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下周三,“上海之春”如期而至,让我们共享“艺术的春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朱光     作者:朱渊,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1-04-20 12:59 | |

   这将是“上海之春”诞生逾一甲子以来,首度采用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启幕。4月28日,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在上海大剧院以“主题音乐日”开启序幕,这场特别的开幕式将从当日下午2时持续到晚上9时,整整7个小时内,以嘉宾访谈、现场演出、线上直播放送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下和云端,为广大市民观众奉上一场以红色主题为基调,充满时代气息和经典氛围的“艺术马拉松”。

图说: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报 官方图

   本届“上海之春”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逾40部,“新人新作”占比首次接近50%,比上届的42%又有提升。4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除28台主体演出外,还包括上海交响乐团红色主题巡演、竹笛艺术节、城市草坪音乐节、手风琴艺术节共4个节中节、3项征集活动以及5项艺术教学成果展示项目。


建党百年 为时代谱曲


   如何用音乐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波澜壮阔?当代作曲家能否用心中的情感为时代谱曲,抒写一部新时代的《红旗颂》?在自诞生起就着力于推出“新人新作”的“上海之春”舞台上,这是留给当代作曲家的一道命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上交委约四代作曲家“同题作文”,写出四代人的心声。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这四位分别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作曲家,创作的《逐浪新潮》《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以及《父辈》都已交稿,《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以及《父辈》于数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整体呈现。作为本届“上海之春”的重头活动,这三部作品还将跟随上交的“红色巡演之旅”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演出。

图说:上交“红色之旅巡演” 官方图

   上海爱乐乐团此次也将在红色情怀系列中奉上一系列红色原创作品。爱乐委约老中青三代作曲家——吕其明、徐景新、赵光、刘隽皓、龚天鹏,接力创作了6部新作——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弦乐合奏《祭》、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交响曲《红色情怀》、交响曲《百年颂》,都将逐一登上“上海之春”的舞台。

   为时代发声,是每一代音乐人的使命!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人们期待从当代作曲家谱写的红色旋律中获得新的感动。


线上线下 人民的节日


   本届“上海之春”开幕式“主题音乐日”采用7小时直播放送的方式,为全世界各地的听众和观众呈现一台规模空前的音乐盛典。线下演出地点设在上海大剧院,导演组还在上海大剧院六楼长廊平台设立访谈区域,串联直播放送。活动集结了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以及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的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民族乐团,联合海内外艺术家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通过现场演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互相交融的方式“打开”。而重头戏——“唱响百年·致敬经典”的主题开幕音乐会也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说:“唱响百年·致敬经典”的主题开幕音乐会海报 官方图

   作为策划者之一,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颂华表示,上海各大艺术机构携手世界级艺术机构和团体共同举行的“主题音乐日”,展示了团结一致的信心和力量,同时也凸显了“上海之春”品牌的国际元素。4月28日的“主题音乐日”还特设暖场环节,下午2时,直播将率先推送百把小提琴齐奏《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上海大剧院外场大台阶上,上音附中100位小提琴专业学生将共同奏响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多年前曾在“上海之春”舞台上,深情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声乐艺术家才旦卓玛,此次也将回到这方舞台,加盟第 37 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据悉,闭幕音乐会将以“百年潮·中国梦”为主题,以艺术语言诠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协奏,于5月1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

图说:才旦卓玛 资料图

  

溢出效应 辐射长三角


   将一流的作品请进来,将“上海原创”推出去。据悉,本届音乐节将进一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致力搭建全国优秀节目的发布和展示平台,加强江浙沪地区艺术团体联动。本届“上海之春”特别邀请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南京民族乐团、浙江民族乐团等来沪举行专场音乐会。据统计,本届音乐节期间,外省市乐团的专场演出数量占比首次接近30%。其间,还将举办《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

   与此同时,上海本土的青年艺术家将化身“文艺轻骑兵”赴长三角地区演出,并送去精心设计的音乐党课。《百年回望·心声向党》以生动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红色作品《红旗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也将在长三角地区文化场馆、社区、学校唱响。 

图说:《红旗颂》等红色作品将在长三角地区唱响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本届音乐节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注重打造高品质的文艺作品,向“五个新城”输送优质文化资源。新增上海市教委作为音乐节的主办单位,其间将举办“五所高校艺术开放周”、少儿艺术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艺术教育的辐射区域和效能。

   经典永流传的红色旋律,始终求创新的青春平台,将让这座城市的男女老少共享充满艺术气息的春天。(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丨一年之冀在于“春”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不仅仅是上海艺术节庆“四季歌”的开场曲,也是海内外艺术家对2021年一年共同的希冀:赞颂和谐、谱写美好、命运共振、迎向未来……

   青年音乐人迎来了“新人新作”的春天。暂时放缓的海内外交流步伐,让国内艺术家的空间更宽广。今年“新人新作”的比例明显增长,我们可以听到更多年轻人心目中春的音符。

   海内外文化交流放缓,不等于在“上海之春”上看不到海外音乐家——来自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乐团或音乐家,依然会以现场连线或线上演奏的方式,为“上海之春”送上祝福。在疫情时期,创意推出的线上、线下交互音乐会,能让音符绕着地球转好几圈。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的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将再次于闭幕演出上献唱其代表作《唱支山歌给党听》——这是她本人命运的写照,也是她为自己争取到的代表作。上海,能成为在后疫情时期,可以举办大型文化节庆的城市,也是党和人民携手取得抗疫之役阶段性胜利的成果。

   “上海之春”,还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文艺实践。在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助推下,各大音乐学院、演出团体、音乐家等都乐于集体呈现长三角的综合文化软实力……于是,上海的观众有福了,长三角的观众有福了,他们都将切身感受到五彩斑斓的人民的节日,朝气蓬勃的人民的城市!(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