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街头最燃的舞“跳”进大剧院,这一次,只“唱”中文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21-05-12 21:32 | |

图说:张娅姝和张傲月在表演《你啊你啊》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说到街舞,你的脑海中会浮想怎样的画面?燃爆的音乐里各种听不清歌词的外语饶舌,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舞者在地上灵巧地翻转腾挪……但这一次,你们统统猜错!

今晚,街舞——这一诞生于西方街头的舞蹈第一次“唱”着中文歌,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全新升级的《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剧场版》(以下简称“假歌”)将中文歌曲、街舞演绎和脱口秀等表演形式相结合,融入剧场艺术特色,是一台代表国内街舞最高水准又极具艺术观赏性的综合艺术表演。 

诚如“假歌”发起人廖搏所说:“我们将街舞文化与华语音乐结合在一起,邀请大师级舞者将自己对于歌曲的感受表达出来,让更多对街舞文化不太熟悉的人也可以欣赏街舞表演,就是我们想做的事。”

会拆光剧院座位吗?


“他们最初跟我说起这台街舞表演,我最担心他们会不会要把我剧院所有椅子都拆掉!”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坦言,乍听这个创意,难免会有“街舞和大剧院,会不会有违和感”的担心。但在和这群街舞爱好者聊一聊后,她打消了这个念头。

图说:李春林在表演《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以中文歌表演街舞的“假歌”,缘起于2011年,曾经的街舞舞者,如今街舞圈知名的Battle MC(挑战我)主持人廖搏用中文歌《我怀念的》完成了一次破格的街舞表演,惊艳全场。2017年4月7日,国内首个纯中文歌曲街舞表演活动《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于北京启动巡演。截止2020年,“假歌”在全国范围内已成功举办6场演出,50余位舞者带来了100余支作品,相关视频浏览量3亿以上。

事实上,在“登堂入室”之前,“假歌”已经是上海大剧院2020年线上“巡演零号站”的一匹黑马。据张笑丁介绍,2021年1月,以街舞舞种之中的都市编舞(Urban Dance)为叙述雏形而诞生的全新剧场舞蹈秀《超越巴别塔》(Beyond Babel)精华版,率先上线“巡演零号站”,获得很高关注度,“这让我们看到了街舞作为青年潮流表达的独特生命力,也印证了其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与剧院演出观众人群的契合性。”

“我确实没想到,’假歌’居然会是首个从线上’巡演零号站’落地线下巡演的项目。”张笑丁这样说。在“假歌”剧场版的创作中,街舞艺术家们将融合中国和亚洲特色的音乐、街舞和艺术创造,用青年潮流“语言”讲述中国青年故事。

让街舞“唱”中文歌


对“假歌”来说,此次和上海大剧院的携手制作,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20年多前,还是街舞少年的石头(刘磊)和Danny(汪珅炅)不会想到,他们扛着录音机、画个圈就能舞起来的人民广场空地,会盖起一座“水晶宫殿”,而他们居然能把街舞跳进这座艺术的“水晶宫殿”。

图说:杨雨婷在表演《哈尼宝贝》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当年的街舞少年已然成为国内街舞圈“顶流”。石头是国内知名街舞厂牌“CASTER”创始人,他带着一群又一群、一代又一代怀揣街舞梦想的少年在国内外打比赛,也开设了20多个街舞教学点,旗下街舞团队多达135人。

而始终“战斗”在舞台的Danny俨然成长为国内霹雳舞(Breaking第一人。随着国际奥委会正式将街舞中的霹雳舞列入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新项目,曾担任全球青年奥运会霹雳舞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他将参与到更多选拔工作中。

Danny说:“我是土生土长上海人,在我心目中上海大剧院的舞台是不一样的,几年前我们时常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能把我们的舞蹈和我们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搬到上海大剧院,那就太酷了!没想到就真的实现了。”

早早转型幕后的石头则想得更多:“街舞文化从诞生至今也不过50来年,我们这批40多岁的街舞从业者,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跳街舞的。我们入行20年,到了现在这个年纪,肯定想法和刚入圈的年轻人不同,我们希望借着脍炙人口的华语歌曲能让街舞更接中国的地气,也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参与进来,获得真正的共鸣。”

“跑错片场”也有火花


此次“假歌”将迎来全新的升级制作,打造惊喜舞台。把街舞艺术搬上剧场舞台,这不仅对制作团队、对舞者,甚至对观众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方位的突破挑战。对于制作,除了要让舞者们充分利用好这个超过16米的大舞台,又不会感到空旷不安,更重要的是保留街舞这种艺术形式原本的特性,让舞台、灯光为舞者们服务。

剧场版总导演刘艾表示:“把街舞搬上大舞台,对所有创作者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不仅是舞者们的创作,包括舞台设计、灯光、音效,甚至现场拍摄来说,如何能在不影响舞者发挥的同时,最大程度的给予观众全方位的升级体验,是我们几个月来不断讨论的课题。”

图说:张娅姝和张傲月在表演《你啊你啊》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事实上,“假歌”的舞台,不仅是街舞舞者的创作平台,也吸引了不同领域艺术家们的跨界参与。现代舞舞者张娅姝,邀请舞者张傲月,以魏如萱的中文歌曲《你啊你啊》共同创作一段为“假歌”特别定制的作品。虽然张娅姝戏称他们是“两个跑错片场的”,但正是因为不同风格的艺术融合,才让现场观众惊喜不已。

自《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剧场版》宣布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以来,网络上收到许多粉丝留言,纷纷求巡演。泓洋国际总经理和百老汇点播网大中华区总代表曹冶博表示,将有可能把“假歌”带到全国更多的城市,让更多喜欢街舞的观众近距离参与到演出中。

据悉,“假歌”由泓洋戏剧制作,上海大禾升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大剧院联合主办。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