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坐在咖啡渣做的咖啡椅上看咖啡戏剧,这个五一小长假飘满咖啡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1-04-18 13:04 | |

上海咖啡文化周落幕后,咖啡的余香将在长宁区的上生·新所以“首届咖啡戏剧节”的方式延续——坐在咖啡渣做成的咖啡椅上,在咖啡吧里看戏剧,将成为4月30日起至5月5日,游览、驻足文旅融合新地标的美好生活方式。

图说:首届咖啡戏剧节即将开幕 官方图(下同)

据现代人剧社艺术总监张余透露,咖啡戏剧节将由三个板块组成——一是在园区内不同特色的咖啡馆和海军俱乐部里,将演出5部共计25场咖啡戏剧;二是在园区内推出咖啡市集,融咖啡臻品、咖啡器具和咖啡潮玩及设计师品牌为一体;三是推出咖啡文化大赏、冠军咖啡师大师导赏和咖啡爱好者沙龙活动。三个板块构成的活动,既养眼又美味,可谓赏心悦目。

咖啡戏剧,源于法国巴黎——具有探索精神的戏剧创新演出和活动通常是在咖啡馆里首演,因风格各异的咖啡厅环境、装饰而凸显咖啡戏剧的各自特色。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不仅仅孕育了作家、新浪潮电影人,也诞生了一批咖啡戏剧艺术家。法国名剧《降E大调三重奏》就是由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侯麦编剧,此番在上生·新所上演。这位曾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电影人,在该剧里编撰了一对分手情侣一年间若即若离的微妙关系。人物情节看似日常琐碎,但也恰如层层推进、意蕴丰富的寓言。而莫扎特的《降E大调三重奏》被戏剧性地假设成为没出现的第三者——男主人公把音乐CD当作爱的信物,而女主人公“爱”上的音乐,从来不是第三者,却也令男主人公无端猜忌……戏剧性和幽默感,如此油然而生。

图说:《降E大调三重奏》海报

在法国咖啡馆诞生咖啡戏剧之后,全球各地咖啡馆也陆续上演小型戏剧。如今,纽约外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英国爱丁堡、法国阿维尼翁、日本东京涩谷、韩国首尔大学路等戏剧演出名胜之地,都活跃着咖啡戏剧。上海现代人剧社也是国内最早推出咖啡戏剧的演出团体,2001年起就推出了系列咖啡剧和咖啡环境剧场等,颇受欢迎。

咖啡戏剧以其特有的都市时尚感,尤其是融入咖啡馆的环境氛围深受年轻观众喜爱,也将成为咖啡文化中的时尚新潮。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里,上生·新所内的茑屋书店二楼咖啡酒廊、燕谷坊、SEESAW咖啡馆和海军俱乐部内,从下午到晚上可以欣赏到五部咖啡戏剧,其中有英国名剧《雪莉·瓦伦丁》、法国名剧《降E大调三重奏》、希腊名剧《通往忒拜之路》、原创咖啡戏剧《情迷爱尔兰咖啡》和《偶遇》。有意思的是,这次咖啡戏剧的观众座椅、茶几、吧台都是用咖啡渣特制的环保产品,给咖啡文化带来新的理念。

图说:此次咖啡戏剧的座椅、咖啡杯、花盆都是咖啡渣做成的

此次演出集中了一批年轻的优秀戏剧表导演人才,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硕士赵洁在现代人剧社主演了20余部舞台剧,这次咖啡戏剧节她自导自演了来自英伦的独角名剧《雪莉·瓦伦丁》,将一位已婚妇女渴望摆脱日益沉寂的生活状态、重获生命活力的精神状态表演得入木三分。希腊的《通往忒拜之路》是被誉为当代希腊戏剧之父的卡班奈里斯的名作,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研究生宋冠廷通过诗意的象征手法对战争、生命进行了反思,此次以咖啡戏剧的形式演出使作品的呈现更富于创意性。原创咖啡戏剧《偶遇》和《情迷爱尔兰咖啡》描写了城市青年男女面对现代化都市繁荣与心灵孤寂的映照,青年编导杨丹与苏泊静是90后,在网络发达咫尺天涯几乎没有了地域隔阂,但她们的笔下人物心灵却越来越隔膜,这也正是当今年轻一代的困惑与焦虑,而咖啡馆成了心的小屋…… 

图说:《情迷爱尔兰咖啡》剧照

记者手记|无咖啡 不上海


咖啡1884年首次被引入中国,是在上海“落户”并得以发展;截至今年1月,上海拥有6913家咖啡馆,成为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之一,人均拥有咖啡馆的数量与纽约、东京相仿;1907年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上演的《黑奴吁天录》为“中国话剧”的“起点”;咖啡戏剧2001年起在上海开演……首届上海咖啡戏剧节借着咖啡文化的蔓延,在网红打卡点的咖啡馆里浮现、兴起。咖啡与戏剧,都是舶来品在上海成功扎根的范例。可谓,无咖啡,不上海。

长宁区和静安区,在上海咖啡文化周市级活动收官之后,继续延续一两个月。5月28日,上海(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上,结合即将上演的两大主题非虚构戏剧《辅德里》,还将推出“红色咖啡”。吴江路以及太古汇一带,还将形成“静安咖啡街”……

中式点心与咖啡并存,是上海街边风景,也是家常画面。位于淮海大楼一楼的乔家栅推出“乔咖啡”,位于愚园路的富春小笼“兄弟品牌”“富麦咖啡”不仅是上海人乐于同桌的餐饮,也进入了水彩画家朱开荣的画面——都是那么和谐、美好,有声有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