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梦幻色彩之外,跟着夏加尔的版画读完一部《拉·封丹寓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1-08-01 13:22 | |

   了解夏加尔梦幻般的色彩、颠簸的人生,也来了解一下他用版画阐释的另一个世界。日前,“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在上海久事美术馆开幕,马克·夏加尔作为现代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作品受到不同时期人们的喜爱。展览展出共计154幅作品,包括27件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等采用不同技法及材料创作的绘画作品,以及《圣经》《拉·封丹寓言》《巴黎》3个系列插图作品。

颠沛流离 温暖色彩


   夏加尔一生都在流浪。在近一个世纪的生命旅程里,他生活在故乡的时间加起来不过31年。有61年住在法国,其中22年在巴黎。他还曾定居美国,旅行柏林、波兰、以色列、希腊、意大利等地。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欧洲的政治形势迫使他一次次地迁徙家园。画家的怀乡情结于是在异国一次次地沉淀下来,转化为画之不绝的素材——以维切布斯克为核心的所谓“夏加尔领地”。40年来,他重复同一个母题,只不过他更多地去掉了俄罗斯民族惯有的感伤意绪,赋予其作品以浓烈而温暖的色调。

   如果说爱情是玫瑰的色彩,如花朵般灿烂;那么乡愁便仿佛是土地的色彩,借着回忆的影像,浮现在他的画作之中。

   展出的《紫罗兰公鸡》中,他将轻松愉快的马戏团奇幻意象转变为对妻子的爱,画面上充满了两人相互厮守爱恋的记忆,有月光、马戏团、观众、蓝色背景、恋人、花束、灵性动物等经典母题。画中夏加尔化身为一名手持鲜花的小丑,爱人身着婚纱,骑着绿色的马迎面走来,作为画作主题的紫罗兰公鸡倒置于画面左上角,仿佛在提示观者正身处于夏加尔营造的瑰丽梦幻中。温暖的“夏加尔蓝”弥漫在画面上,这是一场属于夏加尔的蓝色之梦,一个独一无二的王国。

图说:展品《紫罗兰公鸡

黑白斑驳 浪漫有趣


   夏加尔为《拉·封丹寓言》创作的黑白蚀刻版画插画赋予了作品更强烈的冲击力和情节片段。这个版块的作品也许不像其他油画那样具有鲜明的色彩,但画面中雾霭般的线条变化、张弛有力的明暗对比、斑驳的肌理、生动有趣的动物形象,都是夏加尔艺术创作独有的浪漫风格。展览为每一幅寓言作品配了中英文原版故事,全套105幅作品构成的展览动线,令人可以完整地读完一遍《拉·封丹寓言》。

   拉·封丹是17世纪法国古典文学的杰出代表,《寓言集》是拉·封丹根据古希腊的伊索、古罗马以及古印度的寓言故事集合改编而来,让读者耳目一新。拉·封丹寓言与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诗一起,构成了世界寓言作品中最高的三座丰碑。

   版画贯穿夏加尔整个艺术生涯,他用了相当大的精力和兴趣从事版画艺术的创作,包括蚀刻版画、石版画、木刻版画等。版画这种艺术形式连接的是他对其他艺术领域的广泛兴趣和探索,比如文学、历史、表演艺术等。1923年,当夏加尔再次回到巴黎,在画商和出版商安布鲁瓦兹·沃拉尔的邀请下,夏加尔为《拉·封丹寓言》创作插图。他画出上百张水彩草图,因为受限于技术而改用黑白蚀版,选择部分作品上彩,自由展现法国乡间特色,成为色彩的绝佳实验,他为《拉·封丹寓言》创作的这一套蚀刻版画是他最伟大的代表作之一。

图说:夏加尔为《拉·封丹寓言》创作的版画《变成女人的猫》

   策展人马真正表示:“画如其人,浪漫而乐观的马克·夏加尔始终游离于那个时代最受瞩目的先锋艺术圈之外,艺术史学家跟批评家们不情不愿地面对他的作品,因为他们无奈地发觉,对于夏加尔作品的解读似乎不用太多他们引以为傲的专业知识与晦涩难懂的语汇,甚至不用太多了解古老的意第绪文化与犹太传统民俗。”

   “艺游外滩”全新文旅融合项目包括了“一站式”打卡久事美术馆国际艺术大展“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和浦江游览“时尚+艺术”之旅,带给观众文化和旅游的双重体验。“观展+乘游船”模式跨出了文旅融合实质性的步伐,也是水岸联动产品落地的成效之一。这是久事文传与久事旅游对于文旅融合的首次探索,旨在彰显外滩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吸引力,体现诗画浦江的多样化聚合力。(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