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温柔对待,《宠物医院3》温暖收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1-04-14 19:00 | |

本周,国内首档宠物医疗观察类纪实真人秀《小主安康-宠物医院3》迎来收官,节目口碑持续稳定在豆瓣9分以上,成为同期B站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三季的豆瓣均分高达8.5。该系列堪称萌宠版的“急诊科的故事”,通过对宠物医院一个个真实事件的记录,以强情感渲染的方式,生动鲜活地呈现了宠物与主人、主人与医生、宠物与医生的交互关系,输出了陪伴、爱护和科学养宠的正向价值观,以及尊重与敬畏生命的深层涵义。

图说:《小主安康-宠物医院3》剧照 官方图

折射多样社会情态


在宠物眼里,有主人的地方就是家,是那个永远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对于宠物医生来说,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去拯救生命。节目登陆B站和北京卫视网台联播后,持续在微博等社交端引发大量年轻人对于宠物和养宠的重新思考,我们也重温了这一季关于陪伴的声音。

人宠关系,不仅仅是指宠物主人与宠物的关系,也体现在宠物医生与宠物的“医患”关系。对于没有养宠的观众,《宠物医院3》也是一堂生动的选修课。通过宠物的生老病死,节目传递出一份责任感。尤其对于准备养宠的观众,如果了解宠物回家后可能遇到的一切问题,还能下定决定,那对宠物而言,才是真正的负责。节目总制片人李东岳也谈到:“希望通过节目里一个个小故事,让大家有一个更加慎重的态度,在领养或者购买宠物的时候,做好对它负责十几年的准备,而不是拿来当玩具,玩完了就丢掉。”

图说:《小主安康-宠物医院3》剧照 官方图

不断升级节目内容


由于《宠物医院3》要拍摄三家医院,这次花费的精力要大于前两季。团队在每家医院日夜坚守,实时记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有故事性的瞬间。为了保证采集的原始影像足够充沛,不漏掉每一个细节,摄制组在每家医院安放了二十余台固定机位,排布在各个角落,移动机位则两到三个,对医患全程跟拍。

不过想要拍摄素人其实并不容易,他们面对镜头多少都会有些抵触,更不用说心怀忧虑与悲恸的宠物主人。对于这种情况,制作方大桔团队的商业化总监成诗文透露,团队也制定了拍摄方案。未征得主人同意前不会让镜头靠近,而是把机位放在较远的地方,等到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在做什么,安抚宠物主人的情绪并征得同意后,再开始进行拍摄,整个过程相对其他真人秀要更长。

就这样,大桔文创用摄像机记录了上百个故事,最终挑选类型不同的案例,完成了《宠物医院3》。成诗文表示,因为所记录的故事太过于动人,团队曾在后期室哭成一片,并且这种情绪延续给了观众。随着《宠物医院3》正式开播,片子里“刀子”过重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很多观众表示,里面的故事太过感人,特别是与宠物生离死别的伤痛,有些难以承受,自己想看但是不敢看。

图说:团队拍摄中 官方图

如何平衡情感与影视产品的可看性,是大桔团队的新难点,也是宠物类影视IP需要重点攻克的障碍。目前看,这个问题仍有待于探索,因为“医院”和“小动物”的故事,难免会触动观众心里最柔软的角落,平衡好简单朴素的温暖和直击心灵离别是大桔团队一直在探讨的议题。宠物之于我们是陪伴也是爱与被爱,大桔团队希望能通过继续观察记录这一个个美好又治愈的故事,为我们呈现更加优质的《宠物医院4》。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温柔对待。”从呈现宠物医疗行业的《宠物医院》系列到讲述领养流浪动物的《百分之二的爱》系列,大桔团队一直倡导大家能够秉持更加谨慎的态度,在领养或购买宠物的时候,做好对它未来十几年负责的准备。深耕宠物类影视IP,并以其为介质,传递社会正能量,呼吁大家尊重与敬畏每一个生命,坚定地守护这些可爱的毛孩子们。(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