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曙光”闪耀杨浦滨江,用艺术语言讲述党史,让感动直抵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邵宁     作者:徐翌晟,邵宁     编辑:沈毓烨     2021-06-01 14:55 | |

今天,“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落下帷幕。短短18天的展览,以党的创建与早期革命斗争为主题,综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音乐、装置艺术等各种形式,为学党史提供了创新性的文化呈现。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展览线下累计观众超过2万人次,团队预约超过500支,网络直播观众超过200万人次。团队预约的不仅有文艺院团与高等院校,还有中小学、基层社区以及大型国企,在沪上掀起了一波“赏艺术、学党史”的热潮。在展厅的留言簿上,出现最多的词是“感动”二字,而“让观者感动”是上海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建党100周年的最高致敬。

首先要感动自己


如何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呈现这些并不陌生的红色“记忆点”并赋予它们更为动人心魄的感染力,是摆在艺术家面前的一道课题。沪上252位艺术家在展览中所呈现的388件艺术作品均是首创、首展。从9人合作的巨幅油画《求索》到一人扛鼎的雕塑《龙华24烈士》,从大型剪纸长卷《百年征程》到小型顾绣作品《共产党宣言》,创作者们以各自擅长的艺术样式,合力奏响“红色主旋律”。此次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中青年占大多数,每一件作品都坚持尊重历史、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致敬英雄。创作者表示:“作品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

图说:油画展品《红色印迹》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艺术与党史融合


如果说展厅里的作品是艺术家们谱写的红色乐章,那么把这些动人旋律唱响和传颂的就是现场的志愿讲解员,是他们站在作品前一遍遍解说,让上至90岁的长者、下至3岁的孩童都能理解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创作者的艺术表达。此次展览的讲解员是来自沪上各大艺术院校的学生,为了做好讲解工作,从最初备课、踩点到上场讲解的过程,他们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也无数次被那些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细节感动和震撼:“展览中丰富的艺术面貌、艺术手段都在补充着自己的知识库,是一次让人终身受益的经历。”展期期间还邀请了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国歌展示馆等沪上红色展馆的讲解员团队来参观展览并向观众做专题讲解。讲解员们表示:“我们都是党史的讲述者,从现场学史活动中收获了满满的精神力量。”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尤玮特别提到:“用艺术作品表达党史更有冲击力,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和党史的完美融合。”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现场观众被感动


在观展的过程中常常会听到观众说:“我被这件作品‘击中’了”。在用摄影、书法、评弹等艺术形式融合展现的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甲秀里旧居作品前,有观众说:“没想到伟人也有如此天伦和温情的一面”;在表现龙华烈士英勇就义场景的装置作品前,听着铁链声和《国际歌》声,悲壮之情油然而起,观众会自发在龙华英烈榜前献上一枝白色康乃馨,并感慨道:“正是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换了人间’。”前来观展的华师大历史系一位退休教授告诉现场志愿者:“我看过很多党史展,也看过很多艺术展,能够既保证史实严谨又兼具艺术呈现,这个展览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图说:观众在拍摄摄影装置《启航》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马上评丨信仰的力量

今天,《百年大党正青春》全媒体党课全网上线了。而在杨浦滨江的毛麻仓库,“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落下帷幕,让200万观众收获满满感动。在沪上各大剧院,《宝塔山》《换人间》《辅德里》《一号机密》《浪潮》等重点剧目也先后上演。在黄浦江畔上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聆听属于上海的红色故事,许多党员群众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

近年来,上海全力投入主题文艺创作,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蕴含的艺术价值,完成了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等六大领域的百部作品创作。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上海的艺术工作者奉献出的一部部优秀作品,也成为艺术党课最好的教材,观众在观演、观影、观展、阅读中,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得到了精神洗礼。

再过一个月,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这是我们时代的里程碑。站在时代的里程碑前,回望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而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让人们从艺术作品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上海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