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即使面对多方压力与反对,东京奥运也已箭在弦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5-10 12:19 | |

一边,是呼吁取消奥运的声音渐长。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不应强行将人们的生命和生活暴露在危险之中,强行举办奥运。”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从5日开始,在网上发起要求取消奥运会的签名。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支持停办奥运的人数已过30万。

另一边,是东京奥组委的一系列动作——不断强调东京奥运会将如期开幕,经过东道主又一年的筹备,经过国际奥委会和大多数成员的努力,东京奥运会如箭在弦上,如期开幕已基本没有悬念。抗议声中,日本铁了心要办奥运。

图说:东京奥运已箭在弦上 网络图


请愿声中 巴赫取消访日


日本民间反对召开东京奥运会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已经达到至今为止的最高峰。

先是明星名人们接二连三主动辞去奥运火炬手一职——靠人气吃饭的行业,违背民意,丢了好感度是最大的职业风险。

与请辞火炬手相比,更激烈的是这几天的请愿活动。

5月5日,日本律师协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在请愿网上发起请愿:为了守护人们的生命与生活,请求中止举办东京奥运会。目标是征集到30万人的签名,并将此结果发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结果,短短五天不到的时间,目标达成。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昨天发布的日本全国民调显示,59%的民众支持“中止举办奥运会”。

图说:宇都宫健儿在请愿网上发起请愿 网络图

与普通群众的请愿活动相呼应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突然宣布取消5月访问日本的计划。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7日表示,由于包括东京在内的日本多个地区疫情持续恶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原计划在本月中旬对日本的访问可能无法进行。她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坦率地说,我认为他(巴赫)现在前来访问非常困难。”

巴赫早些时候曾表示,他希望在5月17日或者18日访问日本。巴赫主席的退堂鼓,与东京市民的停办东京奥运会的签名运动,形成了一个奇妙的呼应。


抗议声中 医护抵制奥运


4月底,正是东京宣布第三次进入紧急事态的时候,东京都立川市的立川相互病院在临街那面的窗户玻璃上贴出反对东京奥运的字幅。

图说:立川相互病院在窗户玻璃上贴出反对东京奥运的字幅 网络图

5月8日,日本本土单日新增病例达到7246例,自1月16日以来首度突破7000例;已有17个都道府县每10万人口居家疗养的新冠患者数超过30人,突破了日本防疫警戒级别最高级标准;在大阪等多地,医院床位出现较为严重的短缺现象,全日本医疗系统所承受的压力可见一斑。

1月,日本政府宣布将招募1万名医务人员为奥运会提供医疗相关服务,但目前由于疫情导致的医疗系统压力过大,多数医生表示很难离开岗位参与奥运会。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全国4784名经过认证的运动医生当中,仅92名愿意为东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日本民众对奥运举办的集体抵制,如今身处“疫情中心地带”的印度,却发出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目前,南亚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尤其是印度。仅仅5月8日一天,该国新增病例就已突破40万,单日死亡人数更是首度突破4000人。

即便如此,印度奥委会主席巴特拉还是表示,印度选手已经为参加东京奥运会“做好了充分准备”。他还表示,“希望东京奥运会能够举行”。印度成了一片质疑声中少数公开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国家。然而看到来自印度的“声援”,日本民众反对的声音可能只会越来越大吧。

图说:印度奥委会主席巴特拉 网络图


加油声中 测试赛增信心


尽管巴赫的访日计划被迫取消,但对于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国际奥委会始终给予信心。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前天打出感情牌,表示虽然一些日本民众目前对奥运会有抵触情绪,但他相信随着疫苗接种逐步推广,这种情况会改善,而且奥运会的如期举行是对运动员的“交代”。

“测试赛上的选手们,与他们在奥运会时所处的环境类似,都处于一个‘奥林匹克泡泡’中。”他动情表示,“我不希望这些孩子们错过他们一生中的一次机会,我们正在帮这些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

事实上,最近的一系列奥运会测试赛,正是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包括中国男女排参加的排球测试赛、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艺术体操测试赛以及9日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田径测试赛等。这些比赛都实施了《防疫手册第二版》规定的防疫措施,未允许观众入场,相当于为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具体而微的预演。

图说:奥运会田径测试赛 网络图

带领中国女排在东京待了一周的郎平对日本方面的防疫措施大加赞扬,对全队在“泡泡”状态下得到的保护感到放心,并表示做好了奥运会闭门举行的思想准备。

此前对日本防疫并不满意的国际泳联在6天的跳水世界杯后,也发表声明,表达了对奥运会如期举办的信心。

参加跳水世界杯赛的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24名运动员,另外还有214名教练员和官员,是疫情发生以来,日本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所有海外参赛者中,只有一人在入境检测时被确诊,他被立刻隔离,也没有造成其他感染。这些测试赛的成功举办,无疑提升了奥运会成功举行的信心。(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丨两难的日本

昨天的东京奥运主会场奥林匹克体育场,内外仿佛变成了两个世界。

墙内东京奥运会田径测试赛昨天起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到现场观战,并再次表达了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决心。

图说:昨天奥林匹克体育场内,正在进行东京奥运会田径测试赛 网络图

而在墙外,100多个示威者高喊口号,呼喊着“立即停止奥运会、圣火传递、田径测试活动”“医疗优先”等口号。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恰恰是如今日本对于东京奥运的态度缩影——骑虎难下的东京奥运已将日本撕裂成了两个部分。

铁了心要办奥运,之所以坚持,除了高额的经济损失之外,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对各国运动员努力的一个交代。

因罹患白血病经过长期疗养后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日本游泳女将池江璃花子近日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她收到网民要求其退出国家队并反对奥运的信息越来越多。她吐露心声:“希望尽快改变这一灰暗的世界,这种心情我和大家一样强烈,但把这种心情针对运动员个人就令人非常痛苦。”

“有宿疾的我即便奥运会不举行,如今每天也都在眼前的重症化风险中过着不安的生活。要求我发出反对的声音,我也无法改变任何事情。”池江璃花子的表态让人怜惜,世界各国选手努力拼搏好不容易获得奥运会参赛权,一旦因为奥运会停办而失去参赛机会,将会成为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而为了他们,更细致地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才是如今东京奥组委的头等大事。(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