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民营院团抱团出航,6部优秀获奖剧目启动长三角地区巡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0-12-01 13:52 | |

   原创话剧《绝境》昨晚在南京江南剧院上演,拉开了上海优秀民营院团获奖剧目长三角(江苏)巡演的序幕。这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先行的背景下,上海民营创作力量第三次整体造访长三角。

图说:《绝境》剧照

  

百花齐放 优中选优


   上海活跃的民营院团就有100多家,去年全年演出场次超过1.6万场(按每场演出70分钟以上累计),占据上海全部演出场次的半壁江山。而且民营院团的演出类型也丰富多样,包括话剧、音乐剧、沪剧、滑稽戏、儿童剧、歌剧、京剧、昆剧、越剧等,还有交响乐、歌舞、民乐、木偶剧、相声、杂技等等,可谓百花齐放。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上海市优秀民营剧团展演,不仅是一次民营院团整体亮相的机会,也是筛选优品精品的舞台。今年,从民营舞台脱颖而出的沪剧《早春》还入选了上海重点创作项目。今年参加展演的十余台剧目,因为品质优异,首次全都获得“优秀”,“优中选优”出6部参加此番在南京、苏州等地的巡演。除了《绝境》《早春》之外,还有话剧《一诺千金》、沪剧《玉兰花开》、滑稽戏《悬空八只脚》和沪剧《银杏树下》。令人感慨的是,在年初疫情带来的困难下,在几乎遇到资金断崖式断裂的境遇下,不少民营院团反而变压力为动力,创造出新的成绩。

图说:滑稽戏《悬空八只脚》海报

  

一团一式 开拓空间


   民营院团直面市场,因而每一个团各有“招数”,可谓“一团一式”。上海现代人剧社多年主打悬疑剧,且一边开拓“演艺新空间”,在上生·新所等文创园区内“因地制宜”地上演各类浸入式悬疑剧,一票难求。剧社负责人张余透露,保利院线已经购买其40个城市的70多场演出,在全国各地,悬疑剧都是颇受欢迎的类型。与此同时,他们也致力于现实主义剧目的打造,以“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奉贤区青年教师包蓓姹为原型创作的话剧《一诺千金》也将于明天在江南剧院上演。

   注重上海本地特色,也是民营院团的一大特质。沪剧是本土独有的戏曲曲种,参加此次长三角展演的就有三部。此外,还有将于5日在开明大戏院演出的滑稽戏《悬空八只脚》——这部上艺戏剧社出品的海派剧目,展现的是上海老房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安可艺术团则始终以音乐剧、话剧的方式展现现实题材。

图说:《一诺千金》

   江苏省演出公司总经理、江南剧院紫金大戏院总经理王莉特别欢迎上海民营剧团的到来。她认为,上海民营院团的整体水准高,且具有上海海派文化的特色。当下,舞台演出也融入了“内循环”,长三角剧场也期待与上海优秀剧目的交流。(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丨顺时而为

   文艺创作,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首先,当下全球疫情不明朗,海内外艺术交流仅停留在网络互动,给予了中国艺术家更多的时间与空间表现。其次,在上海的剧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依然没有停滞的前提下,“演艺新空间”还在不断地发掘。例如,上海大歌剧院正在建设中,包含不少演艺场地的世博文化公园预计明年下半年开门迎客,而酒店、写字楼、文创园区、社区活动中心乃至党群服务中心等,也正在筹划各类“非标剧场”的演艺活动。如果说剧场的活跃意味着职业艺术院团的繁荣,那么“非标剧场”的活跃,意味着更多市民百姓投身文娱。在疫情可能与我们长期共存之际,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的现场演出,也确实有益于身心健康。

图说:《李诞和他的朋友们》脱口秀大会今晚上演

   再者,上海民营院团的优质剧目,不断在长三角区域流转。原本囿于一两百名观众的民谣乃至脱口秀都有机会登上千人以上座位的大剧场——今晚,《李诞和他的朋友们》脱口秀大会将在文化广场上演。场地的变化,势必对演出的形式带来新的影响。例如,原先仅以三五人一个乐队的民谣演唱会,就演化成民谣剧——《流浪之歌·河乐队》将于本月11日再次登上文化广场的舞台。这就意味着新的演艺形式乃至门类会诞生,正如直播在近半年里的爆棚。

   最令人期待的,是明年建党百年之际——大批主题创作的优质剧目正在酝酿中。如何以顺应时代审美的理念,表达百年流芳的经典,值得拭目以待。(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