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小朋友大朋友们,这个六一,上海少儿图书馆邀你共赴“阅读之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1-06-01 12:55 |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了8条“图话上海”上海少年儿童城市阅读行走活动精品路线,以及百余场惠民少儿阅读活动,为全市少年儿童烹制了一份优质“阅读大餐”。

图说: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图话上海”精品路线图 官方图

一图话上海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卢秋勤介绍说,打开这份研学地图,各区的精品线路一目了然。若你是从静安区出发,可以一路打卡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元代当铺旧址、美琪大戏院和上海展览中心;若你是从黄浦区出发,可以游览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和上海历史博物馆;若你是在崇明区,可以去往寒山寺、崇明学宫和瀛洲公园……

和很多“建筑可阅读”活动不同的是,市少儿馆的线路针对两类人群,从学龄前到小学三年级为儿童组,小学四年级到高三为少年组。因而,不需要长篇大论,小读者可以用水彩画或素描等多种绘画形式,画出眼中的上海建筑。孩子们在行走中阅读这座城市,了解建筑以及背后的故事,既可以感受上海的建筑之美,领略上海的城市文化,又可以了解上海的城市发展。

图说:小朋友们可以在行走中了解上海 官方图

为这份线路图“佐餐”的,是《这里是上海》等图文并茂的书目。家长和小朋友可以带着书本去旅行,了解每一个地方背后蕴含的故事,让这场亲子游更加丰富而有深度。从即日起至八月,小读者可以向市少儿馆投稿,待图书馆新馆开幕时会进行展示并制作成周历等文创产品,向小朋友免费赠送。

故事续回忆


卢秋勤提到,今年恰好是市少儿馆建馆80周年,它隐身于熙熙攘攘的南京西路,铭刻着上海城市的发展记忆,自1941年起与上千万少年儿童相伴至今。在新馆即将开放、老馆仍然保留的时刻,怎样承前启后地去连接几代人在少儿馆成长的共同回忆?

图说:上海市少儿图书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少儿馆决定举办一次征文活动,把“孩子们与少儿馆的故事”永久保存下来。也许你已经和市少儿馆分别很多年,也许你又和你的孩子一起回到了这里,少儿馆期盼倾听你与这里的故事,可以是一句寄语、一个你在少儿馆发生的趣事、一张承载了温暖回忆的老照片……

有意义的故事将留在卡片上,布置在新馆的各个角落。读者童年时在少儿馆播种的温暖回忆,将在新馆的童年档案馆永久如新。珍贵的回忆穿越时空,重放异彩,一起诉说80年的陪伴和深情。

声音叙亲情


“我是朝阳,明媚的朝阳。我是夕阳,沧桑的夕阳。我们有同样的理想,我们有同样的向往,我们有同样的信念。我们永远沿着同一条轨道运行……”上周日,上海童话节少儿阅读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梁波罗和外孙女宋嘉忆用一首诗朗诵记录亲情的对话、时光的对话。

图说:活动现场 官方图

亲子共度是少儿馆最大的特色,亲子朗读活动已经在这里举办了八年,在馆里常常可以看到家长前来重温当年家庭留下的珍贵回忆。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慢慢充实起一座云上的“声音图书馆”,当孩子慢慢长大,父母渐渐老去时,后代仍可以回到这里检索当年录制的声音。

今年,各区少儿图书馆仍将继续征集亲子朗读声音档案。新馆也将建起一座玻璃亲子档案馆,平日里市民可以走进来自己录制,每逢活动会邀请主持人或儿童作家前来直播,利用新馆的空间和数字化的呈现,让读者和80岁的少儿馆心连心。(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相关链接:“孩子们与少儿馆的故事”征集活动

征集内容:

(1)少儿馆回眸:重温您和您的家人与少儿馆共同走过的岁月,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或感受等;少儿馆对人生的影响。

(2)阅读的传承:少儿馆历史悠久,不少读者三代人都在少儿馆留下了足迹。分享您和家人关于阅读的故事、收获和体会。

(3)好书伴成长:好书如灯塔,照亮未知的远方和孩子的内心。分享您和家人在少儿馆的阅读收获。

(4)一张老照片:记录您和少儿馆重要时刻的珍贵照片。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8月31日止

联系地址:南京西路962号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辅导部 林老师收

电子邮箱:sstfudaobu@163.com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