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扩容后的市民艺术夜校开课啦!体验了一节课后,记者的心都跟着飞扬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1-04-13 13:04 | |

春雨稍歇,暮色尚未完全覆盖住天际,年龄不一的“学生”们就背着琴、提着鼓、带着笔和颜料,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到了灯火通明的上海群众艺术馆,昨晚,是火上“热搜”的市民艺术夜校春季课程的开班第一课,五大校区46门课程近1200个名额,5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图说:八扬琴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与专业合作


今年新开设的课程有光影美术课、口琴课和巴扬琴课。光影美术课的师生是最早到校的人士之一,课堂上的学生早早就支起了画架,摆开了架势。这堂课程由群艺馆联合巴塞当代美术馆策划,现场馆长徐杨洋还带来了几幅馆藏作品。2014年从美国回来的她一直在从事公共艺术教育,在这次的课程中,她将影像、讲解和实践融为一体,通过欣赏抽象画、了解艺术家生平和背后故事等方式,带领学员们走进看似小众的当代艺术。“美术馆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高冷,我们希望通过和群艺馆的合作,吸引更多普通人走进美术馆、走近当代艺术。”

两节课出一幅作品,是光影课上老师的要求,学员在结业之后也会有静态作品展示,希望这种方式能给普通人带来更多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像这样的业余美术课程,有了一定的“作业”压力,工作之余的学员们才不会因为忙碌而渐渐荒废学业,任由一幅半成品积灰,压力带来的是完成作业的动力。

图说:学生在光影美术课上画画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市民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透露,这是市民艺术夜校第一次尝试与专业美术馆合作开设课程:“以前我们更多是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现在有包括朱宗庆打击乐团、上海阿卡贝拉中心等越来越多细分领域的专业机构找到我们,为我们开设更多热门、丰富的专业课程,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用艺术解压


走进非洲鼓的课堂,会忍不住惊讶于这门乍听之下与力量相关的课程,居然来的二十位学员中只有一位男生。任课老师祝贺笑着解释:“鼓嘛,最初就是由女性创造出来的,是劳动节奏,部落居民用鼓点展现洗衣、耕地等劳作场景。”

年轻的任课老师祝贺对于市民艺术夜校而言却已经是一位“老教师”了,三年多的任教经验让他用非洲鼓的激情奔放,活力阳光,把这些50后、60后、70后及80后,再到90后,年龄跨度四十余年的学员凝聚在一起。

图说:祝贺为学员示范打鼓手势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学员的组成多为工作繁忙的白领,有希望能与学习乐器中的孩子组成乐队一起玩耍的全职妈妈,也有对陌生的打击乐怀着无限好奇心的中年人,还有曾经在撒哈拉沙漠的星空下被当地人鼓点迷住的文艺女青年。他们谈及学习打鼓的最大原动力,是为了释放来自各方的压力。打得好不好又有什么关系,当鼓手的肌肤与鼓面相撞击,感受着从掌心到指尖肌肉的微妙颤动,注意力被声声纯粹又饱满的鼓点牵引,鼓手会情不自禁地半阖上双眼,内心充盈无限的喜悦。

在众多乐器中,起源于西非部落的非洲鼓属于曼丁文化中的代表性乐器,是乐器中上手比较快的一种,哪怕学习者对乐理一窍不通,一堂课下来,也能打得浑身发热,酣畅淋漓。夜校的学习,免不了有学员当中或因家事或因工作出差,缺席几节课,但非洲鼓的学习课程即使中断几次后再加入,也可以没有障碍地顺利进行下去,融入集体的强烈节奏中,鲜有断层感。

图说:学员们练习打非洲鼓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学员在市民夜校非洲鼓的一期12次课程结束后,至少可以打出一首完整的曲子。班里有几位跟了祝贺好几期的老学员,一次次的学习,就是为了在飞扬的鼓点中,精神亦随之飞扬。(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记者手记丨心有所依

说起艺术教育,人们的反应往往聚焦于儿童、青少年,比比皆是的艺校便可为证,再多的是退休后丰富多彩的老年大学,而中青年上班族毫无功利目的的艺术学习之处几乎是一片空白,但中青年人对于艺术的亲近渴望,又是那么强烈。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正是导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名额如此抢手的原因,且这样的需求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只会越来越旺盛。

图说:学员们跟着老师学习街舞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专为18岁-55岁中青年群体服务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自2016年首度开设以来,课程一加再加,从最初的6门到如今的46门,街舞、香道、相声表演、配音表演等等涵盖中西文化的学习项目均在列,据上海群艺馆馆长吴鹏宏透露,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正式扩容,第一期扩大到了静安、徐汇、长宁、虹口,下半年还有普陀、浦东、闵行、青浦、奉贤等五个区加入,初步计划可以增加800个名额,让更多中青年能够有机会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重拾自己的艺术梦想,释放内心久违的热力。(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