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远古驶来向未来奔去 今日新开通的轨交15号线沿线原来这么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陆玮鑫     2021-01-23 15:15 | |

图说:15号线各站点充满艺术与人文气息

  今天轨交15号线首班车开通初期运营,包括暂不开通、“过站”运行不停靠的桂林路站,15号线全程42.28公里,北起顾村,南至闵行紫竹高新区,共30个车站,全部在地下飞驰。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作,15号线除了是我国一次性开通公里数最长、具备最高等级的全自动运营水准、跻身世界领先行列的地铁线之外,还叠加了诸多的文化元素,使之成为一条极具有人文色彩的地铁线路。

承载千年历史文化


  有人形容,15号线是一辆“远古驶来的列车”。因为, 42.28公里的15号线所经过的路线,居然与数千年前长江口南岸在长期波浪作用下形成的沙堤“冈身”,在走向上不谋而合,南端的起始点——紫竹高新区站,恰是历史上“冈身”沙堤的入海处,而昔日的沙堤如今已是名校毗邻、产业聚集的高科技园区,数千年的历史与文化在此涅磐。

  也有人说,这是一辆奔向未来的列车,置身于这无人驾驶的列车内,穿越在深邃的隧道中,不仅完成了轨道交通由传统技术向现代化技术的腾跃,还能领略到一连串各具文化特色的车站站厅空间。

图说:部分站点大厅内景

  北端的起始点顾村公园站,依托以“樱花”扬名上海的顾村公园,模拟掐丝珐琅古老工艺的装饰手法,在天花板上缀满了片片樱花花瓣,乘客进入站厅,就如沐樱花雨中。站厅的墙壁上粉色的樱花为主色调的大型艺术装置《绽放春天》,描绘了暖风拂面,万物复苏的春天景象,一辆地铁伴着片片花瓣“驶向春天”,四周飞禽白鹭环绕飞舞,嬉笑的孩童天真烂漫,报春的喜燕勾勒出欢快和谐的主题,传统工艺与当代情景在此交相辉映。

  再往下是长风公园站,“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自从长风公园在1959年国庆节正式开放以来,园中的大型人造景观“铁臂山”成为了几代上海市民心目中难忘的回忆之一。长风公园站的钢结构体,是个名为《是滴哈猛》的大家伙。负责设计施工的上海升麦环境艺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奚耀艺告诉记者,《是滴哈猛》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著名的铁臂山,“是滴哈猛”是英语“steel arm”的幽默谐音,意为钢铁手臂。装置的整体造型采用金属包柱结构,表面运用多层次的漆艺,模拟出岩石的光洁和肌里效果,“它是由多边形块面及双重质感拼接出的多维度空间艺术装置,不同视觉角度的欣赏,能让人产生不同的艺术想象,体现了力的美感,向上的精神和强国的力量,赞美了当年建设者的英雄气概。”奚耀艺说。

向着美好理想疾驰


  一路往南是桂林公园站,得益于沪上著名的园林之利,桂林公园站以横梁金属的隔窗再现了古典园林的亭台水榭,湖光山色,翻飞的蝴蝶,花鸟虫鱼。笔力遒劲的书法,风格婉约的工笔,铝板烤漆的模拟灵璧散发着古韵新香,车站仿佛进入公园的玄关。

  以知名高校为背景的华东理工大学站,在站厅布置上着力呈现科学与技术的主题。机械齿轮的组合,抽象的化学元素符号,螺旋旋转的分子结构,令科研与教学的气氛扑面而来。

图说:进入站点仿佛进入艺术展览馆

  吴中路站的站厅,无柱式的巨大穹顶首次采用了拱形顶板预制加现浇的新工艺,演绎着建设者的力量。冲孔铝板装饰的上海时尚街景,巧妙运用了泛光照明,LED灯变换出五种不同的灯光,营造出多姿绚烂的视觉效果。

  作为15号线最大换乘站的上海南站,和高铁、普铁、公交以及地铁1号线、3号线交汇。冲孔铝板的天庭隔断,交织成有规则菱形花纹,几近透明的色彩,具有透视效果的引导通道,轻松化解了大客流转换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力。

图说:站厅天花板设计独具匠心

  15号线南端的起始点紫竹高新区站,是历史上冈身沙堤的入海处。建设者们采用海沙作为墙面艺术装饰的主体,配以灯带镶嵌,划出层层海浪波纹,暗示了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车站的装饰材料,改变了以往以金属板一统天下的局面,更多地逐渐使用陶板等材料,赋予车站更多质感。

  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如一辆连接着历史与未来的地铁,承载着人们的文化理想疾驰飞奔。(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