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在上海,玩一场没有冰的“冰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赵玥     2021-06-16 15:29 | |

申之魅


   冰球运动,很多人已经不陌生。但你听说过“旱地冰球”吗?

   顾名思义,旱地冰球就是在“地”上打冰球。它借鉴了冰球的形式,却无需冰出现,是一项讲究技术、对抗、团队合作,又非常便于开展的运动,在上海的中小学学校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旱地冰球,新鲜、前卫、时髦而又特别,还不让孩子们来玩玩吗?

历经演变


   旱地冰球英文名叫“Floorball”,在北美和英国,它是从地板曲棍球演变而来的,而在北欧国家,旱地冰球则是受到篮球和冰球运动的影响。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旱地冰球联盟(SIBF)于1981年在瑞典成立,1986年国际旱地冰球联合会(IFF)也宣告成立,每偶数年还会举办一次世界男子旱地冰球冠军联赛。这些年,IFF正在为旱地冰球项目进入奥运会而努力。

   一般来说,旱地冰球都是在室内进行,比赛场地可以是木板或硬塑胶等材质,比篮球场稍大,与手球场或室内五人制足球场类似,但四周必须有挡板,以保护球不会出界,挡板也是用木板或塑胶等材质制成,半米高左右。

   旱地冰球的比赛方式与冰球和曲棍球十分相似,主要目的是用球杆控制球,并将其打入对方球门而得分。正规比赛每方有5名队员上场,其中必须包括1名守门员,最多可由20名队员组成一支球队,替换队员不限次数,且随时可换。比赛时间为3节,每节20分钟,节间休息10分钟,整场比赛每支球队都有一次要求暂停的权利。

上海起步


   相比欧洲,国内开展这项运动的时间并不太长,但最近这些年发展迅速,自2008年正式推广以来尤其受高校学生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旱地冰球第一人”陈新就生活在上海,她组建的团队也一直在致力推广和普及旱地冰球运动。

   200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体育老师陈新将“Floorball”引进中国,并命名为“旱地冰球”。同年底,她在同济大学举办了第一期教练员培训,之后有5所大学的学生率先体验到旱地冰球的乐趣,这也标志着旱地冰球运动正式进入国内。201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部向上海市教委申报旱地冰球特色项目,成功获得唯一的一等奖。

   2013年6月,国际旱地冰球联合会授权在中国成立“中国旱地冰球发展中心(CFD)”。针对青少年培训,CFD特别在2016年成立了面向6至15岁孩子的旱地冰球俱乐部——维京旱地冰球学院,同年还成立了上海市旱地冰球协会。至今,CFD旱地冰球中心已经让全国近100多所高校、200多所中小学、超过100家社会俱乐部了解过旱地冰球这项运动。

   2016年9月,陈新辞去了大学体育教师的工作,专注于旱地冰球的推广与普及。“从十几年前到现在,旱地冰球依然是一项比较小众的项目。”比起足、篮、排这类大众化体育项目,旱地冰球由于进入国内较晚,目前仍然还处于普及推广阶段,但CFD旱地冰球中心创始人、上海市冰球协会会长陈新认为,这项运动有着其他项目无法比拟的优势。

   位于嘉定南翔的“翔立方”,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运动场所,CFD的总部就位于其中。每个周末都有专门的旱地冰球培训班,已经有不少中小学生坚持参与其中,学起来也像模像样。

优势多多


   都是用“棍”击球,可能会有不少人分不大清楚,旱地冰球和冰球、曲棍球,到底有什么区别?

   相比冰球、曲棍球对场地、装备、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旱地冰球的最大优势就是这项运动极易开展:场地不受限制,除正规的室内场地外,还可在任何平坦的场地上进行;规则易理解,上手容易,10分钟教学即可上场比赛;更加安全,球杆和球较轻,一般采用的是碳纤维轻质球杆,镂空轻质塑料球;没有年龄限制,从五六岁到五六十岁都可参与。

   由于它在一开始不需要特定的技巧,规则简单易行,你只需要一双运动鞋,一支球杆和球。旱地冰球也可作为一种健康运动,男女享有平等的地位,早些年就已经有男女混合赛。除了校园内的孩子和学生,现在许多工作场所及专门的兴趣小组都开展了旱地冰球运动,而且也出现了公司间的交流赛。

   女足运动员出身的陈新,有着一般人没有的丰富的运动经历。她除了是一名足球健将之外,还学过跆拳道,接触过同样在国内比较小众的攀岩运动。“以前我认为对孩子而言,一项运动有没有趣、好不好玩才是吸引小朋友参与体育锻炼的关键。”直到有一次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旱地冰球这个项目,她才发现像这样器材简单、容易参与的项目才是能真正吸引青少年长时间参与的运动。

   CFD对于旱地冰球的定位,就是强调“一球、一杆,随处即是球场”的理念。“我们在草地上、公园里、学校的塑胶运动场上,只要划定一个边界就能开始一场比赛,这非常符合上海人均运动场地面积较小实情。”陈新表示,她会继续着力推动旱地冰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满足更多青少年关于体育锻炼的需求,“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它、爱上它”。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练门道

   1、参与旱地冰球,所有队员需统一着装,包括球衣、短裤和长膝袜,球衣应有背号,球员不得穿着可能造成伤害的装备,所持球杆必须经过IFF认证且具有相关标记。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杆头不得为锋利材质且弯度不超过30毫米。

   2、旱地冰球是一项非常讲究团队配合的运动,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受欢迎的,因此在场上要多和同伴交流,培养团队意识。

   3、学习旱地冰球,不少技术动作与冰球类似,对将来打冰球也非常有帮助。尤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从旱地冰球入门有可能是一块不错的“敲门砖”。

意无涯


   “陆”转“冰”

   说旱地冰球是一个“小众项目”,其实它不“小”。2019年2月,旱地冰球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推广项目之一。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旱地冰球无疑将为学校的校园体育打开新思路。

   尤其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推进,开展冰雪活动的地域不断扩展,覆盖人群范围逐渐扩大,冰雪活动类型也日益丰富,其中就包括冰球,而旱地冰球作为冰球运动项目的陆地运动、基础训练手段之一,近几年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走进包括上海在内不少城市的校园中。

   确实,旱地冰球很容易上手,方便在很多场地开展,如果有兴趣坚持下去,能为冰球运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旱地冰球是最为接近冰雪运动的“类冰雪球类运动”。

   2018年2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对于一些缺少气候条件南方城市,开展旱地冰球这样的类冰雪球类项目,为青少年冰雪运动打好基础,再逐步推动“陆转冰”同样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好方法。加上它安全、易学、便捷、门槛低等优点,这项运动应该会有更好的前景。


行有迹


   维京旱地冰球学院

   地址:嘉定区沪宜公路1082号-5幢-1层

   精吾旱地冰球

   地址:繁兴路399弄1号花草生活馆F1层

   奥汀旱地冰球中心

   地址:浦东新区金高路1882号金桥太茂商业广场B1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