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就是上海!人人都能在家门口的美好空间里好吃好玩好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1-01-21 10:25 | |

  林爷爷从未想到自己当年工作过的保温瓶胆厂,现在已经成为三邻桥体育文化园——在宝山、静安、虹口交界处,这个汇聚体育运动、文化休闲、餐饮服务的社区公园,成为他们一家人最喜欢的去处。孙子参加体育早教班,儿媳则去跳国标,儿子在健身的同时期盼着潜水俱乐部的开业……他则和老伴趁着孙子上早教之际,漫步在这个令人赏心悦目的空间里,看看园区一头出入婚礼中心的年轻人,回味自己年轻时的美好时光。在昨天举行的2021年上海公共文化建设会议上,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在城市微更新过程中注入文化内容,已经成为2021年起“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三邻桥体育文化园-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保温瓶胆厂变身三邻桥体育文化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打造艺术空间


  公共文化空间——市级层面指的是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区级乃至街道级指的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阅览室等。这些空间都有具体的建造指标,例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必须配置一个小型剧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丰富,家门口的美好空间也越来越多。有的偏重阅读,有的注重健身,有的专注手工,有的聚焦亲子;有的改建自菜场,有的改建自废弃厂房,有的原本是公共电话亭乃至垃圾房,有的干脆就是空地一块……

蒙西菜场.jpg

图说:蒙西菜场

  总之,在外滩继续打造“世界会客厅”的同时,上海还将继续打造一批家门口的艺术微空间、休闲好去处,推动“艺术社区计划”“绿地艺术计划”,且持续举办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最终形成“生活秀带”“人文水岸”“艺术商圈”“江河驿站”“阅读空间”“交通枢纽”“公园街角”等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好去处。

望江驿.jpg

图说:位于浦东滨江的望江驿

水岸汇.jpg

图说:位于徐汇西岸的水岸汇


设施稳步建设


  随着天蟾逸夫舞台的重新开放,还有一批市级重大文化设施正在稳步建设过程中,将于十四五期间建成开放。率先开放的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于建党百年之际,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党的诞生地”上海的实践。

天蟾逸夫舞台-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天蟾逸夫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也是中国近现代印刷和新闻的诞生地,以此为主题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也将展现融入革命征程的新闻人的故事。服务于孩子们的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则将于普陀苏州河畔的绿地里落成,并将带动周边长风公园、乐高中心等形成亲子休闲高地。位于浦东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有别于淮海中路的本馆,将更注重与周边社区居民的互动。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上海越剧艺术演艺传习中心以及徐家汇体育公园、黄浦区文化艺术中心、宝山区长滩音乐厅等也都是一批以高质量建造水准、高质量服务标准为标杆,向市民提供美好生活体验的空间。

上海博物馆东馆.jpg

图说:上海博物馆东馆效果图

上海大歌剧院_副本.jpg

图说:上海大歌剧院效果图

徐家汇体育公园_副本.jpg

图说:徐家汇体育公园效果图

活动主题多样


  优质公共空间的增加,势必对活动内容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因而以红色资源讲好党的诞生地的故事将成为主题。今年将举办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且推出市民合唱大赛、市民红色故事大赛、市民舞蹈大赛、市民戏剧大赛、青少年曲艺大赛等,还将开展优秀读物推荐,推出红色主题展示展览、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等。与此同时举办的还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上海读书节、上海书展、上海市家庭文化节、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美术馆展览季等公共文化活动。

  与长三角进行公共文化联动也是重要举措,除了空间创新设计大赛之外,还有首届长三角合唱歌曲创作大赛、第二十一届“江南之春”上海群众美术大展等。(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有灵魂的空间



  “生活秀带”“人文水岸”“艺术商圈”“江河驿站”“阅读空间”……如今,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转角都能遇上这样的美妙空间。


  一江一河滨江岸线的贯通,以及滨江沿河的景观,大大提升了全体市民的幸福感。而在我们身边,上生·新所、浦东八万吨筒仓、杨浦区图书馆新馆、三邻桥体育文化园等许多小而美的空间,同样让人目不暇接。更重要的是,文化、艺术、设计、创意等元素的注入,为这些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空间增添了浓浓的人文气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更新以及微更新是上海这几年的大课题,无论是老建筑的改造,还是新场馆的建设,以及街区的规划、商圈的重构,都将因考虑到市民的文化需求而更富内涵、灵气和温度。

  未来,上海还将打造更多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在城市微更新过程中注入文化内容,已经成为2021年起“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这也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