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体育之育|从天山脚下来到崇明中学,“沙枣花”在运动场上尽情绽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1-01-13 11:55 | |

  沙枣花是新疆特有的植物,拥有极强的生命力,这是新疆学生共同的名字,他们从美丽的天山脚下,来到东海之滨崇明。

  寒潮下的崇明岛,气温比市区还低一两度,夜里9点半,刚下晚自习的马伟民招呼足球队的小伙伴们到操场跑圈,这是高中三年养成的习惯。寒假将至,马伟民期待着在上海市崇明中学新疆部的全明星足球赛上,和学弟们一较高下。

1、2. 新疆毕业生形象照 (1)_副本.jpg

图说:新疆部毕业生的集体照

  说起崇明中学新疆部,最大的特色是能文能武,校足球队、板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的主力都来自新疆部。尤其是女子板球队和男女足球队,自成立以来,多次在市级以上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崇明一个家,大漠一个家,都在美丽的大中华……”每当取得优异成绩,新疆学生们总会自发唱起这首崇中原创《崇明岛上的沙枣花》。体育让他们的求学生活更多姿多彩,塑造了不懈追求的精神。

1、2. 新疆毕业生形象照_副本.jpg

图说:新疆部毕业生的集体照


眼界拓宽了


  马伟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离家到新疆以外的地方,第一次坐火车时的种种细节:穿星星峡,越黄土高原,过中原大地,到烟雨江南,再坐大巴车来到崇明,近5天的行程,因为憧憬着高中生活,他不觉得很累。“火车上,学长学姐让新生一一写下自己的爱好特长,一听说进校后能加入足球队,我就格外期待。”

  虽然小马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但教练觉得他的身体协调性特别好,一下就挑中了他。很快,他在队里展现出了不俗的组织能力,也积累了人气,高二时被选为队长。以足球为媒,在崇中求学的三年里,他的眼界拓宽了不少。2019年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时,大家士气特别足,明知道比不过一些足球传统名校,但这支“半路出家”的队伍竟然捧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后来,他们还前往郑州参加了内地民族班的全国足球联赛,取得了全国第六名。“来崇明之前,我从未离开过家乡,想都不敢想能拥有现在这些宝贵的经历。”

男子足球队(1)_副本.jpg

图说:新疆部的学生加入了男子足球队

  升入高三,小马自动从队长位置退下来,但他和高三队友依然在课余踢球,尤其是每周五足球队训练时,他们充当学弟的陪练,“这是崇中足球队的传承。”


兴趣激发了


  高三女生蒙梗赛斯克也在女子板球队中做着“传承”的工作。作为前队长,她非常不舍最后半年的崇中生活,“我想考上海的大学,最好能有板球特色。”蒙梗说。来崇中之前,自己从未见过板球的样子,第一次在这片国际化标准板球场地上看到学姐们训练,一下就被吸引住了。尽管板球零基础,但蒙梗坦言,自己从小在家乡就滑雪、骑马、爬山,还挺有运动天赋的。后来,她的堂妹乌仁娜也考入了崇明中学,并追随姐姐的脚步,也加入了板球队。

3、4 女子板球队_副本.jpg

图说:女子板球队在训练中

  2009年,崇明中学在崔希伟老师的组建下,成立女子板球队,由蒋飞斐和张春军带队训练,很快在上海乃至全国赛场崭露头角。2010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便取得第三名。崇中这片国际化标准的场地,被挂牌为国家女子板球队训练基地,也有学生被选入国家队。

  阿瓦古丽曾是蒋飞斐的弟子,入选国家青年队后,随队去新加坡比赛,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和潜能。“她考入海事大学后,每年放假都回来给队里聘请的外教当翻译,毕业后回到喀什,当了一名英语老师,用自己在这里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当地的学生。”蒋飞斐欣慰地说。

  事实上,板球队的训练格外辛苦,蒙梗说,夏天练到鞋底都掉了。尤其是备战全国比赛,暑假里她们要留在学校集训。而新疆部每个学期只有暑假才能回家,这就意味着板球队队员将牺牲和家人的团聚时光。“和大家朝夕相处打球,心里怀揣同一个目标,也就不那么想家了。”蒙梗说。

蒋飞斐和新疆同学在运动会上_副本.jpg

图说:蒋飞斐和新疆学生在运动会上


信心增强了


  8个新疆班,315名学生,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国旗班,有他们飒爽的英姿;运动会,有他们矫健的身影;艺术节,有他们动人的歌喉和优美的舞姿。崇明中学校长吴卫国号召本地学生:“各个年级要向新疆部同学学习。”

女子组球队-李铭珅2_副本.jpg

图说:女足队的新疆姑娘们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新疆部主任吉群瑛一直秉持这样的教育理念:“每一个学生都是颗种子,顺着种子的特点,老师浇水施肥。”在他看来,通过学校的体育活动,不仅能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还能促进同学间的感情,帮助他们适应上海的求学生活。

  居买古丽是崇中女足队的王牌射手,刚进校时一度无所适从。但很快,经过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她不仅积累了人气,也渐渐有了信心。训练之余,比其他同学更努力学习,英语从原先只会ABCD到如今处于班级中上游,大家都很佩服她。

  自2011年新疆内高班毕业生参加高考以来,大学本科录取率接近百分之百,他们中还有考取北大、交大的。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吉群瑛希望,无论他们将来在哪里发展,希望在崇中学到的知识和养成的体育锻炼习惯,能让他们终身受用。(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女子组球队-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新疆部的女生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家人


  “2010年,我送走第一届毕业生,踏上回程火车的那一刻,有一种失恋的感觉。”吉群瑛感慨。新疆部的学生从小没离开过父母,来到崇明中学后,便将老师当做了自己家人。

  居买古丽刚入学时,给吉群瑛写了一封没有落款的信,诉说自己进入足球队的感激之情。在居买和同学们的口中,吉群瑛就是他们的“吉爸爸”。前不久备战崇明区女足比赛时,居买的交叉韧带撕裂,学校极为重视,教练张卫忠亲自陪伴左右去市区问诊,学校新疆部则将她的宿舍搬到一楼,几位同学也自告奋勇陪她一起住,照顾她的日常起居。“最难过的是我无缘最后一次为校出战的比赛了,最感动的是我收获了大家的一片真情。”她说。

女子足球队-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崇明中学女子足球队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7年11月,吉群瑛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任命前板球队教练、现羽毛球队教练蒋飞斐当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他也是崇中历史上首个担任班主任的体育老师。此后,板球队教练黄俊也当了班主任。

  去年暑假送学生回乌鲁木齐,四天三晚的绿皮车里,崇中新疆部的学生载歌载舞,还不断向蒋飞斐邀舞。去年疫情期间,学校为新疆部采购了一批理发用品,以马伟民为首的几个学生成了大家的“托尼老师”,不仅给同学理发,还热心地为吉群瑛和蒋飞斐理发,收获大家一致好评。“新疆部的孩子们都很可爱,他们活力十足,蕴含着巨大的潜能。”去年,蒋飞斐带教的班级还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班集体,他本人被评为崇明区优秀班主任。

图说:马伟民为同学理发

  以体为媒,崇明岛上的“沙枣花”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积累着人生财富,也建立了和本地学生、学校老师间深厚的感情。毕业后的他们,各奔东西,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贡献着力量,播撒着种子。(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