畅。

图说:《贞观盛事》剧照 官方图

技术赋能,康庄大道


整部电影的摄制,创作团队始终秉持戏曲电影的两个“最大限度”,一是最大限度地把握好戏曲精神的精华,这是本;二是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影艺术的视听作用。尽管全片预算不高,但为了保证品质,上影搭出了5个360度立体的景。车墩两个最大的摄影棚,1号棚1700平米,3号棚1400平米,共同实现了影片中美轮美奂的场景。其细节程度、专业化程度以及贴合的年代感,不亚于制作一部大片的精细程度。

尤其,《贞观盛事》大胆采用3D现场全程实拍和全景声技术结合制作,对戏曲和电影的结合做了独创性探索,赋予了经典剧目一次别样重生。具体来说,采用3D拍摄,就是用360度的电影镜头补充舞台观赏的盲点,让观众看到了更多的表演细节;引进全套的声音制作系统,又让《贞观盛事》的声音效果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影片主演、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说:“电影里的中国戏曲京剧元素,不但没有削弱,而且还有加强,充分展现了咱们戏曲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美妙古典的东方戏曲艺术,和现代先进的3D全景声影视技术密切结合,应该说是一条可行的康庄大道。今后我们还要做这样的工作,不仅有利于推动和发扬戏曲艺术,也有利于让戏曲艺术走向世界。”

图说:《贞观盛事》剧照 官方图

戏曲电影,未来可期


其实,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开始,中国电影的每一个发展节点都离不开戏曲的参与,而戏曲得以广泛地记录、传播,也离不开电影这一先进艺术形式的助推。在上海,戏曲电影的因缘也早已扎下深根。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戏曲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由上影摄制完成的越剧电影。1962年,由岑范执导,徐玉兰、王文娟主演,上影出品的越剧电影《红楼梦》,成为了中国戏曲史、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此外,黄梅戏电影《天仙配》、京剧电影《白蛇传》《李慧娘》等上影出品的戏曲电影都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图说:《捉放曹》拍摄现场 官方图

尽管两者有着超过60 年的联姻黄金期,不过电影与戏曲其实有着独立而完整的评价体系与艺术语言,戏曲电影既不是“戏曲故事的电影”,也不是“电影形式的戏曲”,如何平衡电影和戏曲之间艺术语言的冲突,是创作者必须应对的考题。尤其,目前戏曲电影的“忠实观众”,其实不是电影观众,而是“戏迷”,他们看戏曲电影时,关注的不是电影,而是戏曲。这部分观众,整体上年龄偏大,正一天天老去,因此培养年轻观众就显得迫在眉睫。上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恳切道:“在21世纪的今天拍摄戏曲电影,必须创造出新的电影视听亮点,来吸引中外观众特别是更多年轻人走进影院,使之看得见‘戏曲+电影‘的美妙,从而让中国人留下眷恋国剧的文化乡愁,让外国人留下了解、喜爱京剧的印痕基因。只有这样,中国的戏曲才会有真正的远方。”他介绍说,上影的“十四五”新战略正瞄准内容创新和产业创新,不仅将继续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经典戏曲剧目搬上银幕,展现电影与戏曲艺术的完美结合,也将多方面打造文化品牌,用创新先导,用科技支撑,以审美托底,让中国传统艺术瑰宝在新的时代走得更远,“《捉放曹》就是首部8K全景声戏曲电影,从造型、舞美到表演、细节,都更加精益求精。”(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