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德龄”请喝咖啡“麻花”带玩游戏 “剧院开Fun日”能否让生活慢下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1-03-20 19: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晚才看了话剧《德龄与慈禧》的曾小姐没有想到,今日在上海大剧院的咖啡馆就能喝到“德龄”亲手做的咖啡,而为她端上这杯暖心咖啡的,还是在台上分外出彩的“李莲英”。她笑言:“隔着口罩就觉得有点眼熟,等反应过来好像又’跌’进了戏里。”

  时值春分,总算等到百分百售票的上海大剧院,洋溢着春天的气息,而自今日起连续9天的“300Fun戏剧慢生活”上海大剧院开放活动,将奉上38个品类共62场次的艺术体验。剧院侧边广场上,一辆辆红白相间的蘑菇车形成了艺术市集,A+艺术空间里,“麻花”正带着戏剧爱好者做游戏,楼上剧场大厅内,“昆虫”们正兴致勃勃地“游走”《牡丹亭》。

图说:上海大剧院A+艺术空间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下同

  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坦言:“疫情漫长的’闭关期’,更坚定了剧场的’破圈’之路,未来台上台下的壁垒将被进一步打破,剧场将不断拓宽,成为凝聚人心的生活场,而舞台不仅仅是造梦空间,更是踏入’慢生活’的入口,让忙碌的人暂歇、让疲倦的心灵修整。”

  进宫 “四百万针”的黄袍什么样?

  进宫了!《德龄与慈禧》后台探班活动,带领观众走进神秘的“紫禁城”,无论是光绪皇帝的龙袍、慈禧太后的头饰,还是储秀宫的装饰、御花园的景色,都能近距离一探究竟。

  活动当日,剧组的执行制作人,带领观众参观了后台化妆间及舞台。第一站来到了主演化妆间,观众不仅看到了光绪皇帝在戏中穿的两套皇袍戏服,更近距离地欣赏了皇袍上“四百万针”手工刺绣的细节。执行制作人介绍道,《德龄与慈禧》全剧的戏服全都是手工制作,每套服装制作用时大约在2000-3000分钟 。

图说:小朋友参与即兴互动秀表演

  第二站。大伙儿来到大剧院的后台化妆间,部分演员此时已经在为晚上演出做准备。 随后观众们又来到了大剧院的舞台上,壮观的“黄柱子”、龙椅、金色的宫殿地板尽显眼前。在侧台,他们还意外地看到了慈禧的替身人偶,执行制作介绍道,人偶是依照慈禧的老照片面孔,进行3D制作的。不少观众表示,这是第一次来到大剧院的后台,参观了各种机械设备后大为惊喜,从前只是在红椅子上看舞台,没想到后台的空间如此阔大,留下了深刻印象。

  游园 无实物表演你学会了吗?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到剧场,哪知生活多彩?在大剧院剧场大厅前,一场连说带演的《牡丹亭》讲座正在进行。主讲张冉演过近百场的《牡丹亭》,她扮的“杜丽娘”袅袅婷婷,让人不由自主跟着她“游园”,尽赏春色。

  事实上,这位“杜丽娘”不但能唱,更能说,她正为新入门的观众讲解戏曲的虚拟化表演,揭秘如何在无实物的场景中走遍千山万水。“像这样,两手轻轻往前推,脚步跟着迈出,仿佛眼前就有两扇门’吱呀’打开。走出后,不要忘记回身,掩上门……”在她连说带比划的讲解后,几位观众大胆上台试身手,颇有几分模样。

图说:“昆虫”们兴致勃勃地跟着昆曲演员“游走”《牡丹亭》

  一位年长的阿姨告诉记者,她以前更多是听越剧,尽管很早就知道昆曲,但第一次看《牡丹亭》还是跟着读大学的女儿一起去的,“伊拉虽然唱得慢,但静静心心听,还是蛮有味道的。”

  《牡丹亭》的讲座老少皆宜,而“开心麻花”的戏剧工作坊则是清一色的小年轻。“把左手张开像把伞一样,右手竖一根手指,当你们听到’乌鸦’,就快速抓住旁边人的手指。好!有一只乌……龟……”一个简单的小游戏,让原本的陌生人互相熟络起来,几轮游戏过后,氛围更加高涨。“麻花”的引导师坦言:“戏剧最初就是游戏,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放松,慢慢打开身体、放下心防,才能走入戏剧环境,渐入佳境。”(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链接:300Fun

  300Fun(三佰坊)的概念,源于上海大剧院的地址——人民大道300号,这里是人民广场附近文化生活的中心,也是上海市民熟悉的文化地标。FUN是大剧院希望带给公众的体验,通过活动传递更自在的感受。为期9天的“戏剧慢生活”包含两个双休日和一个工作周。共分四个板块,包括剧场演出、艺术体验、主题日活动和艺术市集。

图说:剧院户外“300Fun戏剧慢生活”创意集市

  首期活动提倡的“慢生活”态度,是一种自然意境。 在张笑丁看来,城市节奏越来越快,寻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戏剧无处不在,它应该在不同的社区和文化中,以不同的方式融合与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