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五位导演入选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21-06-13 14:06 | |

图说:终选推荐人合影

  《汉南夏日》导演韩帅、《日光之下》导演梁鸣、《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不止不休》导演王晶、《少年的你》导演曾国祥,这五位风格迥异的青年导演,为何会被“摆放”在一起?

  昨天下午,“SIFF YOUNG X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 (以下简称“Y计划”)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发布,韩帅、梁鸣、饶晓志、王晶、曾国祥成为首批入选的青年导演。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SIFF YOUNG X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终选推荐人宁浩、王红卫、娜塔莎·德维莱尔,共同为青年影人颁发荣誉证书。

切实帮助,扶持人才


  在加快打造全球影视中心的目标下,上海近年对电影人才的需求量也进一步扩大,导演、编剧、制片人、摄录美、后期制作等各个环节都迫切需要优秀的专业人才。为此,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特别推出“Y计划”,力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政策保障,为青年影人提供全方位的扶持。

  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彭奇志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的扶持计划采取推荐制,邀请了业内知名电影公司、著名导演、制片人、海外发行商代表等专业机构及个人组成了专业推荐团,经两轮推荐才确定了首批五位优秀青年导演。“在今后的五年间,上海将为这些青年影人提供包括前期剧本立项、中期电影拍摄、后期制作与宣发的支持,相关作品也将被推荐参与国际影视节展,让世界了解中国电影创作新貌。”据悉,未来,该计划还有望跳出单一领域的限制,把扶持范围扩大到编剧、制片人等紧缺工种,真正做到覆盖全产业链。

五位导演,各有所长


  从艺术和市场表现来看,五位青年导演可以说是各有所长。有的已经在国内电影市场收获爆款票房,有的凭借处女作就惊艳了国际顶尖的电影节广受关注,如《汉南夏日》斩获了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新生代儿童单元最佳影片;《不止不休》是去年唯一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少年的你》更是在取得超过15亿元票房的同时,揽货无数国内外奖项。

图说:宁浩

  从终选推荐团给出的推荐语看,五位青年导演充满潜力,未来可期:韩帅“在作者意识和电影语言的综合能力上表现突出”;梁鸣的创作“兼具文艺片和商业片的质感”;饶晓志体现了“80后世代导演对华语商业电影的崭新理解”;王晶“功力扎实”,“综合表现非常出色”;而曾国祥的作品则找到了“多种社会议题与导演技术化表达的良好平衡感”。据悉,他们将被推荐到上影节的紧密合作伙伴戛纳电影节上,参与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戛纳电影市场,通过戛纳的介绍向世界电影同行,获得面向海外产业来宾与媒体的官方推介展示机会。

市区两级,联手助力


  影视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与土壤。此次发布仪式上,更多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好消息随之传来:静安区发布了《静安区关于促进影视、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静九条”),从九个方面支持影视和电竞两大文创产业在静安的发展。上海市电影局与静安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电影局关于推动静安影视产业发展的框架协议书》,宣布将共同打造“影视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青年人才建设,推出精品佳作,形成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回溯过往,积极的影视产业政策对于推动行业发展已初见成效。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介绍,“十三五”期间,静安区影视产业飞速发展,截至2021年3月,静安区影视企业总备案、立项影片200多部,作为第一出品方累计已上映电影逾30部,累计票房收入超过100亿元,涌现了《我不是药神》《反贪风暴3》《叶问4》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片。同时,十多部静安出品的优秀影片先后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华沙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极具国内外影响力的影视类奖项超过100个。在此基础上,静安区推出“静九条”,相信能够进一步挖掘、引进、培育一批与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相匹配的青年电影人才落户上海、集聚静安,进一步夯实影视产业的人才高地。(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