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口气发布70个项目!影视行业的“三驾马车”是如何应对疫情“大考”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06-14 13:12 | |

影视产业,它既是创意的、工业的、商业的,也是文化的、艺术的,更是社会的、生活的。这些丰富的属性和影响因素相叠加,让影视作品的“生产”日益复杂,“销售“成果又难以预测。新冠疫情,又进一步放大了这种不确定性。

所幸,面对行业挑战,还有很多从业者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笃定感。昨天,近年来将业务重心逐渐转移到上海的腾讯影业、拍出过《流金岁月》《我的前半生》新丽传媒、始终扎根这座城市的阅文影视,联合举办主题为“向融·日新”的2021年度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70个影视项目,并启动了“青年导演培养计划”第三期招募。

让我们来看看,这三家跟上海颇有渊源的影视公司,是如何通过对行业的观察与实践,积极寻找解题思路的。

图说: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中国故事,题材“富矿”


仅从“三驾马车”携手一年推出的几部爆款作品来看,无论是热播电视剧《流金岁月》,还是关注现实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再到今年春节档横扫50亿元票房的《你好,李焕英》,源于现实的作品,以强大的情感势能与社会影响,已经成为了中国影视的新主流。现实题材作品也是“三驾马车”未来投入最大的类型。“要讲好现实题材故事很难,但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必修课。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大力度,跟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时代IP。”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这样说。

图说: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发布会上,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宣布联合打造时代旋律三部曲。从回溯建党初心,到跨越50年的老百姓生活百态,再到聚焦新时代真实生活的写照,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三部曲”的首部作品,腾讯影业领衔出品的电影《1921》已经作为今年上影节的开幕影片亮相。目前正在长春拍摄的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该剧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普通生活为视角,以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坚韧与努力。“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心居》目前正在上海热拍,故事从新时期上海的一个普通大家庭切入,通过“买房、卖房”引发出的一系列事件生动地展现了伴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境遇不同的人物之间命运的交织。导演滕华涛说:“《心居》里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在不断向前奔走的、瞬息万变的人生中顽强地生活,努力将小日子过出大味道,狭隘又伟大。”

图说: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深耕IP,系统开发


去年,“三驾马车”最为市场关注和观众“追更”的影视作品,或许是《庆余年》和《赘婿》。毋庸讳言,优质网文和动漫IP,有经过大量用户情感和多重内容形态验证的故事,是对抗行业不确定性最宝贵的资产。数据显示,在2020年热度最高的网剧中,网文改编的比例已提升到60%,网文生态正逐步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最大创意“苗圃”。事实上,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从《庆余年》《赘婿》开始,就已经尝试按照系列化、季播的方式来做作品开发,并通过专业协同提升效率。

“小小赘婿,更大天地。”发布会上,电视剧《赘婿》第二季正式启动。领衔主演郭麒麟自信地介绍说,“第一季‘扮猪吃虎’的小人物宁毅,最终将成长为‘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大人物。”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耕‘赘婿’IP,通过《赘婿》第二季、《赘婿之吉兴高照》大电影等作品,在剧集、系列电影领域多维开发,通过挖掘不同‘小人物’背后的积极价值观,映照新时代与大格局,鼓舞正在奋力前行的年轻人。”

图说: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青年导演,未来之光


去年,由腾讯影业发起,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全程助力的“青年导演培养计划”正式公布,为青年导演提供一体化的资源支持。经过一年的孵化,宋新棋导演项目《瞧一桥》即将开机,宋丽颖导演项目《好愿在人间》正在紧密筹备。电影《瞧一桥》改编自热门小说《狗夫200天》,通过一段跨越年龄的公路之旅,展现少年与长者在路途中的相互温暖治愈的故事。这个青年导演的第一部长片作品,凭借故事的正能量,吸引到惠英红、胡先煦加盟主演。电影《好愿在人间》改编自小说《我和我母亲的疼痛》,导演宋丽颖同时担任编剧,讲述女主角回到不再熟悉的家乡,陪伴母亲度过她生命最后一程的故事,四季三地两代人,展现了当代都市女性及独生子女的困境,旨在表达学会“道爱、道谢、道歉、道别”的动人主题。该片剧本曾获得2020年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最具潜力导演、评委会推荐项目、“中国好故事”优胜项目三项大奖,吸引到韩三平出任影片艺术总监。

“很欣慰我们签约的导演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作方向和正在筹备作品,并一直充满激情为之努力。”培养计划联合发起人邹正宇说。除此以外,潘敏世导演项目《扑克》、源根导演项目《寂然无声》、童画导演项目《假期来信》,也都在创作和筹备阶段。发布会现场,正式启动了第三期青年导演培训的招募计划,“三驾马车”将进一步挖掘有潜力的影视人才,培养青年后备力量。(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