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小支部“拼团”抢名额,上交“音乐党课”带你重走革命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1-03-17 16:19 | |

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上海交响乐团将于今年推出“音乐党课”“委约新作”“红色巡演”“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等一系列活动,邀请观众用眼凝望、用耳聆听、用心感受,跟着上海交响的步伐在红色旋律中重走革命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音乐厅也将变身新的红色打卡地标。观众可在现场的交互装置留下自己的声音、文字和影像,而这一可移动装置还将跟随上交的“红色巡演”收集全国观众的“红色记忆”。

图说:上交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官方图

“音乐党课”升级PLUS版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起源地,党的出发足迹留存于此,音乐的火种根植于此,上交将在今年用全新升级的“主题音乐党课”,带领观众走进历史深处,回眸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厚重步履,在音乐中追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铸就的崇高精神。

自2018年,上交就挖掘整理,推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作曲泰斗朱践耳先生和新中国首任团长黄贻钧先生的人物党课。2019年底到2020年,上交根据“四史”学习要求,整理了一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如今,上交“音乐党课”已拥有多个配合熟稔的演出讲解团体,囊括20余首经典作品曲目库的全新音乐品牌。

然而,随着品牌口碑日益增长,越来越多团体想要参与“音乐党课”却苦于人数太少难以“成团”。上交团长周平透露,2021年,“音乐党课”将再次升级,4月至6月期间,将推出三场面向全社会的音乐党课,并首度试水“拼团”这一演出行业鲜有尝试的形式。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可自行组团,满20人即可获得拼团资格,700人即成团开演。据悉,现上交“一碗馄饨”官方小程序上,已有不少小支部“拼团”来抢名额。

图说:上交“音乐党课” 官方图

此外,“音乐党课”也正在录制专辑,预计将于今年7月推出,以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党史。檀香皂、擦琴布等上海交响首批“红色文创”产品也定于4月率先上线开售,后续还将加推更多“红色文创”系列单品。

从石库门到宝塔山


从上海兴业路的石库门启程,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坚毅前行,走过风雨百年,百年之中,党的革命火种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如今,上海交响乐团百余名演职人员,从上海出发,重走革命路。由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执棒,联手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奉上《红旗颂》《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多部镌刻时代烙印的红色经典作品。

图说:《红旗颂》首演节目单 官方图

除了温故经典,上海交响还将在此次红色巡演中率先首演四部委约新作中的三部,杨帆的《父辈》、郝维亚的《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于阳的《中国颂》,这些委约作品自立意至完稿,几经修改,终于在一片片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革命热土上、一座座孕育了党的革命精神的神圣地标完整呈现。

 从石库门到宝塔山,上海交响用音乐重走革命圣地,不仅让革命老区的观众,也让台上的音乐家们在诚挚乐声中,在历史中看见过去,也望见未来,体悟共产党员革命先驱的意志,收获继续奋进前行的动力。据悉,音乐会还将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向全国观众直播。

图说:建党百年委约作品研讨会现场 官方图

打卡崭新红色地标


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四部新作也在最后打磨中。分别出生于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作曲家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以手写心,最终分别交出《逐浪心潮》《父辈》《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中国颂》四部音乐力作,将于6月驻厅演出中齐齐亮相。

委约新作以浓郁而成熟的中国音乐风格,辅以西方创作技法,融汇波澜壮阔的交响语汇,通过作品承载起历史和现实的重要纽带,在音乐中传递不同时代中国作曲家的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上交也将带着委约新作踏上红色巡演之路,沿着革命之路,重温让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昂扬向前的精神宝库,作为当今时代的“永久教材”,继续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6月,为期两周的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连轴呈现,演绎红色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城市的文化品格。

届时,上交音乐厅还将变身红色打卡地,推出“红色声音之旅多媒体互动展”。用科技赋能,在网络大数据时代,重现上海交响历史上的红色经典声音,与每一位驻足参观者实时交互,在充满体验性和互动趣味的环节中,让观众从历史旁观者变成历史的“参与者”,在建党百年的祝福中留下自己的声音和印记。(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