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百年红色 艺路前行丨坐着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在上海影视乐园踏点旧日红色光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朱光     作者:吴翔,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1-01-12 10:4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自从去年电影《1921》拍完,如今大家去车墩的上海影视乐园参观,又多了一个新的打卡点——为了拍摄这部建党100周年重要献礼片,主创团队在上海实地测绘,一比一实景搭建了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此外还有老渔阳里、陈独秀新青年旧址和博文女校等历史建筑群,这些实景都被保留了下来。今年,这个曾经拍摄过无数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的上海影视乐园,计划让三十年代老上海“有轨电车”载着游客穿越时空,开启红色电影教育之旅,站站停靠在那些经典的光影旁……

图说:实景搭建的中共一大会址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始发站:《1921》——梦想照进了现实


  电影《1921》的实景,是最近的一站,也是故事的开端。

  走进上海影视乐园,在石库门建筑群前,就可以看到这一批新建“历史建筑群”。这批全新的“历史建筑群”的“身后”,是90年代建造的第一批石库门实景。

图说:“历史建筑群”中的石库门实景——辅德里门楼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用手触摸这些“历史建筑”,可以感觉到,与一般搭的景只有外立面板不同,这次用的是真材实料。去年,为拍摄《1921》在车墩建造的这批“历史建筑群”,其建造单位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使用50年以上的公共建筑为标准,甚至按历史建筑的标准来“重建”。尤其是“一大会址”更是一比一复刻的,用的是收集来的老砖老瓦,里面上下水电都通,炉灶能生火、能冒烟……按照导演黄建新的说法,“我们在车墩不是搭景,而是造房子。”

  的确,在影片拍摄期间,为还原最真实的场景保驾护航,力争在大银幕上再现上世纪20年代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城市文化风貌,主创团队勘景足迹遍布上海、全国乃至海外,特别是在上海实地测绘了30余处相关历史旧址,最终用了3个月夜以继日,最终才完成了这批实景的搭建。

图说:二大会址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驻足此地,仿佛回到了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代表,突破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创立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必经站:《建党伟业》——红色经典永流传


  近日,电影《红船:开天辟地》《革命者》等红色革命影片正在车墩拍摄,事实上,在这片影视基地里,无数红色经典的影视作品在这里诞生。可以说,一站一景,每一站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就拿《1921》这批新建“历史建筑群”旁的仿和平女神广场来说,那里有一座老上海外滩的和平女神像,一战结束后,为了纪念回国参战阵亡、再也无法重返上海滩的人们,由上海租界专门成立的战事纪念委员会牵头,于1920年在今延安东路中山东一路口建立纪念碑。1939年上海沦陷,铜像被日军拆除。今天,我们只能从老上海旧照片中找到“和平女神像”,但在影视乐园,大家还能领略它的风采。

图说:曾经是老上海外滩的“和平女神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有的游客走到这个广场,会忍不住惊呼,“你看这里,是《建党伟业》出现过的镜头!”人人都难忘影片中的经典——女学生手举鲜血写下的“冤”字,跪在总统府前含泪痛呼。“现在,我好像还能听到那些呼声,就像千钧之重的巨石狠狠砸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上。”在影视乐园的小火车拍摄地,人们还可以看到那辆小火车与电影《决胜时刻》中,毛主席前往北平时乘坐的小火车一模一样……

  除了外景,这里还有一个国防教育基地,里面不仅能看到拍摄《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内景,还能看到《伪装者》等影视剧中使用的道具枪炮……工作人员笑称,因为拍摄了太多的革命影片,武器库里的武器足够装备一个师了。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内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下一站:《攀登者》——主题教育更多彩


  除了参观和打卡拍照,基于红色电影的主题教育活动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影视基地中,道具、服装、置景等都具有独特优势,可以极致还原红色电影场景,为党建、团建提供沉浸式教育体验。人们还可以穿上红军军装,沉浸式感受充满激情与力量、信念与理想的峥嵘岁月,身临其境体验影视作品的红色文化,摄影师也跟随拍摄,用镜头留下难忘的红色记忆。2019年国庆期间,这里就利用服装道具资源,重现1949年7月上海军民150万人举行庆祝解放大游行的场景,游客们自发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再比如,电影《攀登者》弘扬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在这里还有“攀登者营地”,通过攀登,使参与者有切身体验。


图说:苏州河边的四行仓库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采用身临其境的方式回顾红色经典,这样的方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体验和学习。不少单位,还用这样的方式开展“四史”教育,老党员们用参观学习的方式回顾历史,年轻一辈通过全新的培训方式来学习如何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接下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上海影视乐园着力以重走红色光影为主线,打造红色主题旅游,计划用有轨电车或特色老爷车辆串联起这些红色影片的场景,方便集中呈现,同时把一大会址等场景极致还原,让人们沉浸式体验,仿佛会议刚散,杯水尚温……(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图说:实景搭建的中共一大会址内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丨身边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不仅流淌在一大、二大、四大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石库门里,也会藏在逸夫舞台二楼的暗道,乃至影视乐园的片场……

  被称为“红色管家”的熊瑾玎,是中共中央在上海时期的财务总管,被周恩来赞颂为“最可信赖”。他在为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中开会选址时,挑中了云南路447号(今云南路171号至173号处)——这里一楼是一家人来人往的医院,开会的房间则“装饰”成布店的样子,万一有可疑的人出现,就能瞬时切换成谈论布匹价格的场景,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一条暗道,直通天蟾舞台(今天蟾逸夫舞台),可以“混”入剧场的人群中,便于随时撤退到观众中……在天蟾逸夫舞台即将重新开门之际,大家都没想到舞台旁边有这么一条“红色暗道”。

  车墩的影视乐园,在不拍戏时,始终是主题乐园的定位,随着红色主题影片的大热,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从银幕荧屏走进现实”,那些真实还原历史的场景,先是成为片场;当观众走进了这样的片场,又仿佛回到了历史——要说“穿越”,这里是来真的。而且,百年风云变幻,仿佛扑面而来。这让未曾体验过战争与革命的年轻人,能切身感受到惊心动魄的斗争气息。

  随着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对“党的诞生地”的挖掘,我们会慢慢发现,红色基因其实就流淌在我们城市建设的毛细血管里——石库门、弄堂、亭子间、弹硌路。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红色文化,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