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中国男足今日开启海口冬训,加速磨合是关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1-01-22 09:28 | |

今天,中国男足将在海口集中,开始为期20天的冬训。球队先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再进行正式训练。按亚足联的计划,3月底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下半程就要重启,在去年一整年都没有正式比赛的情况下,李铁必须利用这次集训抓紧时间敲定主力阵容和技战术打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说:李铁抵达海口酒店 网络图

选人更看重状态


去年密集的赛程,导致不少国脚级球员出现伤病问题,外加部分归化球员回国时间迟迟难以确定,这些因素给本期国足集训选人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防止意外,教练组在确定集训时间之前,先确定了一份近40人的国脚名单,并最终遴选出27人的集训名单。

与去年上一次集训相比,本次集训在俱乐部人员结构上有所变化。北京国安入选7人,成为本期国脚输送第一大户。上赛季亚冠联赛中,国安创造队史跻身8强,成为中超四强中成绩最好的一支,这或许也成为教练组对国安球员青睐有佳的原因。

但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上赛季中超新科冠军苏宁仅吴曦和李昂两人入选,上海上港这一昔日国脚输出大户也仅有2人在列。早在上赛季联赛开打时,国足主帅李铁就亲赴赛场进行选人工作。这样说明国足选人并非唯成绩是瞻,只要在上赛季中超中有表现出色者,均有机会入选国家队。

图说:国足集训名单 官方图

年龄结构有问题


人员结构上看,本期集训名单选人合理,极少有争议球员出现。特别是当李铁不再过多使用武汉卓尔球员时,外界对其用人唯亲的质疑也不复存在。但从年龄结构上看,这支集训队整体年龄偏大,平均年龄近29.5岁。

一年半之前,国足在世预赛上的对手马尔代夫队平均年龄仅为23岁。两年前的亚洲杯上,2比0战胜国足的韩国队均龄26.57岁,即使如此,这个数字仅能在所有24支球队排名居中。而那届亚洲杯的冠军卡塔尔队,平均年龄不足25岁。这样一看,国足整体年龄是有些偏大了。

当然,集训球员年龄偏大,并不仅仅是国足教练组的问题。2019年,“二进宫”的里皮再一次喊出“打造更年轻的阵容”。在弃用冯潇霆、郜林等老将,并召入张玉宁、杨立瑜等国奥球员后,仍没能将平均年龄降下来多少。不是里皮不想用年轻球员,而是他的选择并不多。

去年奥预赛赛场,中国国奥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提前无缘东京奥运会。今年亚足联公布亚洲最佳U23年轻球员20人候选名单,中国无人入围。如何让更多年轻球员尽快成长,已然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

图说:中国的年轻球员需要尽快成长 IC图

归化并非金招牌


前国足主帅里皮将归化带进了中国足球,却仅仅尝到李可、艾克森入选国家队的甜头就匆匆离去。目前,国足已经到了真正品尝归化硕果的时候。本期集训名单共有6名候选入籍球员,分别为艾克森、李可、洛国富、费南多、蒋光太、阿兰。

不过,最终集训名单中仅有艾克森、阿兰两名入籍球员的身影。艾克森此前入选过国足并有过进球,阿兰在联赛中出场15次7次首发打入5粒进球,并在亚冠赛场4次首发打入4球。

其他归化球员未能入选,则各有原因。有血缘归化的李可和蒋光太上赛季结束后返回英国探亲,鉴于英国日益严重的疫情形势难以回国赶上集训。费南多直到本周才回到上海,由于按规定他还要接受隔离观察,因此也无法赶上本次国足集训。洛国富虽然与阿兰一同回国,却因在联赛和亚冠中表现平平,很难征服李铁。

仅2名入籍球员入选国足,也释放了国家队选人的重要信号,即“归化”并不是金字招牌。教练组的选人目标是目前能力最优、身体状况最佳、意志品质最过硬的球员,如果入籍球员的表现达不到要求,同样将面临淘汰的可能。

国足上一期集训是去年10月,一晃四个月过去,球员们需要重温李铁的战术指导思想,而新入选的球员,特别是入籍球员阿兰也面临着和球队磨合的重任。(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