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侵权案一审宣判:被告连日刊登声明,少儿社获赔60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1-06-17 18:56 | |

日前,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对原告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诉被告四川天地出版社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被告四川天地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应立即停止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其京东旗舰店首页连续七日刊登声明,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登声明,消除因其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带来的影响;被告四川天地出版社有限公司应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人民币60万元。多日来,这个因涉及全国经典科普品牌“十万个为什么”而备受关注的侵权案,终于水落石出。

图说:《十万个为什么》 网络图

家喻户晓的《十万个为什么》


196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前夕,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第一版第一、第二分册在全国各地上市,就此一炮而红,成为大半个世纪里青少年科学启蒙读物的不二之选。第一版共出版了8个分册,囊括物理、化学、天文气象、农业、生理卫生、数学、地质地理、动物等多方面知识,以一问一答的形式编著,共收录近1500个问题,105万字,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

此后,1964年的第二版、1970年的第三版、1980年的第四版、1999年的新世纪版,变化的是更加有趣的科普知识和更为多彩的精美插图,不变的是少年儿童出版社一心为读者做好书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尤其2013年,历时5年编撰完成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以全新的内容、体系和样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这套书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担任总主编,115位两院院士担任编委,李大潜、欧阳自远、汪品先等21位两院院士担任分卷主编,768位优秀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参与编纂。一套科普图书能够聚拢如此阵容强大的两院院士,这在我国出版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在60载出版历程中,《十万个为什么》屡获大奖,其中包括我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科学技术领域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正是这样一套影响了几代国人的科普启蒙读物,一直饱受盗版和仿冒产品的侵害。

出版行业的侵权大致分两种,一种是盗版,从出版社、书号到作者等全都子虚乌有。另一种为仿冒,这类图书都由正规出版社出版,主要涉嫌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侵权主体明确,侵权事由清晰,因此维权不难在对侵权主体及事由的认定,而在被侵权出版社的主观维权意识和维权意志。

对知识产权保护达成共识


盗版和仿冒图书以低廉的价格流通市场,诱导消费者购买。尤其是仿冒图书,因为有正规出版社的背书,更容易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就《十万个为什么》来说,市场上大量充斥的仿冒图书,一方面挤占了《十万个为什么》在传统出版领域延伸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模糊了市场对于少年儿童出版社拥有“十万个为什么”知识产权的认知,客观上削弱了少年儿童出版社对该品牌知识产权独占性的把控,直接损害“十万个为什么”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实施。

法院认为,“十万个为什么”并非问答式科普图书的通用名称,被告四川天地出版社有限公司在有关图书名称、图书封面、销售图片及描述中使用“十万个为什么”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被告四川天地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图书名称、销售商品的图片及描述中擅自使用原告知名商品的特有名称“十万个为什么”,易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认,构成擅自使用他人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被告四川天地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出版图书上使用“十万个为什么是影响几代人的经典读物……本书则是十万个为什么的升级版”等表述,刻意建立与原告的联系,增加了混淆误认的可能性,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

针对本次“十万个为什么”维权案,冯杰向记者表示,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达成共识,这既是经典科普品牌“十万个为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激励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此次诉讼是少年儿童出版社态度的一次宣示,尊重原创,打击侵权盗版,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共识。 “今年恰是《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我们以这种方式向经典致敬。”冯杰说。(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