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景美空气好!悬在屋顶的星空跑道不来试试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12-08 13:1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2020年8月25日,随着陈翔公路地铁站开通,南翔印象城MEGA也正式开门营业了。以“上海单体量最大购物中心”身份出道,南翔印象城MEGA赚足了眼球,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以及强劲的客流量和销售额,令其成为上海购物中心一颗闪亮的“新星”。

图说:南翔印象城

有吃有喝有玩,这是购物中心的标配,但市民刘笑臣和朋友每周固定来MEGA打卡的原因,竟然是在屋顶花园健步走。

南翔印象城MEGA,不止于大,更有运动内涵。屋顶的星空跑道、室内的真冰场,召唤体育爱好者来和运动约会。


悬空跑道


屋顶空间不浪费,又能锦上添花,是每个购物中心运营商的理想。不过,顶层室外场地对于其他业态一般是无法利用的,倒是很多室外运动项目,恰恰可以将此作为有利因素利用。

MEGA的屋顶便铺上了五彩环保塑胶,配以错落有致的绿植,与其说是个小公园,倒不如说是一个小型运动场。

图说:MEGA的屋顶铺上了五彩环保塑胶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随着今年上马成功举行,沪上路跑一族的群体愈发壮大,MEGA别出心裁地将跑道悬空建在了屋顶上。400米环景悬空跑道全天候开放,在沪上购物中心属于首创 。这里步道与跑道双道并行,在商场吃饱喝足后,来步道走几圈,有助于消化。而晚上来夜跑,悬空跑道摇身一变成了星空跑道,跑道下方亮起的一个个呼吸灯,仿佛星空一般绚烂,夜跑的同时还能远眺到五彩绚烂的东方明珠电视塔。

刘笑臣掏出手机,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是在屋顶跑步时的标配。原来,为了让跑步和健步走不再枯燥,购物中心开发了一款MEGA小程序,结合蓝牙与GPS双向定位等多项数据,顾客可以在小程序里查询到实时运动轨迹与实时排行榜。小程序里还有卡路里公园天梯挑战,精准测算出顾客运动攀爬的台阶数,并且以挑战打卡的形式,号召顾客“燃烧我的卡路里”。

图说:晚上来夜跑,悬空跑道摇身一变成了星空跑道

在屋顶花园,并不只有跑步一项运动可以进行。屋顶足球场和篮球场同样是体育爱好者的“天堂”,可以进行7人制足球比赛的足球场内,铺上了赛事级的人造草皮,可谓相当专业,沪上女足名将浦玮曾到此造访,对这里的设施赞不绝口。

尤其到了周末,南翔印象城MEGA的屋顶人来人往,星空跑道的下方,已举办数场天台瑜伽,广受好评。


标准冰场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响应“北冰南展”的号召,MEGA新开张的全明星滑冰俱乐部成了沪上滑冰爱好者的新宠儿,从屋顶花园的玻璃门进入商场,斜对面就是一片明亮的冰场。最近,上海市民运动会滑冰总决赛在这里举行,运动员在冰面上翩翩起舞的曼妙身影,引来大批顾客驻足观看。

图说:全明星滑冰俱乐部成了沪上滑冰爱好者的新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大有来头,由体操王子李宁和亚洲冰舞冠军王睿创办,有一整面落地窗,视野和光线都超好,成了上海网红打卡地。这里是上海第二片国际标准冰球场,且向公众开放,月接待量达4000多人次。店长蒋先生笑言:“在这里滑冰的幼儿园小朋友特别多,说明上海家长对体育兴趣的培养很重视。基本上小朋友来到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俯身摸一下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7岁的小女孩正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旋转跳跃,尽管摔了很多次,但她从不气馁。她叫李昱娴,来自苏州,李妈妈认为培养孩子,首先要注重体育教育,没有体力和精力,怎么能投入学习?“女儿4岁不到就去学花滑了,第一次上冰,她练了4小时还舍不得走。”为了培养女儿花滑,听闻全明星滑冰俱乐部有标准场地,还有一流教练,妈妈便带着李昱娴搬到了南翔,师从国际级教练鲍莉。每天,小昱娴背着书包来冰场,每上完一堂训练课,便自学一小时,妈妈自豪地说:“她最近一次考试两门满分。”

图说:教练在教小朋友滑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更厉害的是,在上月举行的滑冰总决赛上,李昱娴赢得了评委和围观驻足的顾客的满堂彩,荣膺幼儿组第一名。“上海令我和女儿感到很舒服,无论是吃住行,还是体育培训,这里都是一流的。”李妈妈跷起大拇指。


全新业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90后人口数量高达1.9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1%。研究90后的消费特征发现,他们不会为了购物特意去商场,相反,更多是出于消遣、休闲、社交等需求。同时,他们在运动健身的消费量明显提升,且消费目的性很强。这给购物中心变革提供了方向。

图说:体育为商场增加了人气和主题特色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人流量密集的商场为体育项目提供了更多关注度,而体育也反哺了商业,为商场增加了人气和主题特色。

南翔印象城MEGA总经理姚海波说:“作为上海单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我们希望打造喜闻乐见的赛事级配置,以此成为全上海人民前来的理由。”另外,上海首家弹力猩球超级运动中心、带恒温泳池的威尔仕健身等特色商户也是运动健身的好选择。

“自从MEGA开业后,我每次和朋友约这里逛,都会提前到,我们会先去有体育元素地方运动一下,既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朋友间的感情,对于市民来说,逛商场的体验更丰富了。”刘笑臣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图说:MEGA 希望打造喜闻乐见的赛事级配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丨处处可健身

随着城市发展,上海市民的体育生活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体育运动空间,搬到了商场内。

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新世界城商场内的天宇攀岩馆有高55米的岩壁,是目前全球室内最高的;长风大悦城的屋顶,国内首个综合性潮流运动空间Sky Park高登公园成为时尚体育爱好者的打卡地;马场“杰的牧场”搬到了环球港屋顶,只见小骑士们穿戴专业骑士服,骑着威风凛凛的马儿,不用去郊外,就能享受马术的快乐。

在用地紧张的城市找到增量空间做体育综合体难度较大,因此,如何发掘存量空间成为开发者的重要考虑。其中,将体育运动场所搬进商业空间,玩转体育+商业成为一种新趋势。

今年11月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提出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左右。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倡导“天天想健身”的理念,将融入申城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去。(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