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你的哀愁我的歌,那些欧锦赛教练席上的荣光与惆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1-06-25 13:06 | |

从高处全身而退的,到底是少之又少。连那个挖鼻孔都不被嫌弃的男人,也终于来到了告别时分,最后的最后,德国主帅勒夫被记住的,或许还是那个把白衬衣穿得那么好看的大叔影像。欧锦赛,小组赛战罢,就这样吧。倒是那些意气风发的,执着挣扎的,在教练席上成败在此一举的他们,情绪辗转,有人哀愁有人歌,从来如此。说到底,几多惆怅,几多荣光,也不过是一场漫长的告别——

图说:勒夫 网络图

终有一别


虽然晋级了16强,但德国队的表现与人们对老牌劲旅的期望,差距不小。欧洲媒体《世界足球》评出了欧锦赛小组赛阶段的最佳阵容,这份榜单中,德国队只有戈森斯入选。国家队前队长巴拉克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主教练勒夫:“球队很少能掌控比赛,我们犯下简单的失误,让自己陷入了巨大的难题中。你会有种感觉,那就是国家队主帅认为做出调整和改变会是他个人的失败,他在很长的时间里都坚定着自己的想法,但结果却是让德国队越来越弱。”巴拉克的想法,代表着很多人的观点。从2018年世界杯小组垫底出局之后,针对勒夫的批评就一直没有断过。

图说:欧锦赛的每一场比赛,都可能是勒夫德国队主教练生涯的最后一战 网络图

15年,勒夫与德国队终有一别,便是在本届欧锦赛后。虽然这是勒夫主动请辞,但其实是糟糕的成绩“胁迫”他不得已而为之。去年,德国队在欧国联小组赛中被西班牙队以0比6血洗,给足了勒夫面子的德国足协隐忍不发,倒是争议中的勒夫自己按捺不住,终于言辞。如今,本届欧锦赛的每一场比赛都可能是勒夫德国队主教练生涯的最后一战。他们将在1/8决赛中对战英格兰队。后者充满朝气的面孔,写下过欧锦赛首发阵容平均年龄新低,他们会否成为勒夫的终结者?

就此打住


勒夫还在欧锦赛的舞台上。俄罗斯队的主教练切尔切索夫已经在小组赛后打道回府,而且还落了个小组垫底的名次。切尔切索夫,曾被视为俄罗斯足球的“神人”,毕竟俄罗斯队在他手上获得过世界杯八强。用球迷的话说,他可以在这个荣誉上躺一辈子,如果他就此打住的话。

图说:切尔切索夫 网络图

问题是,切尔切索夫并没有就此打住。这一次,人们为他罗列“罪状”:切尔切索夫此前一直遵循“胜利之后不换人”的原则。但这回他却换掉了对阵芬兰时负责从后场发动进攻的巴里诺夫,结果替换他的防守型球员并没能带来后防线的稳固;切尔切索夫还迷恋高中锋,在交战双方攻防转换节奏较快的情况下,只擅长抢点但没有速度的高中锋作用并不大。

切尔切索夫打道回府,这是否会是他国家队执教的终点,眼下还不好说。本届欧锦赛表现寡淡的他,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大概就是接过C罗玩出的“可乐”梗,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喝可乐,用一个“爽”字留下的玩笑。

图说:切尔切索夫在发布会上畅饮可乐反向玩梗 网络图

不敢相信


对于奥地利队主教练福达来说,当真是幸福已达。球迷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球队居然晋级欧锦赛淘汰赛。

奥地利上一次能够从大赛小组出线,已经要追溯到1982年世界杯,目前的这帮奥地利球员都还没有出生。接下来在温布利与意大利的1/8决赛,将是奥地利自1954年世界杯以来的首场大赛淘汰赛,真的是一个活久见的时刻。

此前在排兵布阵方面总是饱受质疑的福达,这一回打了一场翻身仗。在与乌克兰队的小组赛中,他对阿拉巴位置的调整,以及派上格里利奇这两个重要的决定,都收到了理想效果。阿拉巴除了1次助攻,还有4次关键传球,14次传中有7次成功。福达在赛后有点得意地说:“我还是懂点足球的。我们想要通过阿拉巴在左路制造压力,同时让格里利奇在中路担任节拍器,让他来控制比赛节奏。”这是一个介乎于4231与4321之间的阵型,特点在于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中路都拥有绝对的人数优势。显然,福达不仅仅懂一点足球。尽管1/8决赛的对手是小组赛3战全胜且一球不失的意大利,奥地利看上去九死一生,但福达心气很高:“在足球里,一切皆有可能。”作为一名前德国职业球员,福达一直被认为“排兵比球技”好,人们已等不及要看看面对意大利,福达能变出什么“戏法”。

图说:福达打了一场翻身仗 网络图

昂首离开


离去时,高昂着头,也不算太坏的结局,毕竟与德法葡同在“死亡之组”,最没有存在感的匈牙利队,却带给人们惊喜,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2比2逼平德国,此前又战平法国,主教练马尔科·罗西不无骄傲:“赛前很多人质疑我们能否在‘死亡之组’拿到分数,我们不仅得分了,而且还得了2分。跟法国和德国队都打平,这足可以写进匈牙利足球历史。简直是不可思议,打平德国队后,我们感到失望,而德国人却在庆祝。我们的精神面貌,配得上淘汰赛。”

图说:罗西 网络图

罗西充分展现了个人理念。他不喜欢防守太深、太靠后,希望打更有攻击性的足球,喜欢三后卫体系,希望球员在全场向对手施压。他要求球员,不管对手是谁,我们跟他们都是五五开,按照准备和布置的去做,而罗西的球员们都做到了。教练的业务水平之一,肯定包含鼓舞人心。“匈牙利的队员人人都像个斗士,罗西是充满智慧的导师”,赛后匈牙利媒体对出局的球队给予了很高评价。这不,罗西祝贺起受挫的队员:“从技术上,我们不是最好的球队,但从其他角度,比如团结,比如奉献,我们是最棒的,我要向你们表示祝贺,我为你们骄傲。”2个月后,匈牙利队将迎来世界杯预选赛。(新民晚报首席记者华心怡)

记者手记丨福达也会变成勒夫

在带领球队67年来首进世界大赛淘汰赛的福达之前,奥地利还有一个曾广受欢迎的国家队主帅科勒。一如大多数竞技体育赛场的竞逐者,离去时的科勒有些潦倒,有些不堪。继任者福达倒是说了大实话:他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是奥地利最受欢迎的男人,每个人都喜欢他,后来许多人又想叫他滚蛋,这些人就是当初赞扬他的同一批人。

图说:科勒 网络图

勒夫的境况似乎也是如此。并且,因为德国足球的历史地位和15载的经营,人们对他的评价,只会更严苛。人的记忆多是倾向于负面的,泪水也似乎比欢笑更深刻。在同款白衬衫和羊绒衫卖到脱销之后,勒夫的结局也落得个“人人喊打”。其实德国队夺得巴西世界杯之后,勒夫的命运已经注定,因为他已经不可能做得更好。

人会老,观念会旧,精力会衰,都是自然规律。风光时,多找问题,少些赞歌;颓靡时,多些鼓励,少些责备,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对人,对事,都是这个理。

有一日,福达或许也会变成勒夫,成或败,他们都是足球圈的佳话,因为这一路相伴,留下多少故事,共同度过。(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