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版画、农民画、竹刻、刺绣……这场展览带你领略“江南之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1-06-18 16:18 | |

   “浙江渔民画汲取了大海的灵性,安徽农民画粗犷质朴,江苏美术作品秀丽清新,上海作品更加多元化,将现代与传统结合在一起…… ”今天,第21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在普陀区美术馆开幕,上海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评委翁纪军如此评说。

   第21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在沪、苏、浙、皖四地共收到作品近3000余幅,最终评选出150幅入选作品。以版画、农民画、漆画作品为主,包含年画、渔民画、竹刻、刺绣、剪纸、月份牌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门类,还有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手工艺作品参与其中。

图说:展出作品《共同的成长记忆》 主办方供图(下同)

回归“江南之春”的初心


   “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作为上海画坛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美术双年展,自1981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整整四十年。据项目负责人陈迪介绍,展览最早定位民间民俗美术作品,后来加入国画、西画,今年为了与市民艺术大展等展览区分定位,重新回到最初,专注于民间民俗美术领域。征集活动评委、江苏省文化馆美术部副主任张祎认为本次针对民间民俗美术作品的展览大部分都是民间艺人参与,作品内容广泛,涉及老百姓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符合百姓审美情趣,实用性强、易懂。

   展览以民间艺术形式反映人民群众在建党百年之际的历史回望、当下生活和思考。作者孙平的组画《璀璨新天地》用剪纸形式勾勒了梧桐掩映下的一大会址、高楼耸立的陆家嘴金融城、穿越山河的绿色高铁、秀丽的江南水乡小镇,用不同场景的对比呈现了百年成就。王谟华《伟大的会议》用丝网版画的形式,用6个场景描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经历的6次伟大的会议,中共一大、二大会址,遵义会议,八七会议,瓦窑堡会议和洛川会议的场景,串起了党所走过的光辉岁月。

图说:《璀璨新天地》之《一大会址》

   更多的作品都是老百姓当下幸福生活方方面面的映照。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农民画协会的徐金锋,从事农业技术站工作,一天美院也没上过。他凭着自己的感觉来画身边的事,最终获得认可。徐金锋的农民画《龙腾盛世》创作灵感来源于乡村振兴,画作描绘了一百个孩子欢快舞龙的场景。青阳农民画属于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同时借鉴了砖雕、石雕、木雕、剪纸、墙饰画等民间艺术,颜色靓丽。青阳农民画最近几年在全国参展越来越多。徐金锋也有了工作室,目前申请了自己的专利有自己的文创产品,制作出会动的农民画。


尽展江南民俗风情


   “如今的‘江南之春’,不仅是上海美术创作绿地,也真正成为江南美术创作的绿地。”展览的早期组织者苏颐忠感慨。

   本次展览呈现出更为多元的地域特色。安徽偏北方,它的作品更为粗犷,尤其是农民画,画里画外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江苏作品钟灵毓秀,透出江南的秀美。

   上海作品则将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投射到民间美术作品中。其中,金山农民画名声远扬,它平面性装饰性较强,色彩鲜艳,人物场景宏大,构图复杂而有序,仿佛一块趣味“花布”。上海的农民画在保持原有的特色基础上,已和很多新的手法相融合创新。嘉定区高传华的农民画《百舸争流奔小康》,用丙烯颜料作画,较之传统农民画的水粉、纸粉,它的形式感很不一样。整幅画没有特意追求一种工整、精致,而是寻找一种趣味性和构成感,黑船、白色的桅杆、高高低低的红旗、船的遮挡,让画面富有节奏感。作品专注于画面本身的美,而不是过多地去看它讲的是什么样的故事和场景,色彩也不那么鲜艳,显示出与传统农民画不一样的特色。

图说:《渔家奔小康》

   上海的版画共有六十余幅入选,凸显出各区的区域特色,宝山的吹塑版画、青浦的水印版画、松江的丝网版画、长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版画悉数登场。

   现场还能看到很多做工精良的民间工艺品。浙江省裘群珠创作的一幅3.5米长、2.5米宽的刺绣作品《甬城风情图》以清明上河图似的构图呈现明代甬城(宁波)繁华的民俗风情图。嘉定区潘峰的竹刻《嘉定婚俗》表现了古代婚俗。

   陈迪介绍, “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今后还将继续关注各种民间民俗的美术作品,使其参与度更高、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种类更具多样性,更全面地呈现江南民间风情、民俗文化。(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