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去看一场党史题材剧《辅德里》正合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1-07-28 10:41 | |

  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以中共二大为主题的非虚构戏剧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演了两场。上海原创、静安出品的《辅德里》在国际商贸平台上“绽放”。

downLoad-20210728094549.JPG

图说:《辅德里》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下同


感觉无上光荣


  进博会是由商务部和市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承办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成功举办三届的进博会,在即将迎来第四届之际会有何与以往不同之处?选择艺术化的国际语言,在国际商贸平台上传播中国故事,就是创举之一。国家会展中心在媒体上看到《辅德里》在上海首演,继而巡演全国的消息后,就主动找到了剧组。该剧承制方“仙童戏剧”总经理王悦说:“我接到国家会展中心电话,邀请我们前往演出的时候,正是5月下旬我们在南京巡演之际,能登上这一平台感觉无上光荣,所以当即商量技术上是否可行。”

downLoad-20210728094602.jpg

图说:《辅德里》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下同

  国家会展中心提供的演出场地是虹馆,对于戏剧而言是一个“空的空间”——很广大,很宽阔,但需要搭建。于是,剧组派了技术团队先前往虹馆勘测,制定演出所需的搭台方案。最终,在这里搭建了一个755平方米,距离地面1.2米高的舞台,并以幕布的方式“勾勒”出一个镜框式舞台。由于搭建成本巨大,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原本整个虹馆可以容纳7000人,在搭建好镜框式舞台且符合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昨天每场有1600位观众观看了演出,共320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感受了以现代戏剧方式呈现的党史。随着舞台区域的变化,演员走位、舞台灯光等各种调度,也需要重新整合。在台风“烟花”路过上海之际,千名进博会相关工作人员为了这两场演出不眠不休,随时备战。剧组也调动了北京、杭州、常熟等8个城市的演职人员前来支持。

downLoad-20210728094613.jpg

图说:《辅德里》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下同

好听好看好懂


  《辅德里》由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旅局出品,是根据党史文献艺术化再现中共二大建党初期人物故事的非虚构戏剧。该剧通过人物对白、形体舞蹈、声乐演唱、乐器演奏等极具观赏性的综合艺术手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大完成创建的历史进程,讴歌了建党初期革命者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该剧4月23日首演于大宁剧院时,陈独秀的孙女陈长璞从安徽安庆赶来,张人亚的侄子张志成从浙江宁波赶来,一同入坐观众席。一年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街头艺人杜烁辰,于6月30日在静安公园门口,与伙伴们一起唱响“街艺版”《辅德里》主题歌:“你会不会想它,辅德里的灯塔……”第二天,他们还在大宁剧场门口,为演出前入场的观众预热。

downLoad-20210728094609.jpg

图说:《辅德里》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下同

  《辅德里》是一群90后编导演献给百年前90后的颂歌,它不仅呈现了一场好听好看好懂的文艺演出,更是一台以音乐、肢体、表演、多媒体呈现等元素跨越语言障碍的戏剧作品。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认为,《辅德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融合,再现了一个个信仰坚定、敢于牺牲的热血青年,回顾了建党初期共产党人的坚毅与奉献,既生动又鲜活。有些观众就在国家会展中心工作,他们认为,作为进博会的承办人,一定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号召,把这种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实现第四届进博会“越办越好”的总目标。

  本次活动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尝试,也是决战第四届进博会的实际行动。因受台风“烟花”影响,为确保观众出行安全,虽然调整了演出时间,但是观众的观看热情丝毫未减,整场演出收到了良好效果。(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