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长长的暑期,总有一段光影能映在你的心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1-07-07 13:49 | |

意无涯


  暑假来了,这是孩子的天下。对于年轻的爸妈来说,带着孩子走进电影院吹着空调,享受2个小时的宁静,也是一种享受,若是影片还能寓教于乐,让孩子和家长在影片中学习与成长,更是锦上添花。作为每年跨越时间最长、重量级影片最多的暑期档,电影院也早早准备了一大波影片,将积极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用一个个镜头娓娓道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正如导演李安曾经说的:“一部好的电影,能改变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好的电影就像一本好书,给孩子带去爱和养料,带领孩子去探寻关于世界的美好真谛。

A17B20210707C_副本.jpg


申之魅


  7月,电影暑期档正式拉开了大幕。据统计,目前已有40多部影片定档暑期,此外还有约10部影片也或将定档7月或8月,其中有《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红船》这样的主旋律影片,也有《向着明亮那方》《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笨鸟大冒险》《白蛇2:青蛇劫起》这样的动画电影,还有《盛夏未来》《我的初恋十八岁》等青春爱情片……这个长长的暑期档,总有一段光影能映在你的心中。


《革命者》——因为信仰才有力量

  今年一部《觉醒年代》成为全中国最火的剧,引发无数95后、00后年轻人对历史伟人的追捧,成为他们的“初代偶像”和“精神导师”,其中很多观众也重新认识了李大钊,并被其个人魅力所折服,尤其是他每一次的演讲都激情澎湃,极具感染力。

《革命者》-3_副本.jpg

  七一上映的这部电影《革命者》便首度聚焦“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影片在前期筹备、剧本创作、史料调研等各环节深耕细作,深入李大钊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采访采风,向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反复请教,调集文献资料,查阅图片档案资料,深度研究每一个历史细节,用影片独特的叙事美学,展现李大钊的多重侧面、多种身份、多个社会角色。

  片中李大钊由张颂文饰演,扮相上,坚定的眼神、沉稳的气质、浓密的八字胡,都神还原了李大钊的风采,让无数观众为之落泪。为了演好腿部受伤的李大钊,张颂文在自己的鞋子里放了一枚小石子,只为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拍上绞刑架的那场戏,敬业的张颂文坚持不用替身,亲自拍了很多次,“只要我的生理极限能扛得住,我就努力演完。”在首映礼的现场,导演描述赵纫兰在李大钊被杀害后,拖着带病之躯坚持要把丈夫入土为安的故事。张颂文听到一半,突然哽咽转身去抹眼泪。

  可以说,当好的题材遇上了一名好演员,一定会让人回味无穷。正如一些网友所评:“因为相信,所以顽强;因为有信仰,所以有力量。”

《革命者》-1_副本.jpg


《向着明亮那方》——画笔绘出远方的亮

  国内首部根据本土原创绘本改编的动画电影《向着明亮那方》将于8月7日上映。这是根据数部本土原创绘本改编而成的合辑动画电影,讲述了与现实密切相关的家庭与情感故事,是孩子成长、生命体验的质朴刻画和深情演绎。比起那些豪华制作的动画电影,这部电影的画风简单清新,但涓涓细流之中,一样蕴藏着爱和温暖。

  整部电影长约80分钟,由7个小小的故事组成,和《我和我的祖国》类似。一个个小故事,有的是水墨画,有的是剪纸定格,有的是水彩画……会让你流泪,也会让你哈哈大笑,可以让你沉思片刻,也能让你意犹未尽……这里没有喧嚣的冲突打闹,也没有炫目的跨时空幻想,有的是母子情深、兄弟手足、睦邻之谊、隔代亲情、自然之爱等等。

721357073_副本.jpg

  影片片名取自于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玲同名诗《向着明亮那方》,寓意孩子、大人、宇宙万物内心本自光明、自在成长,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真诚善良,“哪怕一片叶子”。对成年观众来说,故事是意味深长的,平淡无奇的角色,拂去了银幕上的大人物光环,磕磕碰碰、不完美的生活境遇,使银幕内外的共情体验油然而生。对孩子来说,也能学到不少东西,比如《蒯老伯的糖水铺》教孩子喝芝麻糊太烫的时候要顺着碗边喝,《翼娃子》告诉孩子为什么孕妇阿姨要吃馄饨面,《小兔的问题》让小朋友知道无论自己长大了变成什么样,妈妈只要一闻,就知道是她的小兔子……

   执导电影改编的7位导演,都曾在英、法、美、日等国顶级的动画专业院校接受专业学习,也都有过国际动画艺术的获奖履历,是当代最具创意和想象力的独立动画导演。电影的制作放弃了常规的工业流水线制作手段,全面复原经典的二维动画方法,一笔一划、一线一稿、一帧帧画面,都亲手绘制。


《盛夏未来》——告白不设限的青春

盛夏未来-1_副本.jpg

  七夕也在暑期中,电影《盛夏未来》就将在七夕前一天即8月13日上映。影片由陈正道执导,张子枫、吴磊主演,这是张子枫继《秘密访客》和《宠爱》后,与陈正道和吴磊的再度合作。与大多数校园青春电影不同,《盛夏未来》直击高考生活,更有了贴近现实感的吸引力。陈辰,高考意外落榜少女;郑宇星,校园网红少年,在阴差阳错下,两人走到一起。

  《盛夏未来》是以00后视角演绎的青春电影,加入了更多的时下生活元素。他们在社会媒体上表达青春成长的烦恼,“考得好,就会有未来吗?”“未来可以大胆去爱吗?”在成长的道路上,这样的青春疑问,也曾在你我的心中响起。不同的时代,相同的青春。一场青春成长之旅,在这个夏天,向不被设限的未来告白。“所谓的青春不是单指年纪,青春期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漫长,真正的成长,是成为理想中的自己。”这是导演对青春的释意。

盛夏未来-2_副本.jpg

  从预告短片来看,由于饰演陈辰妈妈的演技派演员郝蕾的加盟,让家长这一以前似乎固定脸谱化的角色,有了更生动的个性特点。影片反套路出牌,增加了喜感的同时,也带给父母与子女如何相处,冲突与和解的现实话题思考。“让盛夏去贪玩,把残酷的未来,狂放到光年外,放弃规则,放纵去爱,放肆自己,放空未来……”五月天演唱的《盛夏光年》,一定会在暑假回荡在年轻人的耳畔。(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乐无穷


   《革命者》  上映时间:7月1日

   《向着明亮那方》  上映时间:8月7日

   《盛夏未来》  上映时间:8月13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