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体育之育|“田雨岚”快看看上戏附校,“子悠”应该享受这样的“快乐足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1-04-21 12:30 | |

  春日里的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传来阵阵欢乐的呐喊声,绿茵场上的班班足球联赛,引来了前国脚、足球评论员刘越的观战和点评。

  每天中午有球踢、每周末有交流赛,每年还有“足球戏剧+”,成立仅10年的上戏附校,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快乐足球”。


微信图片_20210421092543_副本.jpg

图说:上戏附校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快乐足球” 受访人供图


从男女混编到足球强队


  在闵行区浦江镇,上戏附校是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的一支新军,也是闵行区的中坚力量。说起上戏附校的首支足球队,校长杨慧琳对孩子们的名字如数家珍。还记得2010年9月学校成立时,3个年级总共只有82名学生。即便如此,学校还是成立了一支男女混编的足球队。彼时,浦江镇布局校园足球联盟,杨慧琳招聘了足球老师火一君。“虽然当时我们学生人数很少,但足球从娃娃抓起,招聘专门的足球老师,也是为了推行校园足球做准备。”

  足球队成立第一年,便参加了闵行区校园足球联盟的比赛,由于人数不够,只能参加技巧赛,即便如此,孩子们的积极性依然高涨。“第一年参赛,我们被其他队伍看不大上,而且对手的身高都比我们高一大截,但孩子们不气馁,纷纷表示明年再战。”火一君说。

左一 :火一君_副本.jpg

图说:火一君(左一)带领孩子们参加比赛 受访人供图

  10年里,上戏附校的学生数量从82名发展到了1314名,足球队也从原来的不正规军发展成了三支队伍,在浦江镇的比赛中曾打败过半专业队伍获得第一名。与此同时,1314名学生人人都学会了踢球。


从调皮大王到品学兼优


  在一所新成立的学校,提升教学水平、打造名校往往是校长的首要任务。但杨慧琳在学校成立之初,便下决心搞校园足球,底气何在?

  杨慧琳向记者讲述了一则小故事。曾有一名叫武安康的学生,是不折不扣的“皮大王”,行为规范差,学习成绩也不好,为了帮助他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杨慧琳将他带到了火一君的面前。见他又高又壮,火一君便安排他踢守门员位置。渐渐地,小武对足球运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多次在比赛中立功,这无疑助长了他的自信。足球队的氛围也让他明白了团结友爱互助的道理,他渐渐变得更加懂事,平时抢着帮班级大扫除,学习也迎头赶上。

杨慧琳校长_副本.jpg

图说:杨慧琳(右)参与足球活动

  杨慧琳认为,体育和美育的发展,是孩子们初入学堂不可忽略的一个环节。最初也有主课老师不理解,为何让足球占据孩子们的业余时间,杨慧琳力排众议,要求所有老师不得占用体育课,支持孩子们踢球。“回过头来看,孩子们从中收获的幸福感、塑造的自信自强的性格,让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受益匪浅。”杨慧琳说,“如今学校所有男老师都一起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了。”

  孩子们读书、踢球两不误,近年来,有多名学生选择职业体育的方向,有人踢上了中甲,有人去到海港、申花试训。更多的孩子则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考入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的孩子越来越多。


从一人负责到全员上阵


  每到午间和傍晚,足球场是全校最热闹的地方。除了训练,孩子们每天都有比赛踢。足球教育发展至今,上戏附校形成了“班班有足球、周周有比赛、人人会踢球”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421090009_副本.jpg

图说:上戏附校的学生人人都学会了踢球 受访人供图

  据了解,在市教委的体育课程基础上,学校给每个班级再加了一节足球普及课,足球运动渗透到素质教育。师资方面,学校也做好了两手准备,最初只有火一君一人负责足球队,如今体育老师全员上阵,同时学校还外聘社会俱乐部的足球教练,共同承担足球课的需求。

  随着学校成立十年,班班足球联赛也成为十年传统赛事。此外,新创办的足球特色活动,也已成为一年一度备受期盼的盛会。到了秋天,学校会主办“足球戏剧+”活动,届时,每个孩子会通过现场抓阄来确定自己参演的角色,有主力、替补、裁判、教练、啦啦队,甚至还有医疗人员,孩子们会将一场足球赛演绎得淋漓尽致,堪称一场小世界杯。

  火一君是个不折不扣的孩子王。曾经入选过国奥队的他说:“退役后能来学校当老师,看到孩子们尽情沐浴在阳光下,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也算是圆了我的另一个足球梦。”

火一君(中)在执教_副本.jpg

图说:火一君(中)在执教 受访人供图

  一批批孩子们毕业了,大家都很想念“火爸爸”。每年相约回母校看望他和杨校长,成了足球小将们的传统,寒暑假,他们还会帮助教练一起陪孩子们踢球,传承校园足球文化。(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