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来潜水吧,感受神奇水下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1-07-14 13:22 | |

申之魅


  你玩过潜水吗?穿上脚蹼,戴上面镜,去世界各地探索神秘的水下世界,听起来就很酷炫,而除了酷的一面,练习潜水对人的身体也好处多多。上海S10国际潜水运动俱乐部创始人梁佳说:“如果说滑雪是‘白色鸦片’,那么潜水就是‘蓝色毒药’,对接触这项运动的人有不可救药的吸引力。”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沪上唯一

  所谓潜水,就是在水面以下进行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大家平常所见的潜水,就是指人在水面以下进行的休闲、观光等娱乐活动,比如水下欣赏小鱼,游览水下珊瑚群等。简单来说,潜水可以区分为自由潜水、水肺潜水和浮潜等,但无论哪种潜水,都会为人打开一片未知的世界。

  在宝山区高境镇的三邻桥体育文化园内,有一家沪上新开不久的潜水馆——S10国际潜水运动俱乐部。用金地威新商业管理总监兼三邻桥项目总经理韩保光的话说,这家拥有沪上唯一10米深池的潜水馆已经是个“网红店”,“前不久我的一个朋友说,听说宝山有一家潜水馆很红,许多网红都去那里‘打卡’,我说巧了,这个潜水馆恰好就在我的园区内。”

  高高瘦瘦的梁佳玩潜水快10年了,但他说,自己以前的工作和爱好,都与潜水无关。“我以前是在汽车4S店做销售经理,平时玩的也是滑板,玩了好多年。后来因为脚腕受伤没法玩滑板了,就想着能不能找一些不容易受伤的运动来玩,结果就接触到了潜水,并且狂热地爱上了这项运动,一发而不可收拾。”梁佳不但考取了潜水证,后来又考取了教练证,后来他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通过潜水来转变一下职业?

微信图片_20210714084219.jpg

图说:潜水馆内 受访人供图

  说干就干,2014年,梁佳成立了“天使潜水”俱乐部,主要是教学员潜水课程,先在国内把理论和泳池部分的课程上完,然后再去世界各地的开放水域潜水。“以前有人说自己走过了万水千山,其实想想真的不算什么,因为地球表面有71%的面积是被海洋覆盖。而学会了潜水之后,你才可以和海洋亲密接触,去探索更多未知的水下世界。”梁佳说,接触潜水之后,他发现热爱这项运动的人都有比较健康的生活态度,热爱亲近大自然,“到了海里之后,因为海里几乎是没有声音的,你像是在太空里一样漂浮着,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这是亲近大自然最直接的一个方式了。”

  去年因为疫情,梁佳去世界各地潜水的机会没了,他就在思索,是不是可以开一家潜水馆,既可以满足自己的潜水欲望,也能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沪”就能体会到潜水的魅力。“那时我发现,上海有很多时尚运动场馆,例如室内滑雪、室内溜冰等,但是室内潜水馆就很难找到。我就想可以自己开一家,正好三邻桥体育文化园也很想引进一些时尚运动,双方是一拍即合。”

  由于疫情影响,梁佳的S10国际潜水运动俱乐部今年3月底才正式营业,很快就在沪上打响了名头。他解释说:“‘S10’中的‘S’代表上海,‘10’则是10米深的意思,我们的10米池是目前上海最深的,也是唯一一个,另外我们还有个6米池,两个池可以满足不同水平的潜水爱好者。”

微信图片_20210714084451.jpg


好处多多

  潜水有什么好处?已经是潜水最高级别教练的梁佳说,潜水可以看大海中五颜六色的不同生物,可以体验中性浮力下失重的感觉,可以享受随波逐流的放流潜水,可以通过水下摄影记录自己独一无二的见闻,可以享受永无止境的学习乐趣并向潜水专业人士进阶……“我的一个学生这样概括潜水:它让生命更轻盈,让灵魂更释放,我觉得说得特别好。”

  对于许多刚接触潜水的人来说,到大海里潜水还显得很遥远,但是有些好处哪怕在室内潜水馆也可以立即体验到,那就是释放压力。梁佳说,刚开业没几天有个顾客来体验潜水,给他留下特别深的印象,“那是个中年大哥,他第一次来就背着水肺在池底坐了整整15分钟,我们通过大玻璃在外面可以看到,潜水对他来说就是一种彻底的放空。因为在深水里,听不见任何声音,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他就在那里坐着,说思考人生也好,说释放压力也好,总之那种状态真的让人难忘。”

  在梁佳看来,其实任何运动最终的功能都是一种释放,而潜水除了在释放压力这一点上具有独特的功效外,甚至还有辅助医疗的作用。“之前我们有个客户,她是曾经爬过珠穆朗玛峰的,后来得了肺穿孔,华山医院的医生就建议她通过潜水来辅助治疗。因为人下水之后肺部会被压缩,这种大幅度的压缩是在陆地上难以做到的,可以帮助她有效完成肺部的弹性伸展,这种对心肺功能的增强是其他运动做不到的。”

微信图片_20210714084336.jpg

  水域的环境不同于陆地,研究证明人在水里受到的阻力是空气中的883倍——水带来的阻力加大了运动难度,让人在完成某一动作时所用的力量为平常的6倍以上,从而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人在水中运动20分钟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在地面上以同样的强度运动一个多小时。”梁佳说,他以前玩滑板时常受伤,但玩潜水却从不伤身体,“许多人都知道,跑步、打球等都容易伤关节,但在水中运动却不容易伤关节。另外水里是失重环境,可以有效帮助人进行身体康复,许多运动员都是借助水中运动来进行康复的。”

  在S10国际潜水运动俱乐部,陪女儿来练习潜水的王女士说,希望借助潜水运动让孩子释放一下心理压力,“因为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都比较大,希望她能来这里放松一下,然后也增加一下自信心和胆量。因为潜水毕竟是在水下,小孩子容易产生恐惧心理,而通过这里的专业训练,能够让她克服心理障碍,以后再遇到困难会比较容易克服吧。”

  因为潜水,梁佳去探索过100多米深的海底,见过水族馆里很难见到的巨大魔鬼鱼和蝠鲼等,他说这种震撼是任何运动没法带给自己的,“所以说潜水这种运动,真的是会让人上瘾。你去海里潜过水,等再回到城市里,会一直心心念念想着再去一次,你会觉得那些地方就像仙境一样,魂牵梦绕,永远难忘。”(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微信图片_20210714084455.jpg


意无涯


  大自然创造了人类和人类文明,而人类却一度远离大自然,特别是在城市里长大的人,从小缺乏与自然对话的经验,也很难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如今,那些身心俱疲的上班族,开始渴望回归自然,那些更接近大自然、愉悦身心、完善人性的体育运动,悄然成为白领青睐的时尚运动,比如滑雪、潜水、冲浪......

  大部分人不愿走近潜水运动,是因为对水的恐惧。年幼时有呛水、溺水经历的人,会自然形成对水的生理性反应,一接近水就恶心、胸闷等。还有一些人怕水,是因为经历过一些灾难性事件与水相关,比如目睹过他人溺水或亲人曾经落水丧生。另外一种对水的恐惧心理,来源于对幽闭空间的惧怕,以及害怕未知等心理障碍。但实际上,潜水运动非常安全,甚至都不需要会游泳,只需要学会正确使用潜水装备,学习好相关技能,就能潜入水中去探索那个神秘的水下世界。

  在潜水学习的过程中,从一个怕水的人到敢于去挑战潜水,从一个只能潜十几米的初级潜水员,到能下潜四五十米的高级潜水员,这是一种超越自己、发掘未知潜能的巨大乐趣。学习潜水,会给人一个途径、一种能力,能够安全地去探索、去发现,去分享那一片深蓝,“蓝色毒药”的魅力,大约就在于此吧。(李元春)

13270696975598067.jpg


练门道


  ■ 一定要去正规机构学习潜水和考潜水证。

  ■ 学会潜水也永远不要一个人去潜水,一定要有伙伴同去。

  ■ 千万不要盲目挑战自身极限,要循序渐进。

  ■ 不同潜水环境需要的装备不同,潜水装备的选择一定要咨询专业人士。

  ■ 潜水前严禁喝酒和吸烟,喝酒影响神经反应,吸烟影响肺部功能。

  ■ 潜水后24小时内不要坐飞机,预防减压病。


行有迹


   S10国际潜水运动俱乐部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江杨南路485号三邻桥体育园2号楼108-109室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