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电影《1921》走进北大,唤起青春共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05-14 14:44 | |

一百年,正青春!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昨天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杀青后的首场发布会,电影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这一百年信仰源地,与北大师生同溯建党初心。

图说:《1921》电影主创团队走进北大 官方图

温度、广度、厚度,三位一体探索主旋律新表达


发布会上,黄建新导演领衔幕后主创,从“温度”“广度”“厚度”三个层面,畅聊《1921》在主旋律电影创作上的新尝试。这一次,黄建新带领团队努力去挖掘先辈投身革命的“心灵源动力”。

为了呈现出1921年建党前后的真貌,主创人员花费四年多的时间,到世界各地深入挖掘建党前后的珍贵史料。据制片人任宁介绍,基于他们找到的历史记载,《1921》的剧本引入了日本和欧洲的视角,在史实基础上,对代表们在“一大会议”前后化险为夷的过程进行影视化表达,以多线叙事的创新尝试,拓宽主旋律电影创作的“广度”。

图说:学生朗诵 官方图

同时,剧组还1:1重建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博文女校、新青年编辑部等上海老建筑。在上海长大的联合导演郑大圣眼中,这样对史实细节的精益求精是必要的:“黄建新导演在片场反复重申,‘大事不虚,小节不拘’,所以为了尽可能去再现和还原历史‘现场’,我们复刻搭建了包括各种历史原址的石库门建筑群落,甚至连砖头都是手工铺就,呈现自然错落的起伏。”无论是重建原址,还是狠抓细节,都彰显出《1921》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主旋律影片,在充实影片“厚度”上的匠心。

百年后,“同龄人”勉力演绎角色


《1921》聚焦“先辈少年时”的新视角,也给予了参与其中的青年演员们,一次体会百年前先辈建党初心的机会。黄轩出演参与“一大”会议组织和筹备工作的李达,此番是继参演《建党伟业》十年后,与黄建新的再度合作。剃完头,戴上眼镜,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黄轩说自己找到了还原人物的信念感。入组几个月前,他就全情投入地阅读了几乎所有与李达相关的历史资料,研读之余还不断和黄建新讨论,达成创作统一,“参与筹备一大会议、出版《共产党》杂志时他很热血,和妻子王会悟天台谈心,为祖国命运担忧他也会落泪,同时也有脾气、有耿直的一面。”

图说:《1921》主创团队 官方图

虽然是二次出演毛泽东,这一次王仁君却也面临全新挑战,他将诠释此前大银幕上相对少见的青年主席形象:“我在阅读史料以及和导演深入沟通的过程中,不断梳理创作视角,决定展现他热血、细腻、接地气的一面,比如从湖南来到上海的青涩与新奇。”

在更了解、更熟知一百年前这群年轻人如何“舍生取义”后,演员们都十分触动。袁文康为李汉俊的无私精神而感慨:“他几乎把自己一生的所有时光,都献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刘家祎更是不断自省:“王尽美参加‘一大’才二十出头,就已经为革命事业奔走,他病逝时,年仅27岁。这激励了我重新审视自己,意识到演员的责任。”和黄轩一样也曾参演《建党伟业》的祖峰表示:“十年后也许还有其他人演同题材的电影,这是电影人一代代的传承。”张超、张云龙则介绍了片场融洽的氛围,分享了13位青年人在片场共唱《国际歌》、在酷暑难耐的三伏天拍外景互相打气等故事。戏里戏外,凝聚力满满。

图说:活动现场 官方图

饰演参与“五四运动”进步学生的郭子凡,重回“五四”策源地北大,倍感鼓舞,“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青春是最有意义的。也许,百年前的先辈已经给出了答案——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用年轻的肩膀,担起祖国的未来!”两位片中的儿童演员韩昊霖、萱萱也现场动情“对话”革命先贤:“这些革命先辈也曾是家中孩子们的依靠,但好多革命先烈却为了我们这一代现在的幸福生活,牺牲了自己的家庭乃至生命,很想对他们说一句,谢谢!我们会永远记得你们!”

发布会结束前,北京大学学生代表献唱《少年》,朝气蓬勃的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唱响了《1921》“一百年,正青春”的主题。(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