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相约舞台,看岁月峥嵘初心如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1-06-23 13:38 | |

意无涯


  主旋律的作品会不会很枯燥?如今,越来越多的“高峰”之作向观众力证,这样的刻板成见早就该抛之脑后。滴滴,滴滴滴……电波声在上海再次响起,火爆全网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刚刚结束上海站的演出,随即踏上巡演之旅。杂技剧《战上海》经过两年的多轮演出和修改打磨,7月9日至10日也将再次回归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酣畅展现72年前激情燃烧的上海。除了作品本身的创新之外,红色文艺创作越来越结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观众走近英雄,传承红色基因。(赵玥)

  电波2-郭新洋_副本_副本.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申之魅


  100年岁月峥嵘,100年初心如磐,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建党百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舞台涌起一波又一波红色“浪潮”。以“电波”和《战上海》领衔,上海文艺界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也即将迎来收官……红色记忆之门打开,不妨重温信仰的力量,和亲友相约剧场,感受这些演出的国潮魅力吧!


聆听红色旋律

  听红色经典,迎建党百年。上海交响乐团从6月25日至7月1日将奉上《建党伟业》系列专题音乐会:精心选取由中国近现代作曲家冼星海、朱践耳、吕其明作曲的经典作品《黄河大合唱》《节日序曲》《红旗颂》,以及《红色娘子军》《春天的故事》《我的祖国》等多部镌刻时代烙印的红色经典作品。配合演出,上交还推出了“聆听·百年回响——红色音乐展”。

百年征程——101条大事记-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聆听·百年回响——红色音乐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说起《红旗颂》,很难让人不联想起1965年春,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将这首曲子作为“上海之春”的开幕曲之后获得的成功。半个世纪以来,《红旗颂》获得了听众广泛的欢迎和喜爱。吕老曾说:“《红旗颂》大家为什么喜欢?因为我对祖国、对人民、对党、对红旗的感情,在这部作品里找到了交汇点和共鸣,我的情感和听众的情感融合在一起,碰撞出了火花。”同样,上海爱乐乐团也将于6月29日、30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奏响大气磅礴、振奋人心的《红旗颂》。

  “在我们的上海,在从未停歇的浪潮,当陌生慢慢有熟悉感,有泪水也开始有笑颜。”这是上海城市旅游形象宣传片主题曲《我们的上海》中的歌词。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两场“百年回响”主题音乐会上,美声组合力量之声将再次唱响这首歌。整场演出由四个时空串联而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霜雨雪、无数英雄传奇,一桩一件都汇聚在了歌声和音符里,创新性的舞台场景呈现与艺术展示,更是让观众身临其境,在润物无声的艺术氛围中回望百年初心,也传递着属于新时代的力量之声。

力量之声组合_副本.jpg

图说:力量之声组合 主办方供图


重温红色往事

  龙华千古仰高风,今兮桃花分外红。7月1日至3日,舞台剧《浪潮》将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故事从1931年2月7日的那个晚上开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年轻作家李求实、柔石、冯铿、胡也频、殷夫被秘密杀害于龙华警备司令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死亡,五位年轻作家的意识在同一空间相遇,叩问自己到底为何而死。

  在这场关于死亡的探讨中,五烈士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缓缓展开。兄弟、伙伴、师生、姐妹、家庭……有背道而驰,亦有志同道合,更有前赴后继。看过剧照的观众可以了解到,浪潮最抢眼的视觉元素就是水,通过水来让戏更加有诗画的感觉。最终,五烈士在回溯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信仰的基石,他们殊途同归,愿意为无产阶级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无怨无悔。

微信图片_20210621021549_副本.jpg

图说:《浪潮》剧照 官方图

  在话剧《前哨》的舞台上,“左联五烈士”同样从历史深处向人们走来。7月6日至7日,《前哨》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该剧的创作汇集了诸多上戏校友,例如饰演柔石的袁弘。袁弘说,走进《前哨》后,自己一直在反思,“我们这一代人到底有什么作为,对国家和社会作了哪些贡献,我们是否足够努力不至于辜负了这个时代。”

前哨2_副本.png

图说:《前哨》剧照 主办方供图


改编再塑经典

  经典,是永不褪色的赞美诗。“向前进,向前进”,《红色娘子军》的音乐一响起,就能唤起很多观众对青年时代的回忆。这部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经典芭蕾舞剧,即将在6月25日至27日登陆美琪大戏院。剧场还将以主题展览的形式,展陈中芭提供的《红色娘子军》珍贵史料、服装,以及观众带来的展品。

中芭 红色娘子军3_副本.jpg

图说:《红色娘子军》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一盏红灯,照亮了祖孙三代人,三代人,忘死生,前赴后继风霜路,碧血丹心照精魂,举红灯,再出征,革命自有后来人!”7月,上海昆剧团精心打造的红色题材重磅之作——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即将首度亮相舞台。该剧是上海昆剧团成立43年来创排的第一部大型革命现代昆剧,也是昆曲拓宽创作之路的一次重要实践和探索。该剧的艺术指导尚长荣认为,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为古老、精彩的昆曲能不能演现代戏,能不能演好现代戏、现代题材这个问题,交上了一份非常精彩的答卷。

  此外,由同名电视剧改编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也将于6月30日起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世界首演。张志坚、张桐、曾黎领衔的明星阵容,编剧姚远与导演胡宗琪再组最佳拍档,加上江奇涛原作自带的IP光环,让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掀起了一股抢票热潮。开票48小时不到,8场演出8000张门票接近售罄。不少网友感叹“楚材还是那个楚材,希亮还是那个希亮”,更有网友直呼“这阵容没话说,看了”!(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A17B20210623C_副本.jpg


行有迹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演出时间: 6月30日-7月7日

  演出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铭记父辈:上海交响乐团《建党伟业》专题音乐会(四)

  时间:7月1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

  演出时间: 7月15日-16日

  演出地点:上海大剧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