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城市空间美起来|12部剧目逾128场演出,新天地造出沙滩也造出梦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1-08-04 14:07 | |

  为全面配合抗疫防疫的要求,原定于8月12日-8月21日举行的2021表演艺术新天地,昨发布公告预计延期至11月。届时,上海城市客厅新天地将变身为一个天然舞台: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门前,民乐音乐会《潮起中国》将让观众跨越时空感受音乐中的“中国力量”;以新天地为天然布景,沉浸式歌剧《波西米亚人》将“咖啡馆”一幕巧妙嵌入让人身临其境;“屋里厢博物馆”里,《亲爱的丈夫》将把“过日子”的那点事演给你看;平地起沙滩,《海上钢琴诗》正奏响一个浪漫之梦。

  作为演艺大世界重点孵化的艺术节展品牌以及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之一,今年的表演艺术新天地将为市民观众奉上12部剧目逾128场演出。以歌剧、音乐剧、戏剧、皮影等多元形式为公众免费呈现,将表演艺术与城市公共空间紧密结合,让人与艺术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210730191048.jpg

图说:沙画剧《渔阳薪火》演出海报 郭新洋 摄 下同


红色力量


  为纪念建党百年,表演艺术新天地特别推出了五部红色主题作品,展现百年前的澎湃革命热情。

  由沙画表演者周雪子呈现的《渔阳薪火》,通过一幅幅沙绘画面的切换、推进,讲述了黄浦区南昌路100弄2号渔阳里“星火初燃”的故事。环境戏剧《新青年》则通过两组不同年代的青年对话,将观众带回到《新青年》杂志发行的年代,了解当时“新青年”的所思所想,从历史与当下的跨时代对话中汲取能量。

  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的民乐音乐会《潮起中国》对经典曲目进行创意改编,将让观众感受老曲新编背后的文化自信和中国潮起。同时,创作于2019年的声音剧场《解放日》将再度回归,让观众在隆隆的炮火声中,感受岁月铿锵。

  由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常州市歌舞团联合创作的大型音乐剧《觅渡·白云溪上》将呈现特别的户外沉浸式版本。当太平湖将变身为剧中的“白云溪”,观众将“穿越”回百年前,在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相遇的地方,见证他们的初心和梦想,感受他们为人民寻觅一个崭新世界的决心。

DSC01591_副本.jpg

图说:音乐剧《觅渡·白云溪上》中扮演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三位演员献唱剧中选段 郭新洋 摄


沙滩之梦


  常逛新天地的市民很快就能发现,在新天地时尚的户外广场竟然“长”出一片沙滩,在无法飞去海边“浪”的日子里,商业街里的这片沙滩将是个做梦的好去处。

  户外装置音乐会《海上钢琴诗》就将在这片浪漫海滩上举办。钢琴家宋思衡将与舞者郑灵敏在这里共同演绎海边的“梦醒时分”。而演出另一位重磅嘉宾则是音乐大师李斯特的最爱、全球限量版的贝森朵夫“白蜻蜓”三角钢琴,极度优雅的音色也将为演出助力。

  同样在这片沙滩上,青年舞者江帆将带来舞蹈剧场作品《20,30,40》,以沙池为舞池,以身体为语言,共同探索时代背景下20岁、30岁、40岁不同年龄段女性自我的存在、困境与思考。

DSC01648.JPG

图说:舞蹈剧场《20,30,40》导演江帆


沉浸体验


  上海表演艺术新天地和施恒歌剧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沉浸式歌剧《波西米亚人》,将在新天地石库门街区内挑战最高难度的沉浸式演出,策划人水晶直言:“当置身新天地时,《波西米亚人》咖啡厅的那一幕自然而然浮现在眼前,这简直是个浑然天成的布景,当时我就想,在这里看一场《波西米亚人》,于观众而言就是真正的沉浸吧!”

  与新天地街区“高度契合”的还包括北京柒零柒恩剧团出品的丁西林民国喜剧《亲爱的丈夫》。由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们呈现的《亲爱的丈夫》将剧作家丁西林先生用机智、简洁和诙谐的语言风格写就的四则独幕剧,《亲爱的丈夫》《酒后》《北京的空气》《瞎了一只眼》巧妙地联接在一起,呈现充满趣味和转折的现场,将为观众带来一次沉浸式的零距离戏剧体验。(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微信图片_20210730191008.jpg

图说:《波西米亚人》海报


记者手记|梦想之城


  “表演艺术新天地”策划人水晶最初和宋思衡聊起《海上钢琴诗》时,宋思衡的内心是拒绝的。疫情期间始终笔耕不辍的他,现在潜心于当代曲目的创作、忙碌奔波于各大表演场合,还要在抖音上不断更新动态以回馈热情粉丝。可仅仅是一句话,水晶就打动了宋思衡,那就是:“我会给你一方沙滩,钢琴就摆在沙滩上,到时候你能踩着细细的白沙弹奏。”

  戏剧、音乐、舞蹈……很多时候,艺术创作就是个造梦的过程,艺术家用手指、足尖、身体,通过音符、舞步、肢体表演,将观众带入他们所营造的梦境。而环境就像是魔术师的道具,帮助观众也帮助他们自己“入戏”“入梦”。

  上海被很多人视作“梦之城”,这里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助普通人圆梦,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温度和美好。那些美丽独特的城市空间,就像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心灵加油站,而弥漫于空间中的艺术气息,无疑就是精神氧气,它们让都市的旅人得以喘息,让倦怠的双眼闪闪发亮,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