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火炬传递发生聚集性新冠感染,东京奥运还能办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5-04 12:24 | |

  最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据日本媒体报道,在4月底于鹿儿岛县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中,有6名负责交通的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而这,也是第一次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这么近的地方,发生聚集性的新冠病例。

  一方面是正在最后关头进行的各项测试赛,另一方面却是各种防疫措施的悬而未决以及新冠疫情的卷土重来。测试赛上演狗血剧情,取消与推迟轮番上演;火炬接力出现疫情……从中央到地方,日本显示出对抗疫深深的无力感。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之际,关于其举办前景的各种担忧和不看好,如今一一变成了现实。

图说:东京奥运前景堪忧 网络图

担忧一:发生聚集传染

已经发生


  东京奥组委称,4月27日至28日在鹿儿岛县举行了火炬传递,感染的6人为奄美市和雾岛市政府工作人员,其中3人来自奄美市,3人来自雾岛市。不过东京奥组委方面强调,他们在火炬传递时均佩戴口罩,进行疏导交通和引导路旁观看市民等工作。鹿儿岛县是日本首次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发现多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县。

  奄美市政府称,该市确诊的3人中,2人为20多岁和30多岁的男性,他俩曾和同事结伴去市内的饭馆用餐。这家饭馆目前已出现9名确诊患者,鹿儿岛县4月29日正式认定,该饭馆已出现集体感染。

  火炬传递自3月25日从福岛县开始以来,一个多月里经过了18个县,由于一些地区疫情恶化,在大阪等地只能闭门举行。

图说:火炬传递仪式在各地受到了日本民众的热情欢迎 网络图

  东京奥组委再次呼吁,相关人员应遵守有关防疫措施,并表示将继续为抑制新冠疫情扩散作出努力,采取必要的措施,举行让人安心、安全的圣火传递活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日本疫情不会对奥运产生直接影响。但一些事实证明,疫情已经影响了奥运进度。最明显的就是观众人数的变化。东京奥组委在考虑场馆接纳人数的过程中,经历了几个变化。最早在3月20日,东京奥组委宣布不接待海外观众入境。在这之后,场馆可容纳50%的本地观众成为一项方案。最新的消息是,如果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东京奥运会存在“零观众”可能。

  因日本疫情恶化,原计划在5月9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田径测试赛,观众人数从2万改为零。

图说:东京奥运或将空场进行 网络图

担忧二:防疫措施不到位

正在发生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3日统计,5月2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900例,累计确诊604885例;新增死亡61例,累计死亡10387例。目前日本共有重症病例1050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新增持续高数据的背后,却是日本疫苗接种进程缓慢。

  据日本首相官邸网站信息显示,关于日本疫苗接种剂次,截至4月28日,医疗工作者已接种334万8013剂次;高龄者到4月29日为止,已接种14万1706剂次。据悉,日本接种疫苗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1.6%。

  为了限制日本五一“黄金周”假期的人员流动,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第三次进入紧急状态。购物中心、电影院等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型场所将暂停营业,体育赛事也在没有观众入场的情况下举行。埼玉医科大学教授冈秀明说,在7月23日奥运会开幕前,日本可能无法遏制最新一波疫情的冲击。

图说:日本疫情形势已十分危急 网络图

  更令人担心的是,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参与者,日本方面给予的防护措施也不够有力。考虑到涌入日本参与奥运会的外国选手,当2020年东京奥运会志愿者在培训中询问如何保护他们免受新冠病毒侵害时,他们得到的只有一个超级简单的回复:“每个人将得到一小瓶洗手液和两个口罩。”一位匿名的奥运志愿者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正在考虑退出,除非所有志愿者都接种了疫苗。“日本作为东道主有义务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担忧三:真空比赛难实现

可能发生


  作为一届颇为倔强的奥运会,事实上,从全民期待到不被看好,东京奥运会在日本民众中的支持率持续下降。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埼玉县、静冈县等九县知事认为,“应该根据疫情状况取消或推迟东京奥运会”。  

  报道称,日本所有47个都道府县知事接受了这项调查,大多数受访者对奥运会表示期待,但由于目前日本正处于第四波疫情中,他们也对中央政府的防疫工作提出了多项要求。

图说:东京奥运会在日本民众中的支持率持续下降 网络图

  半个月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曾表示,如果迫不得已,取消东京奥运会也应该作为一个选项。作为自民党内二号人物,二阶俊博是在参加一个电视节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说:“如果实在无法办下去,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取消。”

  此外,日本制定的一些防疫措施看似严格,但确实还存在着一些漏洞,真空比赛的愿景恐怕难以实现。

  比如隔离问题,运动员出发前的检测有效时间从原来的72小时延长到了96小时,入境时需在机场接受二次检测。入境后的14天内,运动员无需再接受强制隔离,可以照常训练和比赛。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是各国和地区防疫措施与技术水平大有区别,二是核酸检测完后也难以保证在入境时不被感染,检测健康后再次确诊的也大有人在。

  多方迹象表明,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有一个底线:如果疫情仍然严重,奥运会就在没有观众或者有很少本土观众的情况下举办。只要保证比赛能够进行,奥运会仍然可以通过转播展现在全世界面前。但现在看来,如果疫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创造这样的“真空”状态,难度超乎想象,毕竟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以及志愿者也有数万人。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东京奥运火炬传递相关链接:

开启:3月25日

时长:121天,7月23日抵达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参与:共有约1万名火炬手

途径:全日本所有47个都道府县

感染:迄今共有8名火炬传递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改道:迄今大阪市、松山市、冲绳县在传递过程中改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