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中国羽毛球队定下东京奥运会目标:五个项目都要为金牌而努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1-03-04 12:06 | |

  几乎没有国际赛事热身,面对延期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的备战形势很严峻。尽管如此,中国羽毛球队依然信心满满,昨天,国羽在上海喜迎新年新赞助,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指出:“东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五个项目都会为金牌而努力,只是有的项目竞争力更强一点,有的项目稍微弱一点。”

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郑思维、陈雨菲、黄雅琼、石宇奇于发布会现场合影_副本.jpg

图说: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郑思维、陈雨菲、黄雅琼、石宇奇


在海南封闭训练


  国羽主力球员昨天穿上了红色新队服,显得格外精神。这是尤尼克斯为中国羽毛球队量身订做的新战袍。“红色是吉祥的颜色,也是我们的幸运色,我们期待着能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郑思维、黄雅琼等主力球员不约而同地说道。

  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开择优,尤尼克斯成为了国羽服装、器材8年赞助合作伙伴。为了庆祝这一合作,国羽教练组和主力球员昨天特意飞赴上海,张军表示,在赞助伙伴的支持下,队伍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佳绩。

  不过,对于国羽来说,当下缺少国际赛事的参赛机会是备战中遇到的一个主要挑战。受疫情影响,羽毛球国际赛事自去年起开始停摆,国羽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就一直在海南陵水封闭集训。

  昨晚瑞士公开赛的挥拍,东京奥运积分赛重启。但国羽在集体退出一月份在泰国举行的三站比赛之后,也没有报名此次瑞士公开赛以及接下来的全英公开赛,是出于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考量。瑞士公开赛开赛第一天,便有球员遭遇疫情的影响而退赛。

NEM1_20210303_C0326180190_A2690911.png

图说:国际奥委会日前同意了世界羽联的新赛程

  不过,根据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规则,男女单打项目上,如果一支队伍有至少两位选手奥运积分排名在前16位,就可以获得满额的2个参赛名额;双打项目上,如果至少有两对选手排名前8位,就可以获得满额的2个名额。

  按照目前的排名,中国队在男女单、女双和混双都能达到满额参赛的要求,但是在男双项目只有一对选手排名前8,其他组合全都排在10名开外,而且和第8的韩国组合有较大的差距,按规定只能获得一张门票。


看录像分析对手


  虽然奥运备战计划被打乱,但是作为传统的“金牌之师”,国羽东京奥运冲击五金的目标始终坚定清晰。

  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承认,错过接下来的几个重要比赛后,国羽的世界排名肯定会受到影响,也缺少现场考察对手实力的机会,“因为疫情,比赛减少,不能近距离地去观察对手的表现,但是我们现在有视频录像,还有比赛转播。一个是通过原有的资料,一个是通过新的比赛录像,来进行针对性训练。”

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赠予YONEX尤尼克斯队员签名队旗_副本.jpg

图说: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右)

  张军提到,在没有外战的情况下,去年进行的羽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对于队员们寻找比赛感觉起到了积极作用。“没有太多比赛的情况下,运动员也可以更有精力、更加专注地投入到训练当中,也会针对国外选手进行深入的针对训练,时间也更充沛一些。”

  队员们则一致认为,沉下心来训练是应对变化的最好途径,混双选手黄雅琼就表示:“希望在剩下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再把个人能力和与搭档郑思维的配合加强一下。”

  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国羽将士们拥有了一个超长奥运备战期。对于遭受伤病困扰的运动员来说,倒是有了额外的恢复时间。比如在2019年遭遇大伤的男单新一代选手石宇奇,就利用奥运推迟后的时间好好恢复了自己的伤病。昨天,石宇奇透露:“我感觉自己的状态慢慢恢复到了之前的九成。这么长时间的备战确实非常难得,这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因为之前我有一个比较长的伤病康复时期,所以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比较好的消息。”

YONEX尤尼克斯赠予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纪念品_副本.jpg

图说: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


换装备需要实战


  事实上,备战东京奥运会,在可控范围内,国羽并不想“裸考”上阵。

  张军透露,国羽计划于五月份重返奥运积分赛。“目前我们的计划是在5月参加马来西亚、新加坡公开赛及亚洲锦标赛。在此之前,国内还有4月初的全运会预赛,所有队员将返回各自地方队参赛。”张军坦言:“我们十分迫切地希望让队员们参加比赛,找一找比赛的状态。因为只有参赛,队员们才能切身体会到训练的成效,积累换装备后的实战经验。”

  国羽正在同尤尼克斯沟通,于近期举行队内赛,用新装备找到比赛的感觉。目前,队员们都基本找到了合适自己的球拍、球鞋。(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