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老厂房变身潮玩地,足不出沪的冰雪体验,来这儿就对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1-07 14:0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这里曾是记载着城市记忆的工业老厂房,硬核的外表之下,有着辉煌时代的印记;这里也是上海首家综合性休闲运动工厂,集滑雪、攀岩、蹦床等多项目为一体。这里就是位于宝山博绣荟文创园一期的顽酷运动工厂。


老厂房变身运动潮玩地,昔日的冷轧厂钢梁如今成为运动中心最硬核的标志。项目分类适合各个年龄层次运动者,来顽酷可以玩上一整天。

图说:老厂房变身运动潮玩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硬核工业风


走进顽酷运动工厂,你首先会被它极具工业风的设计所吸引。庞大的空间就好像走进一只钢铁怪兽的肚子。横跨其上的明黄色悬梁以及空中钢架构,依然能让人想象到昔日巨大钢材悬吊而过的情景。浓郁的工业风让这里的运动气氛更显“硬核”。

位于上海宝山区的中国宝武宝地吴淞不锈钢地块2018年全面停产后开始转型发展。顺应上海提出的“建设科创中心”“文创50条”着力打造国际“科创+文创”中心,如今这个老工业园区部分已摇身一变成为集竞技比赛与大众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特色园区。

图说:顽酷工厂的内部极具工业风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速降赛道模拟机、空中绳索探险、奇幻探洞……比起传统的羽毛球场、网球场等专项化体育场馆,顽酷运动工厂的主题更多的则是体验和探索,通过休闲娱乐的方式开发市民对于体育的兴趣。就如同顽酷运动工厂的名字一样,这所上海第一家多项目的综合性休闲运动工厂主打“玩的专业”,这里也是不少公司前来团建打卡的“网红运动场”。


冰雪新体验


巨大的雪坡洁白无瑕,配合着运动厂里呼啸的寒风,倒有一些室外滑雪的错觉。然而,走近雪坡,仔细观察,却发现眼前的“雪地”有些不同——一颗颗类似金针菇一般的塑料小针密密麻麻铺在“雪面”上,用力揉搓一下,还能感受到其强韧却顺滑的触感。原来这是近年来最为流行的旱地雪道。766㎡的超大旱雪坡,90%接近真雪,拥有一秒穿越奇幻冰雪世界的既视感。酷炫的魔毯冰雪滑道,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尽情享受“雪坡甜甜圈”的酣畅快感。

图说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尽情享受“雪坡甜甜圈”的酣畅快感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如果说,模拟雪道更多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人体验滑雪的乐趣。那环绕雪坡,分散放置的6台滑雪模拟机,则是滑雪爱好者自我修炼的利器。

滑雪模拟机有点类似超大版的跑步机:宽大的跑道上铺设了特殊材质制成的植绒表面,洒上水之后,滑行感觉与真雪的仿真度可以达到95%。而伴随着滑雪板的左右腾挪,板后飞溅出的如雪雾般的水汽也非常帅酷。

作为中国最早引进室内滑雪模拟机的机构,青少年滑雪培训已成为顽酷主打内容。目前顽酷已与多学校联合,成立了滑雪校队。而在会员中,青少年所占比例也超过了半数。

图说:来顽酷体验滑雪的乐趣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极限运动场


绕过雪坡,在斜坡的背后,却另有一番玄机。黑黢黢的洞口透露出一丝未知的恐怖,戴上头灯、组成小队、鱼贯而入,蜿蜒30米的通道中,运动者需要滑坡下行、障碍爬行、绳索上行,还可以看到远古岩画、恐龙化石或者钟乳石的形成……把运动探索与自然成长相融合,洞穴探险会考验运动者的意志力与体能耐力。

地心探险外加滑雪越野,这就是顽酷的全部了?不,飞檐走壁是顽酷另一个特色。

带上专业的护具,雪坡边类似童年时代玩过的“勇敢者道路”的空中绳索探险,足够让大朋友们惊声尖叫。从某种角度来说,空中绳索探险也可以看作是滑雪及攀岩的延伸训练——附带的蹦床可以训练高阶单板滑雪爱好者腾空跳跃、抓板滞空的技能,而空中攀绳也让更为高耸的攀岩墙变得没那么令人胆颤。

图说:“勇敢者道路”空中绳索探险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克服了对高空的恐惧,下一步应该就是向上攀登,挑战自我了。老厂房变身运动场,优势在于它巨大的内部空间。尤其是对于攀岩运动,厂房空旷巨大的空间让攀爬有了绝佳的氛围。顽酷拥有1500㎡的专业攀岩区,现场会有国际定线员,为运动者制定不同难度级别和攀爬路线。

据顽酷运动工厂的负责人介绍,比起专业的体育技能培训,这里更重视的是市民的游玩体验,只有找到了运动的乐趣和获得感,才能更加容易地喜欢上这项运动并且坚持下来。(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图说:室内攀岩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丨转角遇见体育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城市更新、产业升级,一些企业腾退,在市区留下了不少老厂房。当城市空间越来越密,如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场地需求相匹配?老厂房改造从打“创意牌”到“体育牌”,也就走向一种必然。

事实上,在上海,类似顽酷这样的从老厂房变身的运动中心还有很多。有本报“申动”栏目之前曾报道的,从老保温瓶胆厂化身社区体育中心的三邻桥体育文化园,也有从上海华东机械厂老厂房变身的翔立方综合运动体。

现如今,运动已逐渐成为上海市民们的生活方式,“健身就在身边”逐步成为现实。申城持续升温的运动氛围,对体育场馆设施的数量和品质提出了更高需求。

在上海,缺少体育场馆和运动场地将不再成为市民远离体育锻炼的桎梏。家附近荒置多年的废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运动中心,“体育+文化+教育+商业+旅游”等多元化运营方式,为市民提供体育健身和休闲娱乐等多元服务。

转角就能遇到体育,这些融合多种业态的体育服务综合体,被称为都市运动中心。都市运动中心是体育消费的全新载体,更是新时代上海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它们的出现为市民打造了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消费体验新场景。(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