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越过八千年漫长的时光,聆听来自东方悠远的回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吴旭颖     2021-05-09 12:41 | |

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期间,在高安路上一间满满东方风情的博物馆——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里, 一件件沉睡多年的东方乐器“苏醒”了——除了横跨8000多年历史和60多个民族的古乐器,你还能看到饱经历史风霜的百年二胡回望暨王根兴技艺作品纪念展,又有可听可感的一系列音乐开放活动。

图说: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 官方图

徜徉千年古音


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乐器是什么吗?你知道一件件形态各异的乐器是做什么的吗?你知道哪些乐器是蛇皮做的?在东方乐器博物馆,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题写的馆名苍遒有力,这里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专业乐器博物馆,行走其间,一本东方乐器的百科全书在你面前徐徐展开。

图说:东方乐器博物馆展厅 官方图

这座历史建筑曾是“面粉大王”荣德生旧居,距离上音步程约20分钟,馆内收藏乐器约700余件(套),分为四个展区。中国古代乐器中,有精心复制的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有仿制的曾侯乙编钟以及镶有翡翠、玛瑙的仿唐琵琶;中国现代乐器中,你可以看到熟悉的民间乐器如笛子、二胡、筝等;外国民族乐器展厅藏有韩国、日本、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民族的乐器;少数民族乐器展厅则陈列了我国西南、西北等地藏、苗、满、彝等民族乐器。

在这里,你可以手握木锤敲击编钟,听来自千年的清音;你可以学习识谱弹奏古琴,体验曲水流觞的意境;你可以尝试吹响巨型洞钦,感受低沉浑厚的力量;你也可以奏响印度宫廷乐器甘美兰,仿佛走进金碧辉煌的画卷......

图说:市民体验敲击编钟 官方图

领略匠人精神


“从1920年的胡琴一直到2015年的琴,一一过手,宛如听到一部胡琴声音的百年史。”上音音乐学系教授萧梅感慨道。如今,淮海中路1177号的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也划入博物馆,这间馆陈面积不算太大的陈列馆,已迎接过来自丝绸之路的乐器和映射着历史变迁的一把把月琴。今年“五一”期间,该馆推出了二胡制作师王根兴作品纪念展,通过百年中20余把不同时期的可演奏的二胡,向社会大众讲述百年来二胡文化的进程,回望不同时期的二胡历史坐标,唤醒人们的文化记忆。

这里陈列的早期胡琴有一部分是复原仿制的,比如仿周少梅《国乐谱》竹制丝弦二胡、复原刘天华直项六角筒丝弦二胡、复原华彦钧竹制丝弦二胡等。在展览筹备期,众多二胡名家如段皑皑、王莉莉、陈春园、马晓晖等,试了试复制琴。上海音乐学院二胡教授王莉莉试的是复原华彦钧竹制丝弦二胡,她感慨道,这把琴音色淳朴,软弓丝弦的结合好似演奏出阿炳凄凉的人生经历。

图说:复原华彦钧竹制丝弦二胡 官方图

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预约试奏一把,上音的学子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二胡专业本科四年级的杨静怡深深为丝弦背后的情感所打动,当丝弦琴奏出《良宵》《病中吟》《二泉映月》《听松》时,这音乐跨越了百年,让她想象着当时的百姓在农忙之余,三五成群自娱自乐时,他们所奏所听的是怎样的二胡声。杨静怡说:“我仿佛第一次走近这几首‘老朋友’的身边,看到了它们最本真的面容。”

聆听展陈之声


在东方乐器博物馆,藏有一件只比手掌大一点点的扬琴,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梁媛以这件展品为引,策划了一场“若言琴上有琴声——对话扬琴”音乐会。为了弥补人们走进博物馆看到展品却听不到声音的遗憾,博物馆在每年上音开放周期间,都准备了一场主题音乐会。今年的扬琴音乐会通过南北不同风格的作品,让200余位观众走近了这件占据民族管弦乐队中心位置的弹拨乐器。

图说:“若言琴上有琴声——对话扬琴”音乐会 官方图

有趣的是,音乐会的演奏者们不仅有上音学子,还有嘉定南苑小学、徐汇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从江南丝竹到广东音乐,从独奏、二重奏到三重奏、四重奏,丰富的曲目让大家一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在开放周期间,博物馆还策划了《音乐一一拨动人们心弦的精灵》《卷叶吹为玉笛声——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拾遗》等多场讲座,让灿烂的民乐文化沁入每一位爱好者的心田。(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